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基于儿童立场 探寻课改之路——永嘉学前教育“课程园本化”专题培训在机关二幼举行
时间:2018-09-28 09:30:24来源:市教育局

为加快我县幼儿园课程改革进程,提高保教质量,促使教师更好地基于儿童立场解读教材、使用教材、生发教材。9月21日,永嘉县教师发展中心特邀请杭州市西湖区学前教育指导中心主任傅蓉萍莅临我县开展为期一天的培训,活动由县学前教育研训员单琼赟主持。来自各学区学前教育研训员、全县60所课改试点园代表、三级以上幼儿园园长200余人参加培训活动。

上午,活动在县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李小江热情洋溢的讲话中拉开序幕。他指出,在当前幼儿园课改中,各幼儿园务必做到以下两点,一是认识要到位,在常规中求质量,在课改中求发展,在研训中求成长,在评价中求成效,各园要清楚认识到幼儿园要培养什么样的人以及如何去支撑办学理念;二是行动要到位,从组织、学习、实施到保障等方面确保课改落实并非只在喊口号。

接着,由傅蓉萍老师作《基于儿童立场的幼儿园课程实施路径》专题讲座。首先,她从当前学前教育课程改革的大背景分析开展课程改革已势在必行,并解析了当前课程改革的行政导向与学前教育发展的内驱动力;其次,傅老师从幼儿园课程的概念与实质来传达她对幼儿园课程的思考,指出幼儿园的园本课程要具有儿童立场,要以儿童为中心,尊重儿童的天性,让幼儿园的各项活动更具童年意义,树立理念先行的导向;最后,傅老师着重介绍了幼儿园园本课程的实施路径,她指出,幼儿园要根据本园实际,通过主题审议和教材研读对审订教材进行删减、增补、重组等“园本化改编”,使之更加适合本幼儿园的发展,在主题审议方面,她从为什么要进行主题审议、幼儿学什么、怎么学三个维度,并结合实例讲解,使在座教师收效甚大。

下午,傅老师在主题审议的基础上,讲授提高教学有效性的关键一步——教材研读。她围绕为什么研、研什么、怎么研三方面,深入浅出地指导教师该如何对教材进行研读、分析教材中的核心经验。同时,她给在座的教师进行实践操作练习,在实践中指导各组教师对所给主题与材料进行分析、梳理,接着由各组代表进行汇报,最后,傅老师对各组一一进行细致的点评,加深了教师们对教材研读的理解与实践操作能力。

一天的专题培训,内容的主题化,形式多样化,理论联系实践,理念引领实操,启迪教师们主动思考、积极参与,为我县学前教育课程改革,在开始阶段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使我们更好地去探寻“课程园本化”之路。(永嘉县机关第二幼儿园  陈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