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教育新闻
矾都不凡 青春不一样 温州市第21届中学生吃苦磨练夏令营闭营
时间:2018-08-16 11:39:04 浏览次数: 来源:市教育局 字号:[ ]

 4天3夜不长,在中学生涯中只是瞬间,4天3夜很长,因为珍惜相处,营员们甚至期望“度日如年”。2018年8月3日,温州市第21届中学生吃苦磨练夏令营在“中国矾都”苍南县矾山镇胜利闭营,由各县(市、区)教育局推荐的56位优秀学生领取到了他们的结业证书,顺利完成了吃苦磨练夏令营的全部课程,这个夏天他们在不凡的矾都收获了不一样的青春。

四天中,56位营员体验了队列训练、20公里徒步行军;参加了脸朝黄土背朝天的半日田间劳作;参观了西部战区驻矾山战略支援队的军营和抗日名将朱程将军的故居;体验了野外拓展活动;与全国模范教师、省特级教师对话;参加了体育吉尼斯、文艺汇演;观看了露天电影、记录每日脚印、与父母亲情通话300秒等活动。这些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贴近生活,更符合青少年的身心发展规律,以体验和感悟作为活动的教育理念,让每一位孩子在磨练中体验,在体验中成长。

经过两个半小时的车程,全体营员来到了中国矾都—苍南矾山镇,走进设在矾山高中的宿舍,营员们惊讶于简陋的设备,没有空调,没有热水,条件很艰苦,但是这不就是吃苦磨练夏令营的精髓吗?在简陋的环境中创造出属于我们的精彩,孩子的笑声,表达了他们对环境的适应,表达了他们内心对于“吃苦磨练”的勇敢面对。当天下午参观福德湾世界矾都生产基地,徒步约15公里,来自温州二十二中学的王蒙启见说道:“我从来没以这样的方式来参观,今天的徒步是我吃苦的开始,我会坚持下去的。短短两句话,表达出这帮孩子为吃苦旅程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上午6点正,夏令营师生们正式出发,开始了20公里的同行青春路。该项活动全程共有10公里、15公里、20公里三项选择,学生们可按自己的情况进行选择。经历了近5个小时的徒步行军,全体师生均走完了全程20公里的路线,没有一位学生因为路途的艰难而选择中途放弃。“一个人可以走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得更远。徒步20公里,感谢校医陪在我身边搀扶着我,让我一步步坚持到了终点。”来自龙湾区天河中学的王思婷在完成徒步行军后,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如果说徒步行军锻炼的是韧性,磨炼的是意志力,而营员破冰游戏和体育吉尼斯则培养了孩子们的团结协作的精神,加油呐喊声此起彼伏,一个个精心设计的小游戏,让每一位孩子都明白团结就是力量的道理。走进农田的田间劳作,挥起的是锄头,洒下的是汗水,孩子们懂得了“汗滴禾下土”的艰辛,明白了“粒粒皆辛苦”的不易,来自永嘉实验中学的何俊辰感慨道:“真的太不容易,以前我都觉得浪费一点粮食算什么,但是从今以后,我会珍惜每一粒粮食,感激农民伯伯为我们提供了生存的保障。” 

本届夏令营闭营仪式更是别出心裁,安排了营员论坛,各连队营员代表纷纷谈了自己的感受,表达了自己的收获,辅导员、温州61中团委书记吴盛老师更是发言个人演讲,用维京战吼点燃了全场的激情,将营员们在本次活动中积蓄的正能量,进一步得到延生和持续。夏令营营长、市教育局基教处郑上忠老师总结道:“本次夏令营只是触动了同学们的优秀,希望同学们的优秀能被一触不可收,将夏令营中磨练的意志,形成的不服气、不放弃的态度延伸到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成就更优秀的自己。”

 

为办好吃苦磨练夏令营,市教育局和中国保险公司温州分公司精心选调夏令营辅导员,他们当中既有全国模范教师、浙江省特级教师、温州市名班主任以及长三角地区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的佼佼者,也有各县(市、区)教育局德育科长、中小学副校长和团委书记,他们置身营员“同”年、正能量满满,他们会玩、会盯、会“忽悠”、会自嗨,即是营员们的安全屏障,也是营员们的好伙伴。

据介绍,温州市吃苦磨练夏令营由温州市教育局和中国人寿保险公司温州分公司主办,温州晚报社和温州广电传媒集团协办,至今已持续21年。自1997年首届开营至本届结业,1700多名营员们的足迹踏遍了温州的山山水水,从洞头半屏山到平阳凤卧乡,从泰顺泗溪廊桥到乐清湾西门岛,从首届永嘉五尺到本届苍南矾山,一行行清晰的脚印见证了营员的健康成长。这种“吃苦磨练”的形式已成为温州青少年学生难忘的暑假生活经历,备受青少年喜爱和各界瞩目,已成为温州中学生暑期夏令营的“黄金品牌”。正如市教育局基教处处长万小峰所言:“作为温州中小学德育的一个品牌夏令营,让孩子在吃苦磨练中成长,这是支持我们21年办下来的一个基本理念。”(叶金德 郑上忠)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