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教育新闻
鹿城区17所自建乡村(城市)学校少年宫通过考评验收
时间:2019-01-10 17:29:55 浏览次数: 来源:市教育局 字号:[ ]

 

日前,鹿城区17所自建乡村(城市)学校少年宫通过考评验收。

近年来,鹿城区坚持以学校特色文化建设为载体,打造“一校一品牌”的格局,扎实推进德育进校园,倡导校园文化新风尚。新田园小学(会展校区)鼓励教师结合自身优势与特长自主申报课程,推出30余项涵盖数学、文学、体育、艺术等多个门类的城市少年宫课程。其中,“校园戏剧”课程以其独具一格的内容与形式广受学生家长欢迎。

步入校园戏剧教室,宽阔的空间满足了全班学生参与表演的需求,富于创意与变化的墙体装饰和立体布景丰富了表演情境。“我们主要是通过一些游戏与活动,让孩子能够在互动中体验戏剧,认识戏剧这一艺术体裁,同时也为学生提供更丰富的形式进行自我表达。”据戏剧老师黄栩介绍,课上表演的戏剧以校园生活为题材,鼓励学生根据理解自由发挥。除课堂外,该校每周一主题晨会化为校园戏剧展演会,语文、英语教师则将戏剧融人教学。同时,该校还以校庆等大型校园活动为契机打造校园戏剧节。

“我们现在是想以这个社团课程为主干,散发出更多的枝叶,把这个课程从一个社团的课程延伸至学校工作的诸多方面中去。”该校校长洪艳表示,良好的硬件环境和组织策略使学校少年宫的品牌发育日臻成熟。2015年,该校被评为“全国戏剧实验学校”,今年该校戏剧课程又被列人温州市“爱阅读”重点实验项目。

日前,上陡门小学举行校园心理剧比赛,引导学生认识与关注自身心理健康,这是该校学校少年宫“心育”品牌内容之一。为做好“心育”,该校先后与温州市心理咨询师协会、温州医科大、温州康宁医院等社会力量建立合作联系,为教师提供学习平台。目前,“心育”队伍规模达32人,全员持有心理健康教育C证,8人持有B证,3人持有A证;另有7名老师持有国家二级、三级心理咨询证书。该校还设置了4个各具功能的心理健康室,配备心理沙盘、音乐放松椅、击打宣泄仪等专业心理健康教具。在进行针对性心理辅导之余,该校还鼓励教师将心理健康教育融入课堂。当前,该校已被评为“浙江省一级心理辅导站”“浙江心育示范点”,其编制的“心育”教材发行并推广至全区,乃至其他县(市区)。去年11月,四年一度的浙江省心理健康教育技能大赛在该校举办。

水心二小的“绿苑种植社团”、绣山小学的“墨韵童心”特色课程,仰义一小开设的“为你读书”栏目……鹿城区的德育因互鉴而深人,活动因互动而丰富。2019年,鹿城区还将打造更多优质的学校少年宫品牌,办有温度的教育。(蒙蒙 佳甄)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