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教育新闻
永嘉瓯北三小获“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称号
时间:2019-01-10 17:30:46 浏览次数: 来源:市教育局 字号:[ ]

 

新年伊始,即传喜讯!永嘉瓯北三小收获了一项少先队集体最高荣誉——“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称号。该项年度荣誉,浙江省仅5个,温州仅此1家。

瓯北三小校长吴显武表示,此次能获此殊荣,与学校近年来的特色发展密不可分。学校始终践行“至真、至美、至善”的办学理念和“乐美启真巧致善”的校训精神,始终把“以美启真,以巧致善”作为学校的办学愿景,即通过美育思想和巧育方法,以真、善、美为追求,以好学、乐学、巧学为途径,厚培德本,深濬智源,使学生成为博约兼资、文行并美的七巧好少年。

该校少先队活动精彩纷呈。七巧板、校园剧、少先队活动课……都以其鲜明的特色独树一帜。2017年,学校荣获“温州市优秀少先队大队”、“浙江省少先队先进集体”、“少先队改革全国少工委办公室直接联系示范学校”等称号。

从2000年开始,该校每年举行现代智力七巧板系列活动,开设《七巧科技与艺术》校本课程。每年参与比赛人数多达1300多人次。迄今为止,学校已有1800多名孩子获县级以上七巧科技奖项,250多人获全国七巧科技总决赛团体赛冠军。学校荣膺全国七巧科技教育示范基地,学校七巧科技教育被编入《永嘉教育史话》,红领巾七巧科技馆被拍成纪录片上传全市教育网。近两年,省少工委互观互学观摩团、原团省委朱慧琴部长、余杭区70多位少先队辅导员、省第二届红领巾学院高级研修班学员等,先后来校参观学习交流少先队特色教育工作。

校园剧是学校的艺术教育特色项目。从2001年开始,学校每年举行学生艺术节大型文艺会演活动,每年上台表演的学生就达四五百人。各班自编自导,展出的校园剧有情景剧、歌舞剧、音乐剧、童话剧和课本剧等,剧情构思巧妙,情节动人;表演技巧丰富,音乐感染力强;舞美设计精致,服装道具逼真。据统计,学校已有100多部校园剧被搬上了学生艺术节文艺会演的舞台。学校编导的儿童歌舞剧《邮递笑脸》荣获了2014年浙江省中小学生艺术节大赛一等奖、优秀创作奖和优秀指导师奖。原创课本剧《再见,爷爷》获2017年浙江省中小学生艺术节大赛一等奖。2012年,学校被评为浙江省艺术教育特色学校。

2012年10月,学校被全国少工委、教育部办公室命名为全国首批少先队活动课试点学校。学校少先队活动课试点工作正有序推进。学校在各年级设立试点中队,成立少先队活动课教研组,组织开展辅导员理论培训,深入调研,不断总结试点经验。2014年6月,永嘉县少先队活动课实验联盟学校成立,瓯北三小作为少先队联盟校的龙头学校,积极参与活动组织和研讨交流活动,吴显武校长还担任了联盟校理事会理事长。丰富的少先队活动课,培养了孩子们的组织意识、政治启蒙、信仰萌芽和成长取向,培养了他们对党和社会主义祖国的朴素感情。(永教宣)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