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教育新闻
温州市教育局“七五”普法中期巡礼丨教育系统学法用法守法系列宣传①
时间:2018-09-03 14:48:06 浏览次数: 来源:市教育局 字号:[ ]

2018年是全面实施 “七五”普法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温州市教育局以中期检查督导为契机,总结经验,推出“中期巡礼”专题内容,展示“七五”普法工作亮点。

规划+清单”

夯实普法工作基础

制定印发《温州教育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温教发〔2016〕94号),并将法治宣传教育要求纳入《温州市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审议通过《关于建立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责任清单制度的通知》(温教发〔2017〕52号),努力构建分工明确、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全市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已做到长期有规划、年度有计划、阶段有重点,有力保障“七五”普法规划实施。

“七五”普法规划突出三个“面向”

面向领导干部

重点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

面向青少年

重点加强宪法教育和权利义务教育;

面向社会

重点加强未成年人保护法律法规和教育政策法规宣传。

加强“七五”普法阵地建设

◆通过门户网站“普法专栏”“政策法规”栏目以及“温州教育发布”微信公众号等积极宣传新的教育政策法规;

◆及时传播推广各地先进经验和做法;

◆及时组织好各类普法宣传材料的征订工作,先后分发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学习读本》《<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释义》《浙江省学前教育条例》等普法资料,发至全市教育行政管理干部。

“述法+学法”

推动干部和教师法治教育常态化

◆加强机关干部学法用法工作,班子将“述法”作为年度述职重要内容,管理干部积极参加法务培训;

◆加强学校干部和教师法治教育,把政策法规培训作为校长培训的重要内容。在教师入职培训、业务培训中明确法治教育的内容和学时;

◆加强义务教育法、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学习。

温州市教育局宪法学习会

定期开展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活动,先后专题学习省委书记车俊在全省党政领导干部依法执政专题研讨会上的讲话精神,邀请局法律顾问作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等行政法律专题辅导,举办新党章、宪法修正案专题辅导报告会,集中学习监察法等,邀请专家作专题法治讲座。

温州市教育局法律顾问作行政法律知识讲座

 

组织全市教育行政审批干部学习行政许可法、行政诉讼法、新修订的《民办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组织全市教育系统基建干部开展“建设工程纠纷案件处理及法律风险应对”等法律知识培训。开展民办学校政策法规专题培训,全市民办教育管理干部、民办学校校长等280余人参加。

温州市初中《道德与法治》培训会

2016年秋季,义务教育学校全面实施《道德与法治》课程以来,市、县教研部门每年定期开展学科培训和素养提升活动、新教材研讨活动、骨干教师送教活动等,并通过课堂展示、论文评比、教学基本功比赛等形式,全面提升教师新课程执教能力。

2017市直“以案释法”微课比赛一等奖作品

坚持开展市直学校“以案释法”微课比赛活动,不断强化教师法律素养。2017年共收到31份参赛作品。2018年6月,启动实施全市系列活动,组织教师制作微课程、课堂教学视频及配套课件、教案等宪法教育作品,推动教师学习宪法。

“课程+实践”

拓展青少年法治教育新途径

◆义务教育小学和初中起始年级全面实施“道德与法治”课程,将法治教育融入课堂教学;

◆各学校法治副校长配备率达100%;

◆通过主题班会、社团活动等将法治教育融入校园文化;

◆通过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让法治教育融入实践体验。

普法亮眼基地授牌仪式

2018年3月,联合市司法局、市普法办举行“普法亮眼·护航青春”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推进会。会上,温州市教育局正式聘用“温州市校园公益普法百名讲师团”并颁发聘书。温州市第十四高级中学、温州市绣山中学、温州市实验小学、乐清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乐清市育英学校获得全国首批“中国校园健康行动普法亮眼示范基地”称号。

龙湾区“法在心中”朗读比赛

定期组织我市中小学参与全国、全省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

乐清市校园普法团队做客政情民意中间站

每年与市普法办联合,组织中小学参与“法在心中”法治宣传主题活动。

第七届“法在心中”法治宣传主题活动,在全省120个获奖作品中,温州有39个作品获奖,占获奖总数32.5%,列全省第一。

经开区法治讲座进校园活动

每年九月开展中小学民族精神教育月活动,要求各地各校广泛开展“五个一”法制宣传活动(召开一次全校性动员晨会、召开一次主题班会、开展一次法制专题讲座、观看一部普法电影、观看一次普法图展)

瑞安中小学“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

每年12月,在全市中小学开展 “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分层次、多途径宣讲宪法知识。

“规范+整治”

持续推进依法治理工作

◆温州市教育局先后出台实施《关于进一步加强民办学校规范管理意见》《关于加强民办教育培训机构管理的指导意见》,加大非法办学治理力度;

◆修订出台《温州市中小学教师从事有偿补课等行为处理办法》,将民办学校教师纳入规范管理范,持续整治违规收费行为;

◆全面加强校园安全治理。

温州市教育局部署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工作

全面重点整治校外培训机构。2018年全市共排查出校外培训机构5746所。其中,有证有照883所,占15.4%;有证无照8所,占0.1%;无证有照2357所,占41.0%;无证无照2498所,占43.5%。排查发现存在安全隐患情况的培训机构共2188所。温州市教育局对各地整治情况实行一月一汇总,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确保年底前基本完成培训机构整治工作。

洞头区 “拒绝有偿补课,我承诺”活动

持续整治在职教师有偿补课。2016年修订出台《温州市中小学教师从事有偿补课等行为处理办法》,将民办学校教师纳入规范管理范围,对涉及违规补课的举报迅速组织查处,做到“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调查、第一时间处理”,专项治理取得良好成效。据统计,近三年,全市查处从事有偿补课的教师数152人,起到较强震慑作用。

健全校园安全工作责任体系。深入开展校园反恐防暴、校舍安全整治、消防安全、食品卫生安全保障、生命安全保障、校园周边综合治理等平安校园六大专项行动,持续动态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治理。2017年,各地各校共排查整治各类隐患3800余处。新创平安校园5A级10所、4A级50所。

“七五”普法

后期重点工作

1.深化落实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责任清单制度

2.以综合法律知识学习为重点提升机关干部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

3.以“普法亮眼”项目为重点推进青少年普法工作

4.以提升普法专业性为重点加强中小学普法队伍建设

5.以社区活动为载体积极拓展普法工作(来源:政策法规处)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