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赣州市教育局来我院考察教师培训与名师办建设工作
时间:2018-09-30 10:50:15来源:市教育局

  9月28日赣州市教育局一行5人,在赣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张卫民的带领下,来我院考察教师培训与名师办建设工作。温州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剑波,温州市教师教育院院长潘建中,教师院书记、名师办主任张新强及副院长黄静参加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王剑波副局长介绍了温州的人文历史、教育概况,特别介绍了温州教育的三大特点:民办教育的占比与地位,以艺术节、科技节、体育节等“三节”为特色的素质教育,以“三三制”为基点的教师队伍建设,以及2018年出台的《温州市瓯越教育人才培养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之百名“教育名家”培养对象、千名“未来名师”培养对象、万名“未来骨干教师”培养对象的选拔、培育工程。

随后潘建中从六个方面重点介绍市教师院教师和校园长的培训工作:一是骨干引路,搭建“三层次”教师平台;二是顶层设计,制定“十三五”培训规划 ;三是扩展层级,构架“五格”培训框架;四是立项培育,打造“五格”培训项目群;五是变革方式,“绿色耕耘”送培到县;六是经费保障,列入省、市考核项目。

张新强就名师办建设,从名师工作室创建的领导机制、成立的渊源、名师工作室从无到有到逐渐壮大的成长历程,工作室的基本框架、主要培训的策略,由“室”到“站”的蜕变过程、制度建设及所取得的成绩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名师工作室与工作站建设情况。

赣州市地处赣南,辖20个县(市、区),户籍人口近1000万,学生数近200万,也是教育大市。赣州教育局张卫民副局长表示,温州的“三层次”骨干教师队伍建设、民办教育的占比及先行改革、温州特殊教育学校的规模及档次、教师校长的“五格四型”培训、名师工作室建设及实施等,都给他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双方在互动交流、问题探讨、相互学习的基础上,增进了彼此的了解,并协商今后在教师队伍建设上能够互相协作、资源共享,共同做好未来教师教育的培养与提升工作。(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郭海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