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科学运用分析反馈数据,有效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发布日期:2018-09-27 15:48:49 打印本页

925日下午,2018年温州市义务教育阶段教育质量分析反馈会在瓯海区外国语学校举行,会议目的是充分发挥各级各类监测评价数据的诊断、反馈、改进和促进发展的功能,进一步提高我市中小学教育质量。会议由温州市教育评估院院长赵桂芳主持,温州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剑波,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院长胡玫等参加会议

议程一:温州市教育评估院副院长方文跃做《2017年县域义务教育阶段艺术素养监测反馈》和《2018年中心城区六年级教育质量综合测评反馈》。方院长对我市2018年中心城区小学六年级监测和2017年艺术素养监测的背景、监测意图、监测结果进行了精要的分析,用详实的数据刻画了中心城区六年级学生的学业和问卷发展状况,首次呈现了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艺术素养整体概况,高度聚焦监测发现的问题,并提出针对性建议。

议程二: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书记、副院长杨向群做《2018年全市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反馈报告》。杨书记先对我市2018年中考总分进行了区域层面的横向剖析,然后分析各学科总体质量近几年的命题特征和趋势,还分析了小规模学校中考表现,基于数据分析提出教学改进建议。

议程三:温州市教育评估院赵桂芳院长2018半年重点工作布置。主要有2018浙江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监测2018年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艺术素养监测和市局直属初中八年级教育质量监测“三项监测”;义务教育办学水平等级评估2018年度市局直属学校发展性评价等“两项评估”,评价素养提升专题和评价改革试点校集中研训等“两项研训”。

议程四: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剑波做《科学运用分析反馈数据,有效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主题讲话建设大数据,精准助力全面质量提升。各县(市、区)教育局和学校要牢固树立大数据驱动教育发展的核心理念,从技术和内容层面构建更加开放融合的市、县、校三级的教育评价大数据,发挥现代信息技术对教育教学的支撑引领作用。二分析大数据,精准培育非智力发展。要基于数据深入挖掘,从全市常模、区域和学校等不同层面,寻找学生在品德发展、学业发展、身心健康和学习生活方面的共性和差异,认真分析品德发展、身心健康和学习生活幸福感和学生学业成绩的相互关系及影响方式,寻找教育教学背后潜在的规律和问题。要研究非智力因素对学生健康成长和学业成绩的影响,要多途径培养体艺兴趣,推进艺术教育。三用好大数据,精准诊断工作策略调整。教育行政、教研、师训、评价等部门应分类进行进一步的数据挖掘,适时召开各层面的分析通报会,了解情况、分析原因,寻找对策,用数据来驱动区域和学校的教育教学;王剑波还特别强调要用好中考一校一报告,他说“今年的分析报告在原有的市级报告、区县报告基础上增加校级报告,做到全市369所初中学校一校一报告,新增了区域和学校层面的学科小题得分、知识模块、能力得分情况和客观题选项情况等内容,并于820日左右均已下发到各相关学校,目的就是为了最大化的利用中考数据资源,拓宽数据的反馈面,提升报告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各学校要基于中考一校一报告对每门学科,每个知识模块、能力结构、每个得分点做精细化的分析诊断,与市、县常模比较、同类学校比较,寻找异常数据,分析存在的问题和症结,让教师透过数据来看课堂,反思教学,改进教学策略,来提升课堂教学效率。

各县(市、区)教育局分管局长、普教科长,教师发展中心(教研室)主任、分管主任、评价员;市教育局基教处、直管处、体卫艺处、督导处负责人;市教研院院长、分管院长、小学初中教研员教师院院长、分管院长、小学初中师训员;市教育局直属小学、初中校长;各县(市、区)初中校长30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