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媒体关注
浙江省教育厅:“党建+”开创平阳中小学校党建工作新局面
时间:2018-07-12 15:48:48 浏览次数: 来源:市教育局 字号:[ ]

近年来,平阳教育系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根本目标,以抓好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积极探索实践党建+工作,推动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同频共振、互促共赢。

一、党建+管理,注重在组织建设中提高党建工作生命力。建立局党委统一领导、学区学校齐抓共管的全县中小学校党建垂直管理体系。目前已建立基层党支部149个,党总支25个,拥有党员3744名,实现基层党组织建设全覆盖。积极推动党建资源、教学重心“双下沉”工作,在年段组、学科组、教研组设置党小组,探索推行党员教师教学示范岗和党员职工服务示范岗“双岗”建设。全面实施“阳光党建”工程,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围绕党员教育、服务教学等主题,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议,每季度安排一次党课,每学期召开一次党员大会,确保时间、人员、内容和效果四到位。

二、党建+文化,注重在德育教育中提高党建工作凝聚力。全面实施四个三育人工程,通过开辟宣传栏、建设文化走廊、开展童心向党主题活动等方式,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工作。制定校园文化建设实施方案,深入推进中华传统美德进校园和四品八德主题教育活动,创建“美丽校园”“活力班级”,将党建工作与教学管理互相融合、紧密渗透。依托全县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利用各个时间节点,组织广大师生开展以重温一次入党誓词、瞻仰一次革命胜迹等为主要内容的教育实践活动,接受革命熏陶,坚定理想信念。

三、党建+师德,注重在队伍建设中提高党建工作战斗力。从界定师德底线、规范从教行为入手,每学年初组织教师签订“七个不”承诺,即不信教、不散播负面言论、不请托家长办事、不接受家长礼金、不乱收费、不违规办班带生、不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从而规范教师自身言行,做到“身正为范”。开展“六个一”行动,全面开展以导读一本好书、组好一个“师生小家庭”、带好一个教学班、辅导一名“潜能生”、结对一名青年教师、提出一条意见建议为主要内容的“六个一”行动,推动党员教师进寝室、进教室、进食堂、进家庭,做到“平时工作看得出、关键时刻站得出”。这项工作荣获省教育厅“教育创新奖”。 

四、党建+制度,注重在责任落实中提高党建工作号召力。全面开展学校“四化”党支部创建(阵地标准化、活动制度化、工作规范化、服务常态化),重点培育一批有特色、有品牌、有亮点的中小学校,精心打造 “可看、可学、可复制”的党建示范点,整体形成“一校一品”的良好工作格局。平阳新纪元学校获全省民办学校党建工作示范基地称号。(2018年7月12日 来源:浙江省教育厅)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