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雁荡山下话德育 ——记温州市首期德育三坛研修班第3次集训
时间:2018-08-14 09:34:34来源:市教育局

7月29日至31日,温州市首期德育三坛研修班第3次集训在温州市教师教育院雁荡分院举行。短短三天,学员们分享一顿顿“德育大餐”,收获良多。

你有“乾坤”招,我有“诸葛”技

——听大咖诸葛献跃老师“德育工作的坚守与创新”

一直以来,脑海中会时不时的闪现“我为什么要当班主任?”作为一名高中班主任,德育工作的辛苦,难以用时间付出的长短来衡量,坚持的理由寥寥无几,但放弃的理由却太多太多了。

2018年7月29日下午,我们有幸在雁荡教育研究院聆听了心中的大咖诸葛献跃老师和我们一起分享了《莲池双花并蒂开——德育工作的坚守与创新》的讲座。诸葛老师一开始便从自身的成长出发,很有共情力。谈及“为何坚守?”问题时,从三个角度予以阐述:教书育人,这是我们的工作职责;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这是我们的工作信念;德育工作的长期性和连续性,坚守平淡!从一个又一个的小故事、小游戏,娓娓道来,我很喜欢她的那句:“会学习是一种能力,会娱乐也是一种能力”,我们到底要培养什么样的学生,值得我们深深思考。一则《狐狸和马鸦》的故事,让我们懂得“赞美要具体、热情,要恰当、真诚,善于发现、善于赞美”。“孩子犯错了,就问他:你做了什么?对孩子多问什么,对自己多问为什么”。“当老师真好玩”,是一种心态,更是一种境界。诸葛老师又与我们分享了四个方面的一些人、一些事、一些情,德育与传统文化、德育与途径拓宽、德育与方式多变、德育与评价开放,无论哪个方面,都能够让我们感受到她对孩子们深沉的爱,兼有父母的亲昵、温存和睿智,严厉与严格要求相结合的那种爱。(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曾蓉蓉    温州市第八高级中学  吴银生)


“大侠”论“术”与“道”

——听全国模范教师郑小侠讲述普通班主任的教育故事

7月30日上午,全国模范教师、浙江省教坛新秀、温州市名班主任郑小侠老师在雁荡分院为我们德育三坛研修班的全体老师讲述他神奇而又平凡的班主任教育故事。一开始,郑老师向我们介绍了他自己参评特级教师的过程,分享了其中的酸甜苦辣,并着重指出“充分准备”和“自信面对”的重要意义。让我们明白独立思考和做好自己才是成功的第一步。郑老师结合他一直倡导的“垂范教育”,强调到:德育教育最大的教育是品质教育,包括意志品质、人格品质和生活品质。郑老师结合他教育路上一个个鲜活而又有智慧的故事,为我们传授班主任工作的“术”与“道”。他从六个方面阐述班主任工作形而下的“术”:一是如何激励学生;二是班集体文化建设,引导班级里有一个发光体;三是打造教育共同体;四是智慧柔性解决难题;五是提高学生学业成绩;六是有感情地把细节做到极致。幽默风趣的语言,一个个温暖的故事,都深深地吸引着我们这些教师听众。当阐述班主任工作形而上的“道”时,他从三个方面展开:一是以全体学生为本;二是以学生的终身发展为本;三是教师的自我管理与自我发展。他特别强调了“时间管理的本质是精力管理和事件管理”,这些富有实践基础的理论震撼着我们的内心,启发着我们对日常的班主任工作的认识。尤其是最后郑老师说的“工作的本质在于追求幸福。教育工作的本质在于让孩子们和我们一起追求幸福!”更是获得了在座老师的热烈掌声。一个个平凡朴实的教育故事,小中见大,闪烁着教育智慧又感人至深,涤荡着我们的心灵,郑小俠,不愧为教育界的“大侠”。(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曾蓉蓉    永嘉县罗浮中学  胡亚平)

 跟着故事成长

——听德育特级教师林志超老师讲故事

30日下午,特级教师林志超作《班主任思维的建立和常规管理》的专题讲座。

林老师从自身专业成长的角度引入,给学员们介绍了何为班主任思维;从大家司空见惯的班级常规管理常常令班主任手忙脚乱、身心俱疲的现象入手,阐释可以通过班主任思维的建立及实践使一个低起点的班级"逆袭"成为一个优秀班集体。

接着,林志超老师着重分析班主任思维应该具备的五种意识。一是目标意识:给班级树立一个发展目标,梦想会成为成长的动力源。二是规范意识:要明确学生的行为规范,规范越明确简单就越能带好班。三是民主意识:班级学生自我管理需要建立公正监督机制,学生管理权力需要轮换和监督。四是引导意识:学生成长需要班主任正确价值观的引领,要保持关注并及时引导纠偏。五是发展意识:教育要走在发展的前面,做到前瞻育人引领成长。

讲座的最后,林老师还给大家分享了班本(德育)课程群建设的几个方面及实操典例。

林志超老师的讲座,让学员们在轻松的听课氛围中提高了德育工作的思考深度,也学习到可借鉴、可复制的操作范例。这堂既体现教育智慧,更包含教育情怀的课令全体学员受益匪浅。(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曾蓉蓉  温州市第五十八高级中学  张海光)

打开班主任的思维

                             ——听德育特级教师方海东谈工作思维                       

31日上午,我们认真聆听了温州二中德育特级教师方海东老师的讲座《思维:班主任的第三个角度》。这场将近3个小时的讲座,让我们感觉醍醐灌顶,思维一下子开阔了。方老师对德育的情有独钟,成就了他今天的精彩,不得不令我们肃然起敬。

方老师从年轻班主任的面对学生问题的困惑入手,提出班主任要有专业思维,而思维是有逻辑和方向的,要培养“规范——建设”的思维。然后从两个方面说明“思维与逻辑”,一是知道“为什么”,这是教育有效的实现关键,方老师用“来吧,我们一起谈谈爱情吧”这一案例,层层剖析,说明要解决学生问题,就要找到问题源点,采用正确的教育行为,这种追根溯源的思维才是解决问题的前提。二是知道“要什么”,这是目标合理的界定基础,方老师结合承予同学的转化案例,从现象、动机、成长方向这三条思路进行分析,引领承予同学进行360度转变,一个魔王在方老师的教育感化下一跃成为“优秀学生”,钦佩之情油然而生。同时,在品质建设上,方老师给我们展示了“七年级成长套餐包”和“班级整理品质”的实践。

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案例,让我们看到了一个睿智的、有着强烈责任感的方老师;一张张清晰精细的思维导图,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极为用心、思维敏捷的方老师;一次次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极具爱心、才华横溢的方老师。方老师的讲座,是一场逻辑思维的洗礼,是一次深厚情怀的熏陶。(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曾蓉蓉     文成第二高级中学   陆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