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媒体关注
浙江省教育厅:乐清市实施“三个结合”全面做好预防学生溺水工作
时间:2018-07-24 14:40:49 浏览次数: 来源:市教育局 字号:[ ]

近年来,乐清市主动作为,整合各方资源,按照“预防为先”的要求,注重排查方式、突出管理对象、讲究宣传效果,全力做好预防学生溺水工作,实现2015至2017连续三年在校生暑期“零溺亡”。 2015年以来,该市在预防学生溺水工作方面投入资金累计141万元,共安装隔离护栏12000米、安装警示牌50余块,累计发放防溺水宣传资料264万份、编发防溺水预警信息30余条。目前,该市已组建专人巡防队伍131支,配备133名山塘水库巡查员,2548段河道均配备河长、督查长、河道警长。今年暑期,已全面开展隐患排查3次,发现安全隐患26处,整改率达100%。

一、点面结合除隐患,注重排查方式

一是开展“地毯式”全面排查。由全市学校负责排查片区内自然水域隐患排查,当地乡镇(街道)牵头落实整改,找盲点、除隐患,对查找出的安全隐患,建立明细表,做到安全隐患“及时发现、及时消除”。同时市级和乡镇(街道)两级均成立预防学生溺水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动员会、协调会,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2015年以来,累计召开各类动员会、协调会12次,共解决问题45个。

二是开展“闭环式”重点整治。针对重点水域、重点区域,通过闭锁“排查—整改—验收”每一个环节,建立“闭环式”的防溺水隐患整治机制,在重点水域建立围栏围墙,设立安全警示牌等,确保隐患治理到位。今年暑期,已安装隔离护栏1150米,新增或更换警示牌17块。

二、纵横结合筑护墙,突出管理对象

一是构筑安全场所,抓学生管理。以学生为主体,由市文明办牵头发动社区、村居、企业开设暑期“春泥班”,开放文化礼堂、公共图书室等公共场所,为留守儿童、新居民子女、“小候鸟”,营造一个暑期里安全的活动场所,减少“野放”、减少溺水风险。目前,全市已全面开设“春泥班”“春泥夏令营”“春泥讲堂”等各类暑期班150多个,服务未成年人达9万多人次。

二是构筑巡防网格,抓区域管理。建立防溺水专人巡防网格化管理体系,组建以村居干部、老年协会成员以及山塘水库、森林防火巡查员为主的专人巡防队伍,加强镇(街道)、村居联动,由专人负责,通过排查登记、定时巡防、信息互通等措施,对133个水库山塘和2548段河道河道、溪流等重点涉水区域加强管理,全面预防学生溺水事故。截至目前,已开展巡防5190次,参与巡防131人,巡防区域131处。

三、内外结合造氛围,讲究宣传效果

一是做好校内教育,强化学生的安全警示意识。全市各校在五、六月份两个月内,专门开展不少于2次的防溺水主题课教育,17.5万名学生受教育;利用“安全教育网络平台”,开展“预防溺水专题教育”活动,参与学生达10万人次;组建防范学生溺水讲师团,邀请本地两个游泳协会和民间救援组织的骨干力量加入,每年暑期前为学生上预防溺水公益课。同时专门印制图文结合的彩色宣传册,发给全市学生,并通过黑板报、宣传橱窗、主题班(队)会、校园广播、专题讲座、国旗下讲话、放学前5分钟安全教育、电子显示屏等载体,滚动宣传预防溺水安全知识。今年以来,派发防溺水宣传册22万份;共开设了108场防溺水公益课,近6万名学生受益。

二是做好校外宣传,提升社会的安全警示意识。每年暑期前,全市各学校印发2-3次“告家长书”,开展安全家访和家长会,指导、警示家长履行好教育和监管责任。同时充分利用相关部门和学校的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校讯通平台、班级QQ群和微信群等,编发防溺水警示信息和防范常识,强化警示教育;宣传部门和电视台、电台、报社等新闻媒体在暑期开辟学生安全教育栏目,播放预防溺水教育专题片、公益广告等。截至目前,共发放“告家长书”45万份、回收45万份,发放率和回收率均为100%;编发“防溺水”专题信息10余条,播放预防溺水公益广告4个。(2018年7月24日 来源:浙江省教育厅)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