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教育新闻
教研路上继续前行 2018年温州市优秀教研组表彰大会召开
时间:2018-09-20 15:17:02 浏览次数: 来源:市教育局 字号:[ ]

 

9月14日,2018年温州市中小学先进教研组表彰大会在温州市实验中学府东分校举行。温州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剑波到会并讲话。

 “他们基于教师的真实教学困惑、学生学习的疑难问题,确定教研主题;基于学生学情数据分析做精准教学设计,基于课堂观察和后测数据分析做课堂教学改进,最后达到精准教学……”这是大会对平阳县中心小学以吴慧敏为代表的数学教研组的“颁奖词”。会上,来自平阳县中心小学高段数学教研组等6个教研组作为先进教研组代表发言;温州市实验小学校长谢作长等4所学校,基于学校层面的教研组建设及其实践作了典型经验交流。

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院长胡玫在致辞中首先对获奖的205个先进教研组表示祝贺。她追问了两个问题,教研转型转什么?有什么导向?本次教研评比体现了从课堂到课程、从教师到学生、从制度到文化等方面的变化,她认为,目前的“三三制”较好地推动了教师的个人发展,但更需要凝聚团队力量,带动普通教师教育的发展。她期待,教研培育学科特色,成为教科含金量最高的土壤。

王剑波指出,教研组组长无论是在对教材理解,还是在教学技能上,对新教师的影响都是不可言喻的。他认为,教研组组长就是一个师傅,教学上的引路人。教研组就是组织上的一个坚实依靠,课堂落实推动的一个有力机构,学科团队研修的重要保证,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体现。他以瑞安中学语文教学组为例,强调了教研组的“粘合剂”作用。他希望教研组能成为学科建设的成就者、质量提升的保障者和课改的推动者。

会议还对2017学年市优秀学科教研组代表进行了颁奖。各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教研员代表,先进教研组组长,市局直属学校(幼儿园)分管教学副校长(副园长),市教研院各学科教研员共300余人参加会议。本次会议还同时组织了现场网络直播,来自全市的中小学分管教学副校长、学科教研组长、骨干教师代表等进行了在线收看。(市教研院)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