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教育新闻
法治第一课开讲啦!程曙明检察长担任温州中学法治副校长丨教育系统学法用法守法系列宣传④
时间:2018-09-11 09:34:02 浏览次数: 来源:市教育局 字号:[ ]

9月5日,新学期伊始,温州中学迎来了一位特殊的老师,温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程曙明首次以法治副校长的身份,为大家讲授了一堂以“争当尊法学法守法的模范公民”为主题的法治课,讲到精彩之处,引得全场掌声雷动。

 

 

 

温州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郑建海致欢迎辞。他说,程曙明检察长来到温州中学上法治课不仅仅给全校师生普及相关法律知识,更重要的是给全市教育系统带来法治理念、传递法治思维。近年来,温州检察机关对法治宣讲进校园活动高度重视,全市两级检察机关每年都开展许多场次的法治宣讲进校园活动,对我市法治教育工作做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教育部门将以“检察长进校园法治教育”活动为契机,大力培养学生的法治意识,训练学生的法治思维和规则意识,让法治情怀根植于学生心里。

温州中学校长徐坚向程曙明颁发法治副校长聘书,程曙明代表检察机关向温州中学赠送法治教育图书。

在热烈的掌声中,程曙明开始为该校全体学生做法治讲座。讲座主题为《争当尊法学法守法的模范公民》。

“天下守法度者最快活。” 程曙明以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问群臣“天下何人最快活”的例子,引出了“法”的重要性,并图文并茂地给学生们讲解了法的内涵和功能、法治及其重要组成部分等内容,迅速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力。在上课过程中,程校长妙语连珠,案例信手拈来。他从家庭、友伴、学校、社会四个层面,启发同学们对法治意识、公民意识的理解,结合温州检察机关办理的真实案例,内容丰富、分析透彻、深入浅出,启发同学们增强法治意识、公民意识。

程曙明勉励同学们要珍惜宝贵的青春时光,坚定理想、脚踏实地、砥砺德才、陶冶情操,努力成为建设伟大祖国、建设美丽家乡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才,要把握当下,努力当下,奋斗当下,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

法治课后,来自高一(5)班的金晨榆认为:“法者,公平正义,惩恶扬善。作为一种工具,我们青少年更应该争当尊法学法的模范公民。”来自高二(11)班的何彦贴则感慨道:“仅仅是一段故事,一个工具,一只神兽,却能让我感受到法律的巍然的伟大。通过检察长短短的一堂课,让我明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要从我做起。”

据悉,新学期开学期间,全省三级检察机关响应最高人民检察院统一部署,率先联动举办未成年人法治讲座活动,100余名检察长以法治副校长身份走进各地区的校园讲授法治教育课。(来源:文/章洁 李铮铮 图/ 庆生 光敏 何勇 )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