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跨学科教学探索——平阳县举行2018年创客教育课程设计与开发专题研修班活动
时间:2018-06-07 09:12:32来源:市教育局

五月是绿意盎然的季节,是最利于大脑碰撞出思维火花的季节。在这美好的时节,平阳县创客教育课程设计与开发专题研修班第2次活动暨谢作如省名师工作室送教下乡活动在平阳新纪元蓝田学校举行。本次活动强有力地提升我县创客教育和STEAM教育研究水平,有效发挥了名师的示范辐射作用。同时,还是平阳县教师发展中心与温州大学合作开展教育技术课程实践周活动组成部分,促进了温州未来教师的专业发展。活动包含了课堂教学研究、教师示范课、展示课、专题讲座、案例叙事评比等内容。

2018年5月29日上午,省谢作如名师工作室成员张卫尖老师(兰溪市官塘小学,省坛)利用平板电脑和WU-Link板,给大家带来了物联网概念的课程《探秘物联网编程》。

水头二小郑杭老师带领小朋友一起探寻《Scratch秘密花园》;水头实验小学沈陈星老师和大家一起讲述《我的Scratch数字故事》;平阳新纪元苏豪老师带领大家《突破乐高小迷宫》;平阳新纪元水头校区蒋利雅老师让大家体验了一回《3D程序员》;水头一中陈占雄老师和大家一起开发了《Arduino交通信号灯》。

下午,谢作如大师开展了专题讲座——《创客教育:综合实践活动中的设计制作》。谢老师指出,创客教育不应成为学校的特色课程宣传,不应作为校本课程开发,而应该是和语文、数学等学科一样的普通课程融到综合实践课中来研究。

接下来,19个代表队成员分两组轮番上台展示基于STEM教育理念下的案例叙事,参与本次县STEAM教育项目评比活动的老师,除了信息技术学科老师外,还有语文、数学、英语、科学和历史与社会等学科老师。谢贤晓、雷鸣等教研员分别做了指点。谢作如带着名师工作室学科带头人给予评分。

通过本次的教研活动,平阳县在创客教育、STEAM教育等领域又向前摸索了一小步,引领了全市教师在新课程指导纲要下的教学探索,研究了如何实现多学科领域的整合教育。(平阳县榆垟中心校 周秀丽    平阳县梅源综合实践基地 林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