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媒体关注
中国教师报:这位温州老师“电影里的教育人生”获《中国教师报》整版报道!
时间:2018-09-14 15:07:51 浏览次数: 来源:市教育局 字号:[ ]

当影视与德育相遇,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一堂精彩的、渗透德育的电影课,在苦于分数与升学的中小学是如此稀缺,而林甲景一直在坚守,以一己之力为学生的读书生涯平添了几抹亮色。他将电影升级为影视德育课程,并对课程进行建构推广。电影课上,学生从结构入手层层剖析,不仅关注人物和情节,还关注事情背后蕴含的哲理,发现独特、发现美。

浙江省温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高中语文教师,中学高级教师、温州市优秀教师、2015年中国“星教师”、温州市首届少儿阅读十大贡献人物。现任温州市首批教育科研导师、温州新雨少年电影学院首批资深导师、市作协会员。曾获温州市高中语文优质课一等奖、浙江省教学论文二等奖。

从单纯的喜爱电影,到大量看电影后产生灵感,开始研究影视德育课程,再到给公众上电影课,最后成立工作室,培养挖掘更多新人……一路走来,林甲景成就了学生,也成就了自己,“我们的电影课程一定要既有深度又有趣味,要相信学生有无限的潜力,为学生创造激发潜力的空间,打开学生生命的精彩”。

与学生一起“寻梦环游”

8月刚刚结束的暑假,林甲景在温州少儿图书馆上了一节公开、混龄的电影课。他事前给自己定了任务:“在备课时,我的目标就是整节课要深刻、完整、富有立体感,并蕴含一定的哲学深度。”

这样的要求,对普通中小学生而言会不会有难度,能达到吗?林甲景有自己的判断。

这一次,他选择的电影是《寻梦环游记》。这部影片讲述了热爱音乐的小男孩米格和落魄乐手埃克托在五彩斑斓的神秘世界开启了一段奇妙冒险旅程的故事。

根据情境,林甲景设计了不同的问题,引发学生深入思考。“为学生系统梳理各种结构视角,帮助他们掌握结构方法论,并通过结构读懂电影、启蒙自己。”林甲景说,这才是一个懂电影的教师应该教给学生的。

没有结构的电影课,学生听不懂,课堂也是琐碎的。“电影课备课要把结构设计摆在首位,重视影本的结构效应,领悟‘结构即启蒙’的研究判断,研究、建构电影课的结构,设计出‘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结构性核心问题,带领学生透过结构向电影‘更青处漫溯’,这样的电影课才会给学生巨大的启蒙和长远的影响。”林甲景表示。

在温州,越来越多的孩子和家长喜欢来听林甲景的影视德育课程,每次在温州少儿图书馆公众号发出免费看电影上课的内容后,都是“秒光”抢票的情况,这是如今已经成立工作室,成为带头人的林甲景和他的团队所愿意看到的,也是推动他们不断前进的动力。

当影视与德育相遇

2005年大学毕业后,林甲景来到温州市第四中学,后担任政教主任。在2005-2012年的几年间,林甲景观看了大量影片,有了丰富的观影经历。他对影片进行分类时,也开始产生了灵感:“何不用影视做德育?”青春期的叛逆凶猛地冲击着德育的效果,德育可不可以用影视做得更加形象,更具有美感?

林甲景开始将电影做成影视德育课程,细分主题,1.0版的课程应运而生,经历了2.0版、3.0版的不断改进,4.0版的影视德育课程全新上线,分为“我与自己”“我与他人”“我与社会”“我与自然”四大主题,充分吸收了去年8月教育部发布的《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浙江省学科指导纲要、上海中小学课程方案以及日本中小学道德教育内容进行的综合设计。

有了4.0版的影视德育课程,林甲景可以在校内外系统地给学生上课。而在上课的过程中,林甲景对学生最强调的也是看什么样的电影。“现在的电影有许多,包括轻松娱乐的喜剧,炫目刺激的美国大片,但真正值得我们看的是什么?我认为是能够激起学生精神成长,能够激发学生思考,能够给予学生心灵震撼,特别是指向人性的中国本土特色电影。”林甲景说。

如何看电影?林甲景希望学生通过影视德育课程,学会看镜头、看语言、看情节、看色彩、看创作者意图和改编痕迹等,感受电影里的艺术美、人性美。2015年,林甲景来到温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并在高中部成立了影视社,电影与国学、电影人物形象的辩证思考、电影主题的多维性、电影的结构与主题……因为学生都是高中层次,林甲景在每周一节的影视社课程里大胆尝试,将电影课上得更加系统和深入。

电影面前一切皆有可能

2014年1月,温州市少儿图书馆成立了电影导师团,林甲景走出学校,在这里上了第一堂电影课,题目叫作《奇影共欣赏 疑义相与析——由〈暖〉说开去》(电影《暖》改编自莫言小说《白狗秋千架》)。

课上,林甲景把本片主题抛给孩子们去探讨,通过深度对话,竟有许多小学生对本片都有了人性反思的认知。也就是从那堂课开始,林甲景开始放手设计问题,他强烈地意识到,原来孩子们的创造力是无限的,孩子们的思维是没有边界的。

2015年下半年,在没有教材的情况下,林甲景开始建构、梳理自己的影视德育课程。一年的时间里,林甲景做了大量的研究。电影如何解读?他认为可以从主题、情节、人物、台词、细节、载体、镜头等7个维度来解读。如何备课?他觉得可以从电影素读与素课、设计结构与图示、选用截频与截图、细部延伸与深化、文化挈领与提升、语言表达与启蒙等6个环节来备课。问题如何设计?林甲景自己创造出“三原则五大类”核心问题设计样式,包括结构性问题(层层推进)、直线性问题(一以贯之)、开放性问题(多元思考)、细节性问题(发现学习)、比较性问题(由此及彼)等。

去年,林甲景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现在的团队已经从最初探索影视德育课程的十几位教师,发展到10所学校的200多人,林甲景又抽出5人,一起将市级课题做成了省级重点课题。

现在,林甲景由探索者变为指导者。一年时间内已经走进7所学校,深入课堂进行公开课指导。如今,7所学校开了20多堂公开课,每堂课都有市级证书。发现好课后,林甲景还会推荐学员到社会上去讲公开课。通过工作室,林甲景挖掘人才,不断壮大队伍。 “电影课让学生体现出一个生命个体应有的自身的东西,能够拥有独立的思考。”林甲景期待以此为寻找和创造另一种德育的可能、为影响更多的学生和家庭而不懈努力。(来源:中国教师报 钟 原 节选)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