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听名师课堂,做有力量的老师 ——记市直属学校初中语文学科新教师第五次培训
时间:2019-01-15 16:58:35来源:市教育局

2018年12月28日,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在温州绣山中学滨海校区举行市直属学校初中语文新教师第5次培训。此次培训联合阙银杏名师工作室共同开展活动,工作室学员开展四节不同课型的示范课。

冬天的滨海,寒风凛冽,学员们不惧严寒,上午八点之后,陆陆续续从市区来到了绣山滨海分校的报告厅。第一堂课,由绣山滨海分校的战飞蓉老师授自读课《蒲柳人家》,战老师按照小组任务分配的方式上自读课,各小组展示自己的成果,通过朗读、演说、课本剧表演、评说、绘画等方式展示自己对《蒲柳人家》中一丈青大娘和何满子等人物形象的理解。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战老师从人物性格到环境描写,再从环境描写到作者的文学创作,层层递进。

p

第二节课是胡素欣老师的自读课《溜索》。这节自读课通过小组讨论,探究阿城小说的语言特点,阿城小说的风格,课后阅读更多的作品走进阿城的文字。这两节自读课,都把课堂交给了学生,通过小组任务的方式,先从小说的某一精彩片段入手,由此扩大到全篇,最后回到作者,了解作者的文学创作,这给我们的自读课带来了很大的启示。

第三节课是“小说人物评论”写作指导课,由王克强老师授课。王老师用写作和写作业的不同,以绣山中学的“绣山快递”为例,十分幽默地拉近了与学生的距离。用可爱、可怜、可悲等词评论小说单元中学过的各个人物,不但让学生学会怎么把这些词联系起来,也让学生学会互评作文。

p

最后一堂课,是郭传兴老师的小说单元整理课。郭老师将小说的环境描写和人物性格紧密联系,整理了这个单元小说的人物性格、环境、主旨,使学生渐渐明白,作者创设小说人物、特定的地点都是为小说的主旨服务的。

下午阙银杏老师和陈秋莲老师分别为我们作讲座。首先,阙老师与我们分享了她和各位老师的交往,如朱彬茹、余晓琴、魏金德老师等等,让我们感受到了这个大家庭的温暖,也让我们感受到语文教学这条道路的艰辛。其次,阙老师对新教师提出了一些要求:从常识做起,例如钻研教材,认真备课,组织课堂。最后,阙老师希望我们做一个合格的老师,把教育常识作为教育底线,不断思考,不断学习。

紧接着,陈秋莲老师在分层教室为新教师开了一堂讲座,从为什么要专业写作、专业写作是什么、专业写作要做什么等角度出发,为我们的实践提供了具体的例子。从中区分了案例、教学实录、教案的区别。在备课之余,新教师也该多读案例,多多学习,尝试动笔,有这样的写作,才会有所成长。阙老师和陈老师都告诉我们,从最基础的常识做起,心中要有那么一份信仰,才能做一个幸福的老师,一个有力量的老师。

   2018年的岁末寒冬, 我们感受到名师的风采,学习了小说课的教学、更反思了自己的教学实践。鹿城区实验中学唐煊茹说:“语文,于我而言,是‘美好’的代名词。读书、写作、交流……它以多种方式让我去感受世界,感悟生活,审视自我;语文老师,于我而言,是一种温暖的存在。我所遇到的语文老师都给予了我极大的关怀,这也是我成为语文老师的原因之一。希望在未来,我也能将这一份温暖传递。”实验中学潘笑笑说:“昨夜斗回北,今朝岁起东。我年正当时,切切诉情衷。我本轻狂一书生,矢志修身平天下。谁料得,而今物换星移,成了平凡一教师。心理落差却也不太大,就是比起从前时不时写两句酸诗,现在是踏实多了,也同样没时间写了。但我依然要保持最后的倔强,虽然教师工作繁琐而有些许枯燥,但我的魂灵依然会保持学习的姿态。新的一年,我要博览群书,让自己有丰富的精神世界,不在日复一日的琐碎工作中消亡。希望我能成为一个永远胸怀激情,课堂永远诗情画意的老师。”绣山中学热爱科幻的潘铁豪则坦言“梦见电子羊的仿生人过了生日,大刘笔下的《2018》成为过去式,九又四分之三站台的开学列车,轰鸣着驶向你我,就像一声惊雷,飞出个未来逆转。读幻想,看未来,才知道这世界我们并不孤独。对我们来说,群星再也不是过去的模样了。经由幻想的可能,你我认识到自身的渺小和无知,再借由幻想,迈向新的朝阳和光芒。”外国语学校娄桥分校季黄河写到,“在语文中,我们通过文章,与古今中外的人交流,见他们所见,得他们所得。在语文中,我们通过交流,与身边的人分享,在输出和接受中,融合出一个思想的漩涡。语文教师应做到,让学生感受到语文的灵魂,感受到语文融合、吸引的力量。”南浦实验中学陈温静说:“一名教师能带给学生的最好的礼物,我想应是终身学习的意识和感受幸福的能力。身为语文教师,除了带领学生感受语言文字的魅力,还应该在他们心中埋下一颗‘终身学习’的种子,让他们始终保持对世界的好奇心,学会从生活点滴小事中感受到幸福和爱。”

我们身上承载着这份职业的使命,愿大家不负初心,任重道远。 (温州绣山中学滨海分校  倪丽曼    温州教师教育院  陈秋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