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研公文
您的位置:
> 教科研公文 > 院函
院函
关于开展2019年温州市高中学生文科核心素养培养暨小论文(小课题)比赛的通知
来自: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19-01-17 14:11:52

 

 

温教研高函〔20198

 

 

关于开展2019年温州市高中学生文科核心素养培养暨小论文(小课题)比赛的通知

 

各县(市)教育局教研部门,市局直属各高中: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浙江省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方案》精神,适应深化课程改革与高考改革,倡导跨学科项目式学习,根据温州市STEAM项目实施要求,进一步提升学生对现实问题的关注能力,综合培养学生的文科核心素养,经研究,决定举行2019年温州市高中学生文科核心素养培养暨小论文(小课题)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加对象

全市在校高中学生(个人或2-4人小组合作申报,超过1人必须注明主要负责人)

二、评选项目

高中政治小论文、高中历史小论文、高中地理小课题

三、选题方向

(一)政治小论文:应具有一定的价值与意义,同时又能切合高中学生的实际,反映一定的探究创新能力和质疑批判精神。能运用所学某一知识,对身边的社会现象、社会问题等进行分析探究,做到观点明确,一事一议,短小精悍。

(二)历史小论文:应具有一定的价值与意义,同时又能切合高中学生的实际,反映一定的逻辑思辨能力和创新探究精神。能运用历史知识以及历史思维对某一历史或现实问题、现象等进行分析探究,观点明确,逻辑清晰,叙事合理。

(三)地理小课题:应具有一定的价值与意义,同时研究又能切合学生实际的地理知识和内容。

四、格式与内容

(一)小论文的格式要求

一般包括封面、摘要、正文、参考文献。

1.封面:见附件1

2.摘要:字数一般不超过200字,字体为小四号楷体。

3.正文:字数控制在3000字以内,字体为小四号宋体,行距为22磅,页边距2厘米。

4.参考文献:格式规范。

(二)小课题的内容要求

小课题研究报告(封面见附件1),内容必须由三部分组成:

1.《研究报告》:类似于研究性学习成果报告。

2.《活动记录》:每次活动有详细的记录和照片,形成全过程活动系列。

3.《我的感受》:全过程活动中,小组每人要有对活动的感受、感悟、体会、启迪等,格式不作限制。

五、评审原则

1.真实性:必须由我市高中学生本人亲自完成,杜绝剽窃。

2.逻辑性:问题分析透彻,论证过程严密,结论经得起推敲。

3. 合理性:叙事合理,研究结果对社会生活有意义。

4. 先进性:小论文研究及结果,对社会发展及社会生活有意义。

六、评选流程

1报送:各县(市)教研部门和市局直属高中于420日前将小论文、小课题和参评目录表(目录表顺序与文件中小论文、小课题的显示顺序务必一致)电子稿发到158693660@qq.com不接受个人申报

2.评审:聘请相关专家组成评审组对小论文、小课题进行初评和复评。

3奖励:评出一、二、三等奖各若干名,将发给相应的获奖证书。

七、参评名额

瑞安、乐清、苍南各40篇,永嘉、平阳各30篇,文成、泰顺各15篇,市局直属各高中各10篇。

 

 附件:

1. 温州市高中学生小论文(小课题)封面

2. 温州市高中学生小论文(小课题)参评目录表

 

 

               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

                                                2019117

 

附件1-2.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