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龙湾区小学科学“科技实践”专题培训暨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培训在温州城市大学举行
时间:2018-08-06 10:13:47来源:市教育局

    为了全面提高龙湾区小学科学教师科学实践能力,加深科学教师对科学实践的认识,全区小学科学教师集中温州城市大学进行了为期三天的2018年龙湾区小学科学24学分培训暨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培训。

7月1日上午,全体小学科学教师聆听了来自海宁教师进修学校的小学科学特级教师钱金明老师的讲座。钱老师的讲座以《小学科学实践活动与单元结构教材相匹配的教学策略》为主题,分别从我们追求怎样的科学课、走向探究的科学课的一般过程、为什么要研究与单元结构相匹配的教学策略、与单元结构相匹配的教学策略——结构化设计、与单元结构教材相匹配的教学策略例谈。大家认真聆听并进行了思考。下午,龙湾区小学科学教研员林孝亮老师做主题讲座。在林老师以《科学实践活动设计的策略》的讲座中,梳理了历年来有关科学实践项目的各类比赛。林老师对全体小学科学教师提出要求,希望全区小学科学教师能借助比赛为契机,带领学生进行科学实践活动,经历科学探究过程,从而提高小学生的科学素养。同时,林老师结合平时的所思所想,向大家详细介绍网络科学日志、科学记录本的操作要求。在场老师纷纷做好记录,很受启发。

    7月2日,由来自湖州的小学科学特级教师沈跃群老师主讲,题目为《立足于科学实践活动的学科整合教学》。沈跃群老师现虽为特级教师,却始终扎根于教学一线。沈老师结合自身的教育经历引领大家对科学实践活动有了新的认识,并向大家提出科学实践活动要追求科学本质。下午则由教研员工作室的成员带来《小学科学实践活动选题、报告撰写》观点报告,报告详细论述如何对科学实践活动进行选题、怎样更好的撰写实践报告等。

    7月3日上午,由龙湾区名师潘欢燕老师作《对科学实践的3个思考》专家报告。潘老师的讲座深深的吸引了与会人员。通过一个个生动形象的案例,让在场的所有人受益匪浅。尤其是潘老师结合平时的学生案例。从吹气瓶到磁铁创意STEM项目,从科技论文如何撰写到小发明该如何对学生进行指导,潘老师的讲座解决了大部分老师在平时科学实践操作中的困惑。下午的活动由教研员工作室的成员负责,通过科学实践活动的实施过程、注意事项到科学实践活动案例介绍。最后是全体成员体验拆开关、认识开关到搭开关的活动。让老师们能在真实的科学实践活动中,感受如何帮助学生选题并对有有价值的问题进行研究。

    忙碌而又充实的培训结束了,在此特别感谢给予龙湾巨大支持的龙湾区科协和温州城市大学!让学员们带着满满的收获开始新的征程,愿科学实践之路越走越远,越走越好!(龙湾区教师发展中心  林孝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