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温情五月 走进经典——乐清市初中语文“古诗词创新教学”培训侧记
时间:2018-06-07 09:08:21来源:市教育局

 5月20号,乐清市初中语文“古诗词创新教学”24学分研修班在市教师进修学校圆满结业。

三天的研修时间,既有专题讲座,也有案例分析,还有课堂示范。苏建敏老师阐述古诗词教学中的语文立场,讲座将价值取向与实践策略相结合,深入浅出,深刻实用。就“古诗词教学以共感还是独感为重”一问,大家畅所欲言,智慧的火花在碰撞中绽放。

曾杨才老师的“吟诵教学法"在诗词教学领域独树一帜,引领我们走进古诗词的格律天地,领略古诗词的音韵和语言的魅力,实现传统文化的回归。

《游山西村》的课堂是孩子们的阵地。孩子们说诗、改诗、析诗、辩诗,玩得不亦乐乎。王再恩老师丰富的教学经验和高超的课堂艺术让孩子们全情投入,思维飞扬。

 一诗一课,组诗一课,类诗一课,谢建丰老师对古诗词教学的构建高屋建瓴,让人如醍醐灌顶。累进叠加堆积策略,一网打尽试误策略,专题研讨应对策略,这三大策略对一线老师教学实践极具指导意义。

在沙龙活动中,林丹凤老师谈小学和初中阶段的古诗词衔接性教学;黄蒙梁老师展《登高诗三首》整合教学设计;肖慧敏老师的“破丑”论让人耳目一新;许静老师尝试让《唐之韵》《经典咏流传》《朗读者》《百家讲坛》之类优秀的文化节目介入课堂,让古诗词教学鲜活起来!学员们各抒己见,将沙龙活动推向高潮。范明明校长的点评,中肯扼要,妙语如珠,让人受益匪浅。

“培训虽然结束了,但留下的思考却是绵长的。努力在古诗词教学中推陈出新,集古典与现代,文学与艺术于一体,努力传递出中华古典文化的神韵和魅力,这样的研修学习真美丽。”学员老师如是说。( 乐清市教师进修学校  苏建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