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教育新闻
铸造“红烛先锋”党建品牌 温州市第二十三中学党建工作亮点多丨红色领航教育党建⑧
时间:2018-07-18 09:59:46 浏览次数: 来源:市教育局 字号:[ ]

为迎接“七一”和即将召开的全市学校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温州教育网开始发布“红色引领教育党建”专栏,择优展示我市教育系统党建工作的新做法、新成就!

近日,全市学校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温州市第二十三中学举行。温州市第二十三中学已连续三年在市教育局直属学校(单位)党建工作动态考核中名列前茅。在近日温州市委公布的温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评选结果中,该校党总支名列其中。同时,学校党总支连续第三年被中共温州市直属机关工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其“飞翔”党员先锋志愿先锋岗荣获温州市2016-2017年度党员先锋岗称号。

重温入党誓词 

坚定理想信念主题党日活动

该校党组织在市教育局党委的领导下,以“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和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以“四化”支部创建为抓手,通过七大路径,铸造“红烛先锋”党建品牌。

推进“四化”支部创建  筑实“红色堡垒”

“心飞翔”党员心育志愿服务先锋岗

走进瑞安河溪文化大礼堂

该校党组织在党建工作、活动中进行痕迹化管理,提升规范化等级,健全党建工作的长效机制;梳理主题党日活动类型,深入融合教育教学工作;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完善制度,借助立体型学习网络和多元化学习活动载体提升党员学习力;优化阵地,拓宽服务,融合推进,实现学校党建工作对所有工作的引领;开展教育志愿服务,实现党建工作全面服务于学校的教育教学发展,服务于师生信仰引领。争创“六有”示范性党员活动室,打造内涵丰富的校园文化。

设立“党员先锋指数”  激活“红色细胞”

设立“党员先锋指数”

该校党组织设置党员先锋模范指数,做好党员的日常量化考评,用评价方式的变革和融合引导党员教师自觉内省,激活“红色细胞”内在动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先锋指数”由基本指数、正向加分指数、反向扣分指数三部分构成。其中基本指数对标“四讲四有”合格党员要求,设置信念指数、纪律指数、品行指数、作为指数。

塑造师生核心价值  培育“红色信仰”

开展“队团党联动”活动

该校党组织将党建工作与师德师风建设、德育工作相融合,使党建工作成为师生正向价值观形成和完善的领航灯塔。

以“队团党衔接”信仰培育课程为支撑,党建带团建,构建面向全体师生的信仰培育体系,培育“红色信仰”。以“四比四看”活动为基点,以落实教学新常规为核心,规范教师教育教学工作。以“三自查四评议”为基础,形成“四位一体”监督网络,树立师德先进典型,促使教师廉洁从教和道德素养的全面提升。

融合学校未来发展  加强“红色引领”

实施“关注课堂、关爱学生”党员示范岗活动

该校党组织将党建融合学校重点工作,全面推进学校改革发展。将党小组与学校重点推进项目相链接,发挥党建工作的乘数效应,以此推动学校重点项目深入开展,让每一位党员都成为学校各项工作的先锋力量。

实施“关注课堂、关爱学生”党员示范岗活动。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创建新优质学校”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工作相结合,努力提升党员履职担当、善作善为的能力和水平。

优化活动体系结构  力行“红色活动”

创“六有”示范性党员活动室

该校党组织对照主题党日活动六有规范,创新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在组织过程中,不断优化体系结构,梳理形式和内容,将活动分成学习感悟型、参观体验型、志愿实践型,使“红色活动”有序组织、成效明显。

以十九大系列主题党日活动为例,有党课学习、微刊学习、金句学习、品读感悟的学习感悟型;包括革命纪念馆、烈士陵园、发展规划厅、廉政文化馆等的参观体验型;根据学校实际情况组建十支教工志愿者服务队的志愿实践型等;同时要求党员同志必须至少加入一支服务队。

创设志愿服务载体  深化“红色关怀”

六大志愿服务先锋岗

该校党组织实施“党员+X”志愿服务联系制度,设立学校“飞翔”党员志愿服务岗,构建校内志愿服务岗位+校外志愿服务队的模式。在校内设置6大志愿服务岗位:学科、心育、体育指导、温馨关怀、营养健康、爱阅读;校外设置4大志愿服务队:农村中学、美丽乡村、初小衔接、三关爱。先锋服务岗面向校内师生、家长;志愿服务队则进入社区、小学、农村,发挥辐射功能。

打造志愿服务示范岗——“心飞翔”党员心育志愿服务先锋岗,借助党员带动非党员教师志愿者,通过咨询、课程、活动为学生、家长、教师提供服务。学校“飞翔”党员志愿服务岗已被市直机关工委命名为党员先锋岗。

基于多维认知路径  打造“红色文化”

该校党组织形成具有丰富内容和形式的“红色文化”体系。通过“互联网+党建”,创新党建宣传的形式和内容,在校园阅报机上进行平面宣传,在学校官方微信推出党建微刊《信仰》。

构建党建“红色+德育”融合式文化系统。在校园文化系统设计中,与学校“学之以恒 行之以德”的校训相呼应,将红色元素与德育元素相结合,构建融合式文化系统。对红色文化脉络进行梳理和设计,形成以廉政文化、悦读文化、时政文化、活动文化、信仰文化为主要内容的红色文化系统。打造党建文化走廊,使其成为学校党建工作展示的重要阵地。(来源:温州市第二十三中学)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