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教育新闻
2018年教育信息化领导力专题研修在孔子故乡曲阜举行
时间:2018-08-16 12:00:23 浏览次数: 来源:市教育局 字号:[ ]

7月30日-8月3日,温州市教育系统领导干部信息化领导力专题研修班在曲阜师范大学举行,温州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剑波出席开班仪式并为学员开讲第一课。

培训班围绕“教育大数据”、聚焦基础教育大数据的最新进展以及基于大数据的未来学校架构、云阅卷分析应用、省之江汇平台应用、综合素质评价等主题,全面系统地介绍教育大数据的应用模式与应用价值,推动教育大数据的应用实践,提升了全市教育信息化建设管理干部和中小学校长信息化领导力水平。

会上,温州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剑波作了题为《温州迎接教育信息化2.0时代》的培训讲座,他从《2017地平线报告(基础教育版)》谈起,聚焦影响今后五年(2017-2021)技术规划和决策制定的六项主要趋势、关键挑战、重要技术进展,提出要把握大趋势,迎接教育信息化2.0时代新纪元。他指出,温州实现教育信息化2.0时代的转折,要解决信息化主动应对不够、基础网络环境支撑不够、教育大数据驾驭能力不够等问题。温州教育要用“大数据”来驱动未来发展,一是从单向性思维转向系统性思维,二是从线性思维转向关联思维,三是从确定性思维转向不确定性思维,四是从模糊思维转向精准思维。新时期温州教育信息化工作,必须至少从五个方面提升、转变认识:一是从“模拟现实”到“流程再造”; 二是从“教育+信息化”到“信息化+教育”;三是从“支撑”到“引领”;四是从“促进”到“优化”;五是从教育“小众”到辅助“大众”。 他从国家层面的2.0时代谈了温州教育信息化2.0版设计和实施,解读温州教育大数据“151”工程,通报了目前全市教育大数据推进情况,展示温州已有教育信息化成果,让学员们深受鼓舞。

数字化学习技术集成和应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国家开放大学信息化部处长魏顺平博士以《基于大数据的教育决策支持》为题,讲解了大数据支持下的决策模式与要素,分享了基于大数据的教育决策支持案例;江苏师范大学智慧教育学院副院长杨现民教授分别以《有序推进区域智慧教育大发展》和《用数据架构未来学校》为题,分析了学校引入教育大数据动因,深入浅出讲解了“区校层面教育大数据发展路径与实施策略”,从智慧教育体系框架与实践进展、区域教育大数据建设、教育大数据发展趋势来分析,并分享了其主持“中国基础教育大数据发展蓝皮书”项目情况。曲阜师范大学教授袁梅博士以《孔子的教育思想及其时代价值》为培训期间正值曲阜市天气最酷热的时期,但学员们学习热情很高,课后还不断地和授课教师互动交流,分享教育大数据与智慧教育经验,研修班全体人员纷纷表示本次培训主题明确,内容丰富,精心策划,安排上有层次,收获颇丰,培训取得预期效果。

来自温州市(县、市)区教育局分管局长、教育技术中心主任、市局教育大数据“151”工程相关处室负责人、市直单位负责人、市局直属未来学校和智慧校园实验校校长近50人参加培训活动。(周 伟)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