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教育新闻
洞头区初中学校新增1所市新常规样板校和2所达标校
时间:2019-01-21 15:34:05 浏览次数: 来源:市教育局 字号:[ ]

 

1月11日,温州市教育局发文确认洞头区海霞中学为温州市新常规样板校,洞头区霓屿义务教育学校、洞头区元觉义务教育学校为温州市新常规达标校。

校园全景图.jpg

 

IMG_20181213_142550.jpg

 

IMG_1713.JPG

海霞中学构建“以人为本、自主选择、多元整合”的现代课程观,将学生在校获得的全部经验纳入学校课程体系之中,结合国家基础课程和拓展课程,依托海霞精神构建责任课程体系。编写《责任课程规划》,建立拓展性课程纲要,开足开齐国家课程,结合地域校情学情积极开发拓展性课程,努力营造一种开放的课程文化氛围。2017学年在各级各类比赛中教师有3人次获得省级奖,3人次获市级一等奖,5人次获市级二等奖,有7人次获市三等奖;22人次获区一等奖,30人次获区二等奖,51人次获区三等奖,其中吕良栋老师获得省级优质课一等奖,林清清老师获得市级优质课一等奖,比去年有了大幅度的进步。目前学校有在研课题10个,有力推进了教师专业的发展。学校2016年至2018年中考均分高于市均分近20分,远高于全区其他学校,后20%控制在10%左右。重点高中上线率均值为64.3%。温州中学、温州二高等重点高中实施统筹招生以后,该校上招录分数线人数达12人以上。2017年在浙江省数学素养大赛中,获得2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9个三等奖;2018年在全国基础教育外研中心实验校联盟的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中,获得1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等。 

校园1.jpg

 

首届 霓虹杯 教学节.jpg

霓屿义校是由原霓南义校、霓北中学和钱江电视希望小学三校合并而成的九年一贯制义务教育学校。新学校在传承的基础上,提出了“七彩霓虹 向美而行”的办学理念,潜心挖掘“霓虹文化”内涵,依托七彩霓虹课程,努力培育健康、守规、有根、有梦的霓虹好少年,2019年初,学校成功创建成浙江省标准化学校。创建过程中,市、区教育局新常规检查组多次实地视导,学校积极践行新常规的具体要求,在新课标要求下挖掘学科素养和价值要求,强化对课堂结构分析,关注教师备课质量,并开展课堂教学研究相关活动。如学校举办“霓虹杯”教学节、读书节、“青蓝结对”、班主任讲坛等活动,开展学科连片教研活动、名师工作室活动,打造高素质、高效率的教师团队。特别在班主任团队建设方面取得历史性的突破。该校秉承“科技航模”特色,为创建科技航模创客基地、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的能力,于2018年9月与市海陆空模型运动协会签约,在青少年航模科普教育领域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本学年,该校举行科技节系列活动,并在2018年市青少年航海模型锦标赛中斩获可喜佳绩。

创客基地.JPG

元觉义务教育学校以“扬帆远航,梦在状元”为校训,秉承“乐善好义,校名责实”的校风和“嘉言善状,通元识微”的学风,认真打造学校特色,构建了““状元·梦”课程体系。近几年,该校在课程改革、教师队伍建设、德育工作、特色创建等方面取得不少成绩。先后获得“温州市书香校园”、“温州市义务教育办学水平二级学校”、“浙江省少年海事学校”、“洞头区德育示范校”等荣誉称号。为推进温州市新常规达标校,该校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在创建的过程中,从教学常规的制定和颁布(这是立在“纸上”上,是制度),到内化为教师的自觉的意识(这是立在“心”上,是自觉),再到转化为教师的有效行为(这是立在“手”上,是自主),其教学质量有长足的进步,课程建设和教研组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海事教育课程》获省精品课程,《以礼修身》获市精品课程,初中理科组获得温州市先进教研组称号。

元觉义校其他图片1.png

据悉,近几年来,洞头区初中学校在课程建设、课堂变革和新常规中积极推进,其中有市级课堂变革项目的学校占67%。根据市区教育局的部署,截止2018年12月,初中学校创成温州市新常规达标校的占50%,创成温州市新常规样板校的占16%。(通讯员 郭青松 郑海山 庄明传 宋继夏 李闯)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