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教育新闻
如何点亮教育党建工作?看看温州大学和温州肯恩大学有何妙招!丨红色领航教育党建⑨
时间:2018-07-18 10:28:24 浏览次数: 来源:市教育局 字号:[ ]

为迎接“七一”和即将召开的全市学校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温州教育网开始发布“红色引领教育党建”专栏,择优展示我市教育系统党建工作的新做法、新成就!

温州大学

构建“三推三促”党建工作机制

开展“党支部建设年”活动是温州大学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加强基层组织力建设的重要举措。该校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找差距、补短板、强实效,扎实推动党支部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党建质量。该校党委将2018年确定为“党支部建设年”,按照全面覆盖、全面活跃、全面提效的总体思路,实施党支部建设“五大工程”,构建“三推三促”工作机制,全面提升基层党支部组织力。

“党支部建设年”动员大会

校领导班子联系结对基层党支部

校领导讲党课

突出思想引领

推进学习载体创新

促进理论学习质量全面提升

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

围绕全面学、深入学、高质量学的目标,采取三项举措。一是抓好主题党日活动制度化常态化,提升“三会一课”质量。严格执行“六制六规范”要求,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每月至少一次,时间固定,主题明确,每次活动时间不少于半天,党员平均参会率达80%以上;落实教工理论每年学习40小时制度,教工党支部书记要带头讲党课,并纳入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内容;鼓励党支部成立学“习”小组,创新主题党日活动形式,提高学习效果。二是按精品课标准建好《党的基本知识与基本理论》课程,抓好新型态下大学生日常党性教育。该党课面向全校学生自主、开放选课,把党的意识教育和党性素养教育延伸到全体青年大学生。自编《大学生党课读本》,建立网上党校,开发了网络精品资源共享课,实行线上线下联动授课。三是在全省首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究》公选课,不断优化学习载体。该课是面向全校学生开设的公共选修课,其教改项目入选教育部“择优推广计划”;启动12个党建名师工作室建设,确定59门专业课程加入“课程思政”试点,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突出底线管理

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

促进党支部建设全面过硬

主题党日活动

全面实施党支部标准化固本强基工程,要求各党支部认真查摆问题,建立“党建体检清单”,逐条对标检查,逐项整改完善。一是结合该校实际出台《温州大学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参考指标》。明确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六个规范化二十一条具体指标。二是设立“书记项目”,强化书记主责主业意识。2018年该校按校党委书记、分党委(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等三个层面共立项106项,其中党支部书记83项。坚持“书记项目”书记主抓主建,集中打造一批党建示范项目,破解一批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三是建立校院两级班子成员至少联系指导一个基层党支部制度。2018年共联系结对115党支部,占支部总数的53%,其中教工支部74个,学生支部41个,精准掌握基层党支部实际情况,强化工作指导,推动党支部示范建设。

突出组织保障

推进三个协同创新

促进党支部作用全面发挥

步青学区第五届红色诗歌朗诵大赛

突出高校党支部在助推事业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中的高度重要性,积极推进三个协同创新。一是推动专任教师党支部围绕创建一流应用型大学核心任务,协同校地资源,助推学校转型升级。通过党建品牌培育、“书记项目”立项、党支部示范点建设等多种途径,引导教师党支部在产教融合、学城联动、校企合作中有所作为。比如,美术学院教师党支部在红蜻蜓集团设立党员志愿服务基地;法政学院教师党支部与市检察院、法院、律所合作;商学院教师党支部与农行合作等等。二是机关、后勤、图书馆等党支部以创建服务型党支部为目标,职能部门间相互协同,全面优化服务质量。启动2018年效能革命,推出“马上就办”改革、智慧后勤建设、无等候报销等十四项服务工程建设;实施学生学业“一站式”服务、就业服务“微办事大厅”等十大惠生工程,持续推动作风优化,切实提高师生满意度。三是学生党建依托学区制改革,重点打造学区学院协同育人机制。利用学区制改革优势,构建百个网格、百个党员服务站(岗)的“双百”基层党员服务架构,实施学区学院协同的寝室导师制、党员发展教育协同考评机制、党校分层分类协同培训机制等,有效强化学生党建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龙头”地位和作用,把“三全育人”工作、学生“四自教育”落到实处。

温州肯恩大学

美式教育体系中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程

作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办学高校,温州肯恩大学严格按照《关于加强高校中外合作办学党的建设工作的通知》提出的“三同步”要求开展党建工作,坚持党的建设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同步设置,党的工作同步开展。

红心向党文艺演出

实行“理事会+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

时政讨论会

始终把党的领导融入学校治理各环节,明确和落实党委在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把党委内嵌到学校治理结构之中。现阶段学校党委书记兼任理事长,党委委员分别兼任副校长或中层正职,班子成员既抓业务又抓党建,实现党委在学校各项事务中全覆盖的模式。学校重大决策由理事会决定,行政团队执行。理事会闭会期间,党委会代行部分职责。

按照书院楼宇设立学生党支部

慰问贫困老党员

该校学生支部按照书院楼宇设立,打破专业年级限制,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为主题,引导广大学生党员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90%的学生党员在校团委、学生会和社团担任重要职务,他们积极投身各项公益事业,参加国内国际志愿者项目,关心他人,关爱社会,在各项工作中成绩显著。90%的学生党员,曾获得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校公共服务奖学金、领导力奖学金等奖项,毕业生党员分别被爱丁堡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曼彻斯特大学等世界名校录取。

探索思政课程新模式

毕业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在美式教育体系中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开设“中国国情课程”,学分总量占学生培养的四年教学大纲的10%,学生只有修满相应学分方可毕业。在课程设计上,打破传统高校思政理论课程教学的模式,创新开发设置了《古与今》《辩与思》《我与社会》和《文化传承与国际化》四门国情文化课程,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式与政策、中国近现代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领域进行专题课程教学。同时不断进行教学改革,将以往由教师单一授课的模式,改为学生与教师课堂互动,提高学生课堂参与的积极性。

开展特色党建活动

党章学习坊

根据中外合作办学高校学生的特点,开展“党章学习坊”“时政讨论会”和“肯恩奇葩说”等三大学生党建特色活动,同时积极搭建国际义工平台,开展国际义工服务。每年暑假有几十名到上百名学生义工赴泰国、印度、尼泊尔、斯里兰卡等多个国家开展一系列的国际支教、灾后重建、珍稀动物保护等志愿活动。(来源:温州大学、温州肯恩大学)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