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永嘉举行小学语文“基于核心素养的文体阅读教学”培训
时间:2018-08-06 10:16:41来源:市教育局

    为促进有效课堂变革,提升教师的学习活动设计能力,7月5日至8日,永嘉县举行县小学语文“基于核心素养的文体阅读教学”90学分第二时段培训活动,省平台选课审核通过者、县“十三五”小学语文第二期骨干班学员、县“十三五”小学语文第二期高级班学员100来人参加培训,培训活动由县小学语文研训员王建群组织。

    7月5日上午,培训在县教育研训大楼402教室拉开序幕。浙师大硕导、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杭州墨禅馆国学主讲张志攀教授作《师德教育请孔子》专题讲座。孔子作为中国伟大的教育家、思想家,被誉为“至圣先师,万世师表”。孔子的道德主张和道德实践,对师德教育有培训功能和潜移默化的作用。有言“天不生仲尼,万古如长夜”,这次培训也是希望借孔子的智慧给在座的青年老师点亮一盏前行的明灯。“仁”是孔子思想的核心,我们渴求成为“仁人”,进而达到“仁师”的境界,教育的成功就是用我们的仁爱慈悲教化学生,当毕生求索。张教授进一步讲到孔子行“仁”的方法是“恕”,是将心比心,换位思考,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张教授讲孔子对自己的儿子无所偏爱,我们在教学中也要摆正对优生和差生的态度,尊重每个学生。最后是“小人儒到君子儒”,张教授说小人顾己身,君子则心怀天下,悲悯苍生。张教授对我们提出希望,一是完善自己的道德成为君子儒;二是力图引天下走向光明大道。

 

    5日下午,张志攀教授主讲《谦虚之道》,借《菜根谭》中“欹器以满覆,扑满以空全”开讲谦虚的字义、谦虚的三境界、谦虚的吉利之道、谦虚是内行人的态度等七个方面。让人印象最深的是张教授在讲“吉利之道”时,用《易经》中的卦辞和爻辞来分析谦虚对人吉利之用。谦虚之道是智者之道,是自益之道,是平安之道。张教授引经据典,滔滔不绝,讲解深入浅出,给我们带来一场国学精神洗礼。最后,张教授引用北宋张载的“横渠四句”,警醒自身,诸君共勉。

6日上午,浙江外国语学院、浙江省中小学教师培训中心、浙江省中小学名师名校长工作站的汪潮教授主讲《核心素养导向的文体阅读教学》。汪教授由“你认为语文最值得教什么”这个问题开场,然后从“哪里来”、“是什么”、“怎么做”三个方面阐述核心素养。汪潮教授指出核心素养是学生适应社会发展和终生发展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是最基础、最重要、最本质的素养。它是关键素养、高级素养,要和全面素养、低级素养区别开来。接着汪教授提出应该从“态度素养”、“语言素养”、“人文素养”三方面进行培养。

    6日下午,汪教授主讲基于核心素养的《童话教学的学理分析》。汪教授以人教版四上《巨人的花园》一课为例深入解析,用他的核心素养培养方法,指出许多老师上课的误区,如导入偏重娱乐偏离语文、字词教学死记硬背、教学目标脱离学情等等,并对如何教好童话提出建议。

7日上午,六位学员展示说课。首先是张佩兰老师由《窃读记》开场,重点抓住文本语言独白式的特点,体会人物内心;作业设计打破短期固定作业模式,采用灵活的中长期作业。潘晓梅带领大家阅读《小苗和大树的对话》,潘老师的说课板块清晰,教学过程侧重迁移运用,先梳理访谈录内容,再探究问题特点,继续看其他访谈录,最后落笔学生写,层层推进。汪超昆老师带来了《我的长生果》,以鱼骨图的方式清晰展现全文脉络,关联习作和读书两板块内容,起到画龙点睛效果。金常常老师的《走遍天下书为侣》很出彩,课件制作精心,说课围绕“从起点找落点,用文本促实效”的理念展开,以“发现卡”、“问题卡”、“收获卡”贯穿教学始终,真正践行了生本课堂的理念。郑景老师说课《梅花魂》,在学法上采用合作交流,圈关键词体会,列鱼骨图梳理,用韦恩图对比等方法,让课堂体现以学生为中心。柳志茶展现的《小桥流水人家》美丽动人,亮点颇多,借阅读提示学习要求,通过词语积累写景短语,加上作业自助餐,从中看到教师有意识让学生学有所用,习有所得。

    7日下午,六位老师带来精彩的试课展示。施建秋老师展示四下《扁鹊治病》,利用蔡桓公的“病历单”带领学生梳理文章内容,补白人物内心活动,最后借助“病历单”复述课文,真正学以致用。李珍珍老师带来了五上《钓鱼的启示》,采用辩论赛的形式,演绎课文中对鱼“放”还是“不放”的争论。吴慧娟老师的《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采用判断题、填空题等方式进行字词教学,形式新颖,后面通过和《偶然的成功》一文联读,拓展学生阅读面,做到“学一篇”到“会一类”。章双双老师的《落花生》简洁大气,简约而不简单,从图解落花生入手,从三方面比较花生与桃等其他水果的区别,由物引到人,让人深刻体悟物所承载的意义。尤素洁老师带来一只可爱动人的《珍珠鸟》,最后借学生练笔汇成一首信赖的诗,心状的板书设计让我们读懂了人与自然的和谐。林薇薇老师讲述了感人至深的《地震中的父与子》,整堂课只抓住“反复”这个点,引领学生体会言语反复、动作反复、心理反复……把目标落在实处,学生学得扎实,这就是教学的成功。随后,徐赛白等三位老师分别就六堂课的优缺点进行了精要点评。

    8日上午,县小学语文研训员王建群老师作《文体意识下的阅读教学策略》专题讲座。王老师从理解文体出发,让学员学会重视文体意识,在文体意识基础上进行教学,克服“无文体意识教学,导致千篇一律”的现状。如何解读不同文体的课文?王老师从“单篇解读”与“整组解读”两方面分别作了引领,王老师以四上“世界遗产”一组《颐和园》一文为例,分别从“读者意识、教者意识与教材价值”等三个层面进行精细化解读,解读出文本的特质,还对五上以“走进毛泽东”为主题的单元进行整组解读,联系单元导语、单元课文、回顾拓展、单元表达四大板块,横向解读领会编者意图,纵向解读把握语言训练重点,最后确定单元目标序列。王老师指出,不同的文体应选择不同的教学策略。

    8日下午,学员汇报结业。各个学员积极思索,交流想法,汇报本次90学分培训的所学、所思、所得。(碧莲中心小学 吴文章   千石小学   刘赛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