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自觉修炼,成就崇高美丽的教育人生——记市直学校2018级新教师试用期培训开班典礼
时间:2018-09-21 09:48:19来源:市教育局

为切实提升市直属学校新教师的教学水平,进一步推动教师队伍专业化发展,9月15日,市教师教育院于温州第二实验中学举办2018年市局直属学校新教师试用期培训开班典礼暨第1次集训活动。上午,温州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伍挺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市教育局人事处处长王传旺参加会议带领新教师做入职宣誓,温州市实验中学校长倪彤作《以伟大的心做细小的事——一位校长的期盼》的专题讲座。下午,温州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副大队长李仲芳作《全面禁毒关系你我》的讲座。2018年357名新教师到会,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副院长黄静主持。

会议伊始,新教师培训项目负责人金一文老师从“培训对象”、“为什么培训”、“培训什么”、“怎么培训”四个方面解读《新教师试用期培训方案》。她期望在一年的培训中,学员能在专业素养与师德修养双方面收获优异成绩。她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一辈子做老师,一辈子学做老师”与在场教师共勉。

随后,伍挺就温州教育现状、温州市教师队伍建设与对全体新教师的希望三方面展开讲话。首先,他指出温州教育事业蒸蒸日上,多项教育质量检测数据位居浙江省前茅。其次,从新手教师、合格教师、熟练教师和专家教师四大教师成长阶段切入,明确市教育局针对教师不同发展阶段开展全员培训、促进教师终身学习的策略。以此为基础,还介绍了温州市“三层次”名优教师队伍培养机制,强调前三年工作对教师职业发展的关键性。

他对在座新教师寄予五点希望。一是树立教育信念,坚持立德树人,成为“四有”好教师;二要练就绝招;三要学会创新;四要保持激情,找到教育的真正意义;五要满怀希望、沉下心、虚心学习、静心教书。勤勉阅读,理性思考,阳光生活,表达了对新教师在教育之路收获充实与幸福的期盼。

接着,新老学员代表发言。2015级学员代表傅佳纯以《初为人师》为题,分享了自己由一名新教师到收获满满硕果的年轻教师的成长经历,并从中给出了自己的教育感悟:“为师优者,人生赢家”、“学无止境,教术无涯”、“常怀感恩,师者仁心”、“水本无花,相荡涟漪”、“天高海阔,眺望远方”、“静待花开,倾心育人”。她的发言让在座新老师再次审视教师这个职业,激发思考:如何让自己也能够在短短三年迅速成长。潘铁豪则作为2018级新学员代表上台讲话,讲述了自己为何要成为一名教师的故事,代表在座新学员表达了“立志做一名优秀教师”的决心。

之后,市教育局人事处处长王传旺带领全体新教师入职宣誓,现场气氛肃穆。

最后,温州市实验中学倪彤校长作《以伟大的心做细小的事——一位校长的期盼》的专题讲座。倪彤校长以“变”、“让遇见我们的每一位学生都幸福完整”的教育愿景开场,抛出“什么是好老师”这一自我省察性的问题,指明好老师所具备的爱心、赏识、等待、宽容、上进、远见与胆识等品质关键词。之后,倪校长用教育实践过程中学生对老师质疑式的十大提问,带动在座新教师对“言传身教、身正为范”的多角度思考。与此同时,倪校长运用积累的教育管理和教学经验,分析每一问题背后涉及的教师基本素质,进而全面阐释“身正为范”的内涵。

此外,倪校长还对新教师提出“学会整理、学会倾听、学会提问、学会笔记、学会阅读”的要求,以此不断打磨自身。用三个渗透教育规律与智慧的短故事,倪校长鼓励新教师要“有定力、有胸怀、坚持信念、坚持行动”。最后,讲座以“万事师表”的视频做结束,以“为师者,唯有自觉地走在修炼之路上,方能成就崇高而又美丽的教育人生”与在座的新教师共勉。整个讲座,妙语连珠,张弛有度,学员有参与、有互动,让新教师豁然开朗,收获满满。

下午,温州公安局禁毒大队副大队长李仲芳作《全面禁毒关系你我》的专题讲座。李队长用一系列的数据与真实生动的案例,让所有在场的人了解了毒品的相关知识和国际国内毒品的形式,让大家意识到毒品的危害性、毒品问题的复杂性,使大家从观念上加强了禁毒的意识,意识到禁毒是每个人的责任。教师要参与禁毒,要上好青少年筑牢禁毒“防火墙”的第一课。(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金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