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强化规范,引领方向——记第五批教师培训精品课程建设项目负责人培训
时间:2018-06-07 16:03:47来源:市教育局

5月31日至6月1日,由温州市教师教育院主办的“温州市第五批教师专业发展培训精品项目(课程)建设专题培训活动”在温州市教师教育院雁荡分院召开。温州市第五批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培训精品课程建设项目负责人、各县(市、区)教师培训机构负责人、分管课程建设的负责人、校本培训课程建设负责人等60多人参加了本次培训。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副院长谢树光主持了本期培训活动。

第一项议程是专家指导。本期培训特邀浙江外国语学院张孔义教授做教师培训方案设计专题讲座。张教授阐述了近年来中小学教师培训方案设计的变化趋势,分类分层分维度培训的依据,以及教师专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并针对浙江省中小学教师培训学分管理办法,分析了在相同培训领域开展分层培训课程设计的具体要求;运用众多的优秀培训课程案例,提出课程设计和实施建议。

第二项议程是经验交流。获得温州市教师专业发展培训精品课程(第四批自主选课(或指令性)培训精品课程或第三批校本培训精品课程)评选一等奖的五位项目负责人,做了典型经验交流。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曾蓉蓉老师从“针对学员需求的课程设置,创设双轨并行的培训形式,基于学员个性的培训路径,重视结合实践的培训内容”等四个方面,精彩介绍了自己经过五年四期打造的精品培训课程——《温州市骨干班主任研修项目》。平阳县教师发展中心郑增利老师从如何以研修任务驱动为抓手,借助高校力量提升培训质量的角度介绍了《平阳县中小学校长课程领导力培训课程》;苍南县教师进修学校的薛章伟老师从如何有效激发学员内驱力的角度介绍了《小学教师教科研论文写作指导专题初级培训课程》;龙湾区教师发展中心的王义娅老师从如何利用自己的教科研成果设计培训课程的角度介绍了《小学品德与地方课程整合的主题实践活动专题培训课程》;瑞安市塘下实验小学的周笑跃老师从如何运用学校传统优势的教研项目有效开展校本培训的角度介绍了《小学数学老师“数学绘本”课程开发能力提升专题培训课程》。


教师教育院的郑明义老师解读了温州市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培训精品课程建设和优秀成果评选相关文件精神,并结合历届评选中出现的各类问题,为第五批教师专业发展培训精品课程建设项目负责人提出系列具体建议。最后谢树光副院长做总结发言,进一步为全体学员明确了课程建设努力方向。(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郑明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