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沁园,让你爱上数学——温州市小学数学学科指导师“孵化研修”培训
时间:2018-06-07 16:08:04来源:市教育局

2018年6月5日,温州市小学数学学科指导师“孵化研修”培训在温州市沁园小学举办。本次活动有别于以往的常规数学培训,因为参加本次活动的是温州各县市区的数学教研员。一个地区的数学教研员既是学科教学中坚骨干分子,又是学科教研开展的带头人,更影响着一个地区的数学教育开展的深度和广度。可以说这次“孵化研训”简直就是温州市数学界的掌门人大会。

活动伊始,沁园小学教导主任李静老师对专家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各县市区数学教研员的到来,必将为沁园小学数学课程设置和开发,提出更新和更高的要求。

在本次活动中,沁园小学李静雅、严诗意两位数学老师分别展示了一堂低段数学绘本课和一堂高段数学游戏课。

“红蓝蓝、红蓝蓝、红蓝蓝……”咦,一(2)班的孩子这是在干什么呀?哦,原来他们正跟着我们的李静雅老师一起寻找规律,帮助“糕宝”通关呢!

 《给我糕点我就不吃你》, 是李静雅老师创作和开发的数学绘本课程。课堂上,一年级的孩子们和绘本中的主角“糕宝”一起翻过一座座山,打败一个个怪物,终于把糕点成功送到终点。在这场升级打怪兽的冒险之旅中,孩子们从发现规律,到描述规律,再到根据规律解决问题,最后脑洞大开的创造规律。这些原本枯燥抽象的数学问题,在数学绘本课上,一切都变得那么生动有趣。

“狡猾的地主”和“聪明的王冕”是五年级数学游戏课的两位主角,五年级的学生们和地主斗智斗勇,为“王冕”取环讨工资。

但是,7个银环只能断开其中一个环,每月只能取走一个环。怎样才能取走七个银环,为王冕讨得7个月的工资呢?

课堂中,严老师引入化繁为简的思想,从三个银环入手,带领孩子们通过操作手中的学具,模拟王冕取环的情景。在整个探索取环的过程中,孩子们经历猜测“规律”,验证“规律”,修正“规律”的过程,从而逐步学会了用递推法思考问题,最终如何取走七个银环的问题迎刃而解。

两堂课后,沁园小学数学教研组组长林玮老师以《沁园,让你爱上数学》为题,从目标层次化,内容趣味化,实施多元化,评价制度化介绍了沁园小学的数学特色课程。“一科双师”、“数学绘本”、“数学游戏”、“数学擂台”……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让孩子们感受数学的美、体验数学的有趣,探究数学的神秘,让孩子们爱上数学。

最后,王炜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他对沁园小学数学课程的设置和开发给予了高度的评价。王炜老师肯定了李静雅老师对于绘本的重新开发和设计,既删减了过于繁杂的故事内容,又增加了贴合数学教学目标的富有挑战性和思维型的教学环节,做到了数学绘本课堂来自于绘本又高于绘本的宗旨。针对第二堂游戏课,王老师指出该游戏具有一定的难度和深度,而在严诗意老师的巧妙设计和引导下,学生利用符号化的表示手法和递推式的思想方法,层层递进逐渐发现规律。同时,王炜老师也对沁园小学特色数学课程的进一步开发和创新提出了更高瞻的建议。

学生乐学、爱学、善学、会学,教师乐教、爱教、善教、会教,这就是沁园老师最大的成功和快乐。数学那么美,那么有趣,那么神秘......沁园,让你爱上数学 (沁园小学  郑珂珂  董凌霄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王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