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基建动态 > 工作动态
温州教育大数据最新成果---温州市教育设施规划建设决策辅助系统通过评审验收
时间:2019-01-11 17:32:39 来源:市教育局 字号:[ ]

近日,温州教育大数据建设取得新进展,由温州市教育基建中心负责开发建设的温州市教育设施规划建设决策辅助系统通过评审验收,该系统是温州教育信息化“151工程”现代教育管理应用体系重要组成部分。

全省首创,全国领先,系统开发历时一年

由于全国范围内尚无已建成的教育设施规划建设的类似系统,仅有少数城市将教育专项规划数字化但未进行相应功能开发,没有借鉴和参考的样本成为该系统开发建设的最大困难。在开发过程中,由于没有可参考的样本,往往为了一个数据的引用标准或者一条判别计算公式,需要和提供技术服务的市规划信息中心进行多次的讨论、修改、完善,这也是系统开发时间从原计划的五个月延长至将近一年的主要原因。

建成的系统以“数字温州”为底图,将现状教育设施、教育专项规划设施、控规教育设施等专题图及数据进行叠加,并以在线方式调用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审批数据、现状房屋面数据用于相关功能的后台分析数据支撑,实现教育设施规划建设大数据屏、数据桌面、常用地图、专题图、查询、搜索、统计、辅助分析、数据管理、系统管理等十大功能模块。

破解教育设施规划建设难题,预警功能成为系统亮点

系统开发坚持以破解当前教育设施规划建设中面临的实际问题为导向,以增强大数据功能为突破点,系统平台不仅功能强大而且实用性强。尤其是辅助分析中的预警功能成为系统的最大亮点,具备校舍预警、饱和预警、现状预警、规划预警、建设预警等功能。

校舍预警:引入校舍“年龄”的概念,将校舍的实际使用年限和设计使用年限之比结合排查鉴定情况,对校舍安全性进行预警。

饱和预警:以学校实际占地、建筑面积与省建设标准进行比较,对学校的饱和度进行预警。

现状预警:以现状教育设施可提供的学位数与现状需就学人口进行比较,对选定区域内现状教育设施缺口学位数进行预警。

规划预警:以控规可提供学位数与控规需就学人口数进行比较,对选定区域内的规划修编造成的学位数缺口进行预警。

建设预警:根据新开工居住地块计算新增入学人口,与区域内学校空余学位数比较进行预警。

对于曾引起社会和媒体广泛关注的“新房建好了,老百姓高高兴兴搬进去,结果发现小孩子没地方上学”的现象,现在只要住宅地块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一审批,系统通过共享和计算即根据学位数缺口情况进行预警,使得发现问题时间提前,能有足够的时间用于配套教育设施的建设,可避免这种情况出现。

教育设施、专项规划、控制性详规及审批数据在线共享、动态更新

系统通过“数字温州”基础地理空间框架平台共享我市现有二维矢量地图、影像地图、2.5维地图、控规用地数据、教育设施数据、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审批、现状房屋面数据;而教育设施专项规划、现状教育设施等数据进行处理,经格式转化、空间数据和属性数据的挂接整合后,形成了教育小区、教育片区、教育行政区以及幼儿园、小学、初中、普高、职高等8类GIS数据,实现了规划部门和教育部门之间的数据共享和动态更新。

在系统测试期间,一件需要教育部门答复的网络问政内容涉及某街道控制性详细规划的配套教育设施数据,按照以往,需要教育部门向规划部门调用控规,然后进行统计汇总后得出结论,最快也需要半天以上的时间,但使用该系统的查询统计功能,仅用几十秒时就获得了相应数据。系统提高了信息共享、资源整合和综合协调水平,效率得到极大提升。

市里主建、区里主用,推进城区教育设施规划建设一体化发展

该系统按照“市区联动、统分结合”的原则进行建设,采取“市里主建、区里主用”的方式,由市教育基建中心主导开发、建设,而数据录入主要由各区教育部门负责,并提供给各区教育行政部门用于教育设施规划建设决策使用。在数据库建设和功能模块使用上采取菜单方式,各区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选用,如校舍预警功能,只要录入校舍设计使用年限、竣工投用时间以及安全排查鉴定等数据,即可开通该功能。目前该系统仅覆盖鹿城、龙湾、瓯海以及浙南集聚区范围,今后随着规划部门的控规等数字化延伸到各县、市,该系统平台也将覆盖全市域。

该系统将在近期进行使用人员培训后投入使用。该系统的投用,将进一步提升我市教育设施规划建设决策和管理的科学化、精准化水平,对推进城区,乃至全市域的教育设施规划建设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大数据屏示意图

系统登录页面示意

饱和分析结果

现状分析结果

动态分析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