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园地
“八八战略”再学习 教育装备再出发
时间:2018-08-20 17:36:18 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字号:[ ]

         816日下午,温州市教育局党委委员、温州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朱景高,给温州市教育装备和勤工俭学管理中心全体党员干部作党课专题讲座——《“八八战略”再学习再深化》。

         在专题讲座中,朱景高同志从三个方面进行阐述: 

         一、“八八战略”的理论价值。2003710日,在浙江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上,习近平同志首次系统提出了进一步“发挥八个方面优势,推进八个方面举措”,至今正好15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对“八八战略”要点作形象概括:“两只手”,市场这只手要激活效益,政府这只手要关注公平;“两座山”: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两种人”:农民和市民,建立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发展机制,推进城乡一体化。“两只鸟”:腾笼换鸟和凤凰涅槃,腾笼换鸟就是优胜劣汰,腾出发展空间,引进优质资本,促进产业高度发展。凤凰涅槃就是以浴火重生的勇气,坚决摆脱对粗放型增长的依赖。温州要充分认识自身优势,强化固有优势,发挥潜在优势,努力把劣势转化为新的优势。“八八战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萌发与实践的集中体现。

         二、“八八战略”是工作的方针指南。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15年间,浙江各级干部按照“八八战略”指引的方向,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 “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放眼瓯越大地,“八八战略”实施15年,温州发展也是收获满满:一是体制机制更加灵活。以“最多跑一次”为突破口,来撬动各个领域的改革,给老百姓带来很多实惠,如老百姓看病、公积金提取等便民服务。二是区位优势更加突出。建立浙南闽北赣东商品集散地,从瓯江时代迈进东海时代,瓯江口工业区发展非常快,教育配备也紧跟发展,如温州外国语学校、温州护士学校等建设。产业动能更加强劲,电气等传统产业焕发出生机,新能源新产业升级力度越来越大。三是协调水平更高。协调推进欠发展地区农村产业发展和集体经济的发展,积极推进薄弱村的全面消除,城乡区域相向而行,统筹协调发展。四是环境变化非常明显。温州的水更清,天更蓝,山更绿,大拆大建大美,五水共治效果显现,资源优势变的更强,综合环境更加优美,城市建设华丽转身,平安温州建设效果显著,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

         三、“八八战略”指引温州教育装备再发展。朱景高同志指出,教育装备工作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推动思想大解放,行动大担当,从本地本部门主动创新工作,敢于打破常规,着力在“六个变”下功夫:变不可能为可能,凡事执着干下去,总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变事事找惯例为大胆创新,改革开放中没有现成模式可以复制,大胆的闯大胆的试;变路径依赖为模式创新,肯动脑筋,努力在山穷水尽疑无路,打开柳暗花明又一村新局面,如危化品处理上一定要有新思路,新办法;变劣势为优势,创造好的条件,努力把短板为长板;变跟跑为领跑,进一步增强竞争意识、主动意识,加快推进引领性项目建设;变算小账为算大账,工作多从大局去考虑,有全局战略和长远战略,把温州教育装备放在温州教育格局中去审视、去开拓创新。

         最后,朱副主任强调了党课学习、党建活动要和行政中心工作与业务工作密切融合,有效推进,并提出三点指导意见:一是一张蓝图干到底,发挥优势,干在实处。近年来,温州教育装备抓住机遇,积极探索和实践,取得很大实效,助推新课改新高考落地,助推温州教育均衡发展,助推温州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进一步提升中小学云图书馆远程“扶智”作用的特色项目建设。二是敢于挑战,创先争优,走在前面。教育装备经费还需要进一步增加投入,尤其是大部分的县(市、区)的投入值与省平均值差距较大,还要继续发力。教育装备发展要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以用定建、以用定培、以用定管的原则,促进温州教育装备高水平均衡发展。三是改革开放再出发,继续领跑,勇立潮头。积极探索装备使用常态化管理,树立教育装备宁可用坏,不要放坏的理念;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争取教育装备全天候、全方位向师生开放,为新课改新高考服务,为提升温州市中小学(幼儿园)教育质量服务。

        全体人员认真聆听朱景高同志的精彩报告,仔细做好学习笔记,并决心以深化学习“八八战略”为契机,进一步推动温州教育装备和勤工俭学事业的新发展。本次专题党课学习会由中心党支部副书记叶超程主持。(温州市教育装备和勤工俭学管理中心党支部)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