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2018年温州中小学德育十大体验活动
时间:2019-01-16 17:26:09 浏览次数: 来源:市教育局 字号:[ ]


青少年成长中同龄人的榜样影响非常大,德育体验能为广大中小学生营造体验和追求示范的氛围,能引领学生自我教育和成长。2018年,温州中小学德育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创设了许多喜闻乐见的活动载体。

今天,小编带大家一起回望2018年深受师生和家长普遍欢迎的温州中小学德育十大体验活动。


1. 温州市“新雨”家庭教育公益讲座  引名师出精品

424日,温州市“新雨”家庭教育公益讲师团进校园活动在温州华侨职专启动。一年来,公益讲师团面向全市各级各类学校预约,以中小学和幼儿园一线名师、名校长(园长)、名班主任为主体成员的52位讲师风雨无阻,将科学的家教知识送入学校,全年共开展了121场优质讲座,受到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家长的普遍欢迎。

编者注:“新雨”家庭教育公益讲座是我市德育工作的亮点和品牌,多次受到省教育厅领导点赞和表扬,讲师团由温州市教育局和温州市文广新局联合组建,具体工作由温州市教育局基教处和温州市少儿图书馆执行。

 

2. 温州市第六届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  班主任的“奥斯卡”

519日至20日,温州市第六届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市级总决赛在乐清实验小学滨海校区举行,来自全市层层选拔、推荐的75位一线优秀班主任同台竞技,共同探讨“拨动学生心弦的智慧和艺术”,60位班主任脱颖而出分获一、二、三等奖。其中,瓯海丽岙华侨小学陈思思、瑞安集云实验学校陈忠浩、温州广场路小学洪玉洁获小学组前三名;苍南马站一中董建杰、永嘉实验中学叶金德、洞头霓北中学金银翠获初中组前三名;永嘉中学潘晓、永嘉上塘中学郑晓玲、温州六十一中黄瑞祥获高中组前三名。

编者注:温州市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始于2013年,由温州市教育局主办,温州市教育局基教处负责组织,温州市中小学德育委员会协办。

 

3. 温州市第六届中小学班会优质课比赛  班主任智慧汇动阵地

1112日至15日,温州市第六届中小学班会优质课市级现场赛课,分别在温州广场路小学、温州绣山中学和龙湾永强中学举行,从全市102位参赛班主任中脱颖而出的30位班主任分三组参加赛课,产生小学组一等奖5名,二等奖9名,初中组和高中组一等奖各3名,二等奖各5名。其中,温州籀园小学王静静、瓯海任岩松中学小学部陈坚义、泰顺实验中学小学部林苗苗获小学组前三名;苍南龙港七中吴绍跑、洞头霓屿义校潘素静、温州十二中黄婵媛获初中组前三名;龙湾永强中学徐静、温州啸秋中学胡继东、永嘉中学朱博获高中组前三名。

编者注:温州市中小学班会优质课比赛由温州市教育局主办,温州市教育局基教处负责组织,温州市中小学德育委员会协办。

 

4. 温州市第21届中学生吃苦磨练夏令营  让青春不一样

731日至83日,温州市第21届中学生吃苦磨练夏令营在苍南矾山举行,来自全市各中学的56位优秀学生参加活动。夏令营活动内容丰富:有“破冰”游戏、20公里徒步行军,有特级教师励志讲座、体育吉尼斯、文艺汇演、观看露天电影等;有田间劳作、拓展训练、参观军营、参观纪念馆等;还有每天4公里晨跑、2小时队列训练、与父母300秒通话、记录每日脚印等。温州市中学生吃苦磨练夏令营让中学生在磨练中体验,在体验中成长,让青春不一样。

编者注:温州市中学生吃苦磨练夏令营由温州市教育局和中国人寿温州分公司联合举办。

 

5. 温州市第18届优秀中学生夏令营  从优秀走向卓越

718日至21日,温州市第18届优秀中学生夏令营在杭州举行,来自全市各中学的40位市级优秀学生参加活动。营员们通过参观浙江大学、岳王庙、曲院风荷、浙江科技馆、浙江自然博物馆、宋城、西溪湿地、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河坊街、中国京杭大运河博物馆、刀剪剑和伞博物馆等场馆,既增长了知识、增加了团队意识,又提高了生活情趣、提升了生命品质。温州市优秀中学生夏令营让更多孩子从优秀走向卓越。

编者注:温州市优秀中学生夏令营由温州市教育局和温州市人民教育基金会联合举办。

 

6. 温州市中小学生学雷锋主题月活动  争当四品八德好少年

31日,全市中小学生“学习雷锋好榜样 争当四品八德好少年”主题教育活动全面启动,全市各中小学立足实际,创新体验载体,组织学生广泛开展学雷锋主题月活动,在全市中小学中形成人人学习雷锋好榜样,争当四品八德好少年的良好局面。活动结束后,市教育局表彰瓯海、洞头、平阳、苍南、文成和浙南产业集聚区等6个教育局和瑞安中学等18所中小学为优秀组织奖单位。

编者注:温州中小学生学雷锋活动全年开展,3月份为集中开展月,活动由温州市教育局牵头启动,各县(市、区)教育局和各中小学组织开展。

 

7. 温州市“我爱诵诗文”师生中华经典诵读比赛  传承华夏文明

75日至6日,2018年温州市“我爱诵诗文”中小学、幼儿园师生中华经典诵读比赛市级总决赛在温州实验小学举行,来自全市中小学、幼儿园的106个节目近700多位师生参加了比赛。比赛分小学生个人组、集体组,中学生个人组、集体组,教师个人组、集体组等6个组别进行,90个节目脱颖而出分获一、二、三等奖,温州广场路小学、温州籀园小学、平阳中学、永嘉瓯北一中、瓯海艺术实验小学、永嘉崇德实验学校等6个单位的个人和集体分获6个组别第一名。

编者注:温州市中小学、幼儿园师生中华经典诗文诵读大赛由温州市教育局和温州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联合主办。

 

8.温州市第六届学生记者现场新闻大赛  用小眼观察大社会

331日,温州市第六届学生记者现场新闻大赛颁奖典礼在梦多多小镇举行,会上表彰了100位获奖学生、30位优秀指导师和20个优秀学生记者站,并授牌瓯海外国语学校和梦多多小镇为学生记者实践基地。温州市学生记者现场新闻大赛一年一届,分小学2-3年级组、小学4-6年级组和初中组三个组别进行,大赛分初赛和决赛三个阶段,是我市中小学生观察社会,认识世界,传递正能量的活动平台。

编者注:温州市中小学生记者现场新闻大赛由温州市教育局和温州晚报联合主办。

 

9.“我的中国梦”温州市第五届中小学生作文大赛  让学生追梦、筑梦

122日,“我的中国梦”温州市第五届中小学生现场作文大赛总决赛在温州十二中举行,来自全市中小学的400位学生分小学中段组(3-4年级)、小学高段组(5-6年级)、初中组和高中组四个组别参加比赛,317位学生分获四个组别的一、二、三等奖,58名老师获优秀指导师荣誉。“我的中国梦” 温州市中小学生作文大赛一年一届,大赛分初赛和现场比赛,本届大赛初赛共收到作品3500多份。大赛举办的目的旨在鼓励中小学生通过作文的思维方式去追梦、筑梦。

编者注:温州市中小学生现场作文大赛由温州市教育局和温州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温州新闻网承办。

 

10. 温州市中小学生“红船领航”演讲比赛  传承红色基因

9月到11月,我市各中小学按照“学校、学区、县、市”四个层级,组织学生参加温州市中小学“红船领航”主题演讲比赛。1120日,市级总决赛在温州道德馆举行,由各县(市、区)选拔推荐的64名学生参加决赛,产生小学组、初中组一、二、三等奖各3名、6名和9名,永嘉瓯北中心小学周一心和平阳鳌江五中陈宣奕同学分别获得小学组和初中组第一名。

编者注:温州市中小学生主题演讲比赛由温州市委宣传部、温州市关工委办公室、温州市教育局、温州市新华书店有限公司联合主办。

 

(编辑:基教处郑上忠)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