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教育新闻
永嘉中学:法治副校长来上开学第一课
时间:2018-09-05 16:57:41 浏览次数: 来源:市教育局 字号:[ ]

 

9月3日开学第一天,永嘉中学新学迎来了特殊的第一课:该县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叶朝勇来到校园,为该校刚刚结束军训的800多名高一新生上了一堂《与法同行 护航青春》的法治专题课。

课堂上,叶朝勇结合时下备受社会关注的“昆山宝马男砍人事件”、“乐清滴滴司机事件”,深入浅出地阐述什么是法律,讲述学习法律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他说:以“行走”为例,每个人都有自由行走的权利,但是这种自由的权利应当受到制约,否则会产生矛盾甚至严重后果。

 “接下来,我来给大家讲一讲我们身边的犯罪”,叶朝勇通过真实的案例故事、电影视频等方式,将未成年人常见的网络犯罪、校园欺凌类犯罪及犯罪原因、防范方法等逐一进行讲解,引发了同学们的深思。“守法,法似一盏明灯;违法,法如一把利剑。智者以法护身,愚人以身试法。希望同学们在是非面前树立标尺,在诱惑面前坚守自我,在危险面前守护生命周全,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努力成为建设伟大祖国、建设美丽家乡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才。”课堂的尾声,叶朝勇为同学们送上寄语,赢得了在座学生们阵阵热烈的掌声。

柯晓云高度评价县检察院近年来为未成年人普法所做的大量工作,并寄语广大中学生,加强法律学习,提高法治素养,内化法治意识,并能学以致用。

永嘉中学校长金家道为该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通荣颁发了“永嘉中学法治副校长”的聘书(由叶朝勇副检察长代领),叶朝勇副检察长则代表县检察院向学校赠送了该院自制的《未检普法手册》及光盘《未检嘉音》。

长期以来,县教育局携手县检察院深化法律监督,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特别是对社会广为关注的校园欺凌问题,开展了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取得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各部门加强沟通,形成保护合力,专题开展“法治进校园,护航未成年人成长”的防校园欺凌活动。在法治教育宣传上,梳理实际案例,结合网上曝光的案例、视频,分析该类型犯罪的成因、特征以及预防对策,以校园为主阵地,通过法治宣讲、播放微课视频、开展法律知识竞赛等方式,在全县初高中和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巡回开展“反欺凌”宣教。并对涉罪的未成年人开展心理疏导等方式,最大限度保障校园欺凌案件中涉罪未成年人和未成年人被害人的合法权益。同时,该县开展模拟法庭活动,在法治教育基地以校园欺凌案件为主题,邀请在校学生参与角色扮演、旁听观摩,更直观的了解校园欺凌的危害。(潘志存)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