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教育新闻
和学生去38万公里之外玩玩!温州这位老师的梦想好“遥远”!
时间:2018-08-09 17:00:58 浏览次数: 来源:市教育局 字号:[ ]

 

裁判一声令下,谢安妮手臂轻轻往前推送,放开捏着机身的手指,把“米奇1号”飞机掷向蓝天。飞机在螺旋桨的带动下,越飞越高,在三亚蔚蓝的天空翱翔。谢安妮的目光紧紧跟随,连大气也不敢出,生怕呼吸会影响几十米外的飞机飞行。最终成绩出来,谢安妮获得了第十九届全国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竞赛二等奖。

谢安妮来自瑞安市桐浦镇中心小学,和她一起参赛的还有同学廖旭昶、陈光华。历时两个月,桐浦镇小的学生先在浙江中小学生航空模型锦标赛中脱颖而出,然后参加全国比赛。学生们做梦也想不到能站上全国大赛的舞台,而搭建梦想之路的是他们的指导老师——徐祥平。

立足乡土,放眼蓝天

徐祥平2011年在桐浦镇小开始科学教师工作,满腔热情的他打算在这所小小的乡村学校干出一番教育事业,却被现实泼了一盆冷水。学生基础差、课外知识薄弱、家长没时间或没能力配合等,让一次次课外探究活动无疾而终。

2015年底,正苦苦探索新路的时候,徐祥平跟随校长周国平参观温州市学生实践学校,接触到航模,并获赠一批航模材料。经过动手制作,他对航模发生了浓厚的兴趣。桐浦镇小周围是大片的农田,很适合开展航模活动,学生课后还可以进行航模活动。从此,徐祥平开始了新的求学之路。徐祥平一边学习,一边尝试操作,一边指导学生。他和同校的周翔搭档,不断改进作品,积累经验。

2016年11月13日,温州市中小学生航海模型锦标赛开赛。首次参加大赛,桐浦镇小获得了4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10个三等奖,电动船舰团体第一。

扎根桐浦,花开世界

2017年7月12日,徐祥平带着三名学生参加在杭州举行的浙江省中小学生航空模型锦标赛,取得4个三等奖和一个团体三等奖的成绩,获得参加全国比赛的资格。

8月15日,第十九届全国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竞赛在海南三亚开幕。面对来自全国各地的1500多名选手,瑞安桐浦镇小的学生在“米奇1号”自由飞和电动纸飞机比赛中,获得一个二等奖、四个三等奖,创造了瑞安中小学生在航模比赛中的最好成绩。

除了指导学生,徐祥平自己也频频参加比赛,获得温州第十六届运动会航模项目金牌等。他多次受邀讲座,在温州创客文化节上讲授仿真直升机,给壹诺儿童之家公益夏令营的孩子上课。

携手共进,辐射片区

徐祥平认为航模带给学生的不仅是科学知识或动手能力,还有习惯的转变和视野的拓宽。获奖在他心里已经不是最重要的,他希望更多人加入这个队伍,让更多孩子接触航模。

在桐浦镇小,体育教师周翔是徐祥平的忠实伙伴。两个人一起学习,共同培训学生。2017年9月,桐浦镇小开始打造的乡村少年宫,两个人联手开设航模兴趣班。2017年下半年,桐浦镇小筹备车辆模型训练基地,并承办了温州车辆模型比赛,来自温州各地300多名选手参赛。

现在,以徐祥平为领军人物的陶山学区航模队伍逐渐扩大,多所学校共同进步,把航模纳入日常教学活动。陶山镇小成立校航模工作室,开设航模托管课。荆谷学校建造车模训练场,开展训练活动。丰和小学创办创客空间,开设航模课。桐浦小学更是打造了车模、海模、飞机三大训练基地,创办创客空间。徐祥平还担任瑞安教师发展中心学时培训的航模指导师,积极推动航模在瑞安地区的开展。

真正热爱一份事业,再多的付出都是“玩”。从桐浦到温州,再到杭州、三亚,徐祥平带着学生越玩越远,或许有一天他们真的能到38万公里之外的月球玩玩。(来源:桐浦镇沙岙小学 陈孝拉)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