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媒体关注
温州日报:温州护士学校:我们是未来的医护工作者
时间:2018-06-06 16:43:53 浏览次数: 来源:市教育局 字号:[ ]

温州护士学校是温州地区唯一一所公立的卫生类中等专业学校。学校办学历史悠久,前身为温州职工中等卫生学校,以培养适应卫生事业发展的实用型人才为宗旨。学校传承医学教育传统和特色,遵循医学教育规律,注重学生素质教育,坚持文化知识与专业知识并重;坚持质量立校、以德治校;校风严谨,学风优良,在社会、行业内享有良好的办学声誉。随着社会卫生事业发展,特别是大健康产业发展,对药护人才需求极大,药护专业毕业生就业情况极好,薪资待遇较高。护校与全市几十家各个层次的医院、药企合作,共育优质人才。2016年学校完成新校迁建,新校坐落在瓯江口新区,总投资3.6亿,装备、硬件、校舍在国内同类学校中达到一流水平。

4月,2018年浙江省中等职业学校护理技能大赛开赛。来自温州护校的准护士们,忙碌而精准地处理各种“险情”,完成了护理临床四项操作,拿下2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创造参赛历史最好成绩。

近年来,温州护校的社会口碑、行业口碑持续走高,学校的办学规模也迅速扩大。到2017学年,在校生规模已经达到2100余人,每年招生的报名和录取比达到1:3,录取分数逐年提高,录取平均分在全市中职学校前列。

提质量 大数据强化精准教学

中职学生单招单考2016、2017连续两年本科上线人数和上线率排名温州中职第一,全省同类学校名列前茅;

在已经结束的2018年药剂专业单招单考中,学校技能平均分位列全省同专业第一,全省仅有的两个满分均花落温州护校;

代表教学质量的全国护士资格考试通过率逐年提升,2017年通过率为96.2%,已达到全省同类校第一梯队水平。

……

教学有质量,除了依靠政策研究、教学钻研,更是学校信息化建设,推广基于数据分析的教学诊断和评价改革所带来的成果。

教师讲的知识点学生们都掌握了吗?学生如何拿到对症下药的错题集?老师如何进行培优补差……技术的进步必将带来教学手段的革新,护校基于数据分析,进行“化验单”式精准教学和监测查询,让现代化教学手段实时追踪学生学情、考情及教师在教研成长方面的信息。

同样的精力,磨合出的是不一样的效率。

蓝墨云班课、三三云课堂、智慧云课堂,三套工具实现教师课堂信息化教学、云阅卷系统实现学生考试数据自动采集。医学教学最明显的特征就是知识条目化,因此每当课堂知识点教授完毕,教师发送题目由学生进行即时答题。及时反馈的信息数据,统计自动形成对症下药的错题集。教师也可根据正确率,进行重点讲解、单独讲解、提升讲解的有效劳动。

此外,借助教学大数据分析,温州护校根据教师不同专长,引入了模块教学和分层教学。以语文学科为例,哪个老师最擅长文言文就让她只教授文言文模块,哪个老师最擅长作文也亦然,谁优谁上,目标明确,教学效果提升显著。目前,温州护校已被列为温州市第二批教学评价改革试点学校,基于数据分析“化验单”式的精准教学也在特色品牌化路上不断升级完善。

深融合 校企协作提升职业力

4月23日,一场集合老年护理14位大咖的“头脑风暴”在温州护校上演。针对养老护理方向的人才培养方案及课程体系、课程标准,制定提供依据,以校企协作的方式实现课程共建、实习共导、成果共享,达到学校医院的双赢。

近年来,温州护校结合专业特色,致力于开展卓有成效的校企协作。学校的药剂专业与温州叶同仁医药开展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养老护理方向与温州康宁医院集团开展战略协作,与温州怡宁老年病医院结成养老护理人才培养协作体,并获得省级立项。

此外,学校推行“双师共导”的现代学徒制,借助校企协作,引入优良师资。协作体医院派出护士长,作为技能导师每周3天到校临床技能授课,学校教师作为理论导师辅助技能导师共同完成技能教学。学生临床技能培养直接对接岗位真实需求,教学效果真实显著。学校在专业建设方面也取得显著成绩,先后获得5个省级项目立项,包括省级护理实训基地、护理、药剂两个省级优势特色专业、省级大师工作室、省级校企协作体。

产教深度融合除了带来“情景教学法”“案例导入法”“理实训一体化”等生态课堂教学模式的改革,更是学生就业质量的一大保障。从2004年起,温州护校毕业生连续12年就业率达100%,毕业生85%以上留在温州地区就业,充分体现了职业教育服务社会发展的办学本质。

新突破 打通执业医师之路

中职生也可以考执业医师?答案是肯定的。

温州护校在中职生和执业医师之间打开了一扇通道,尝试在中医师培育中实现“现代学徒制”中医师培育模式。

近年来,温州护校不断拓展专业发展思路,为推广祖国传统文化,提升学校办学层次,今年温州护校联合市属医院开设中医骨伤专业。学生在温州护校就读中医骨伤专业三年毕业后,可由学校帮助对接市属医院的副主任以上中医师进行5年的师承学习。学生通过出师考试后,可以参加执业中医师资格考试,就有机会成为一名中医执业医师。

此前,在传统中医方面,学校还成立了由7名药剂专业学生组成的创业社团,聚焦研发实用性强、贴近生活的中医药产品。在老师的指导下,最终中药香囊、中药茶包和中药足浴包成为首批研发的项目。(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卓扬))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