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效果显著——记“基于核心素养的高中历史教学与评价”90学分高级培训
时间:2018-09-07 09:06:08来源:市教育局

7月5日至8月22日,“基于核心素养的高中历史教学与评价”90学分高级培训班,分两期在温州市教师教育院雁荡分院举行。浙江省特级教师、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师训员林岚对此次活动做了精心安排,整个培训中,既有省市高中历史大咖们的精彩讲座,也有学员们分组的命题和教学设计的讨论、展示及专家点评,再加上带有诸多任务的学员线上自主学习等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效果显著。通过培训,学员们分享了一顿顿精神大餐,收获颇多。


镜头一:实践

所有学员分成六个小组,每个小组圈坐在座位上就布置的任务展开讨论。这次培训各小组有两项任务:一是命制试题,二是试课。以命制试题为例,分仿题、创题和研题三部分,集训之前学员们已经进行了精心准备。在讨论这个环节中,大家既严肃认真而又不失轻松,声音时大时小,有时为了一个问题,大家会争得脸红耳赤,有时因解决了一个问题,又都露出会意的微笑。几天下来,每个小组都拿出了自己的成果,然后选派一位老师作为代表上台展示磨题的成果。小组成果展示后,林老师又请一些专家就各小组所命制试题进行面对面的点评和指导,之后各位专家还从试题命制诸多角度给学员作微讲座。整个环节下来,大家感触颇深,受益匪浅。


镜头二:聆听

本次培训,省市高中历史的很多大咖纷至沓来、闪亮登场。市教研院教研员王少莲老师作《学科核心素养的解读和落地尝试》讲座,王老师不仅对历史的五大核心素养做了深入浅出的解读与分析,而且对各核心素养在课堂教学如何落地提出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建议和措施。温州市名师赵庆东老师的《学生学业评价方式的改进》则直接就各个小组的讨论情况入手,给我们做了面对面的指导。浙江省特级教师、杭州市教研员朱可老师的《试题命制与教师专业发展》的讲座使全体学员茅塞顿开,原来试题命制还可以这么做,还可以做的这么愉快和有效。新晋浙江省特级教师黄静老师带来了她评特后的首秀《深度教学--核心素养导向的教学策略》,黄老师的讲座不仅把她近段时间对核心素养导向下的深度教学研究,向我们毫无保留地进行阐述,而且还是一场实实在在的论文撰写指导课。湖州师院的李学功教授就新中国成立后历次历史教学改革并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给我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新课标视阅下历史教学的选择》。

此次培训,既有实践活动,又有理论指导,既有方向引领,又很接地气,学员们共享了一次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科盛宴,引领大家专业成长。(苍南县龙港高级中学   卢成烽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林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