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开“视野之窗”架“学习之桥”——省高中生物“核心素养的教学转化”90学分高级培训项目
时间:2018-09-10 16:10:10来源:市教育局

2018年7月6日至17日,浙江省高中生物“核心素养的教学转化”90学分高级培训项目在雁荡分院启航,本次培训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参与式培训的方式进行。学员们聆听了教育大咖的理论,名师团队的课题研究展示,并且进行学习心得的分享。

本人对培训的理解是“打开一扇窗、架构两座桥”,借助教育大咖高屋建瓴的理论新观点,为学员打开教育实践的“视野之窗”,引发学员重新审视自己的教学实践,让学员在新理念、新思维中反思自己的教学,重整自己的教学行为;每一位学员都是教育智慧的“富矿”,在培训中,学员间的经验分享、智慧共鸣,均是学习的最好资源,培训架起了学员间“学习之桥”,培训有限,但培训中建立的友谊无限,培训为学员后续的学习沟通架起了“友谊之桥”。

创建“学习共同体”,在基于任务的学习过程中,在参与任务亲力亲为的探究中,每一位学员的经验得以交流,并重构教育智慧。

理念先行——聆听教育大咖的理论引导

2017版普通高中生物课标修订组核心成员、课标“学业质量”部分的负责人胡兴昌教授,为学员作题为《普通高中生物课程标准(2017版)解读》,胡教授介绍:“学业质量”是新课标的一大新亮点,是2017版课标的新版块,是“学业质量”标准,将教—学—评,三者统一起来。温州大学的林国栋教授作《生物学科学素养的再认识》讲座,在哲学的高度上,解读:素养、核心素养、生物学科核心素养。省教研员、特级教师周初霞,作《指向素养,聚焦概念的高中生物教学与评价变革》、《基于核心素养的高中生物教学与评价研究》两个讲座。“聚焦大概念”是新课标的另一大新亮点,周特从“大概念”的由来入手,诠释了基于大概念的整体教学内涵,学员找到核心素养的落脚点。省考试院评价处处长李金波博士为学员作《用好大数据,促进考试向评价转变》,以考试数据为切入点,利用数据突出评价的诊断功能,以评促学、以评促教。三位大咖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实践的案例,让学员受益匪浅。

名师引路——名师团队的课题研究展示

湖州名师陈桂林老师带领着他的研究团队的4位成员许冰吉、金小李、莫茂强、胡胤芬分别与学员们分享了课题研究的4个案例,4位成员分别从实验探究的角度、社会议题方面、科学假设领域等不同的视角,诠释体现核心素养的论证教学,最后指导师陈桂林老师对4位成员的案例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和精彩点评,最后作《基于核心素养培养的论证教学》讲座。

温州中学素有生物学科的“梦之队”之称,每次优质课在全国都能拿到很好的名次,每一位参加的选手能获得好的成绩,都离不开整个团队的鼎力相助,凝聚着集体智慧的结晶。温州中学的柯建星老师是刚刚落幕的省优质一等奖获得者,他将《细胞增殖》这节课备赛的始末与学员作了一次深度的分享,体现核心素养的整体设计是新课标的新理念,但如何进行教学转化、一节精彩的好课有哪些精彩的亮点都是学员们期待的。学员们静听名师智慧,感悟教学真谛。

行动为基——学习心得分享

全班54位学员,来自浙江省的10个地市,均为高级教师,还有几位特级教师、各地市的名师,有各级各类学校的领导,学员间的地域差异、独特个性、不同视角、独有的教学经验,都是培训最为宝贵的资源。“带入感”是成人学习的最有效的驱动力,在培训中,创建“学习共同体”,展现每一位学员的教学智慧、彰显每一位学员的独到见地,让每一位学员,带着满满的带入感,参与到培训中。以“世界咖啡”的头脑风暴,拉开了本次培训的序幕,以小组为单位,每一位学员的自我介绍,学员们分享自己对核心素养的理解,开启本次培训,学员在分享中逐步实现从教师到学员的角色转变;在培训的中、后段,分别以“基于核心素养的命题策略”、“新高考背景下二考复习的策略”为主题,以小组为单位谋划、实施。最后打磨出试题、达成共识,在全班分享本组的做法,全体学员对每一组的做法加以点评。

12天的培训漫长又短暂,学员们在与专家名师对话中明确方向,开阔视野,打开“视野之窗”,在学习心得分享与研讨中,碰撞思维,探究策略,架起“学习之桥”、“友谊之桥”。(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袁从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