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数据分析促改进 精准施策再出发
发布日期:2019-01-29 09:17:12 打印本页

近日,龙湾区2018年小学教育质量分析反馈暨教育评价专题研讨学习会在龙湾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状元校区举行。会议由区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曾国眼主持,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郑小强全程参会,教育局副局长王颖、教师发展中心相关人员,全区所有小学校长、分管教学副校长、教务主任、教科室主任以及学科教研组长代表参加了会议,这次会议还特邀温州市评估院评价科科长王旭东作专题讲座

首先,区教师发展中心教育评估室主任孔兴隆针对2018年小学六年级学业质量监测数据,从测评概况、学业质量总体情况、学科知识点与能力、学生问卷、主要优势与问题、改进建议六个方面进行分析反馈,提出要充分运用数据改进教育教学,促进学校教育质量有效提升的想法。接着,由教学质量位居全区前列或提升幅度较大的三位校长进行经验交流。龙湾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校长梅美霜以《破解教学质量提升工程的密码》为题,从“教育自信是关键、常规推进是策略、激励制度是保障”三方面分享学校质量提升的秘钥。龙湾区二小校长董彩霞围绕“一个中心”、“两条途径”、“两个特色”、“三种发展”展开阐述,诠释了牵住“管理”的牛鼻子,让“质量”落地生根的系列做法。瑶溪六小校长孙旭龙从四个方面——用温暖之心抓管理、以奉献之心去教学、创开心之境玩学习、导苦心之情求协同讲述了学校里发生的故事,分享学校管理的细节。

然后,温州市教育评估院王旭东老师在听取数据反馈和学校管理、经验交流基础上,做了《教育大数据:新型竞争力》讲座王老师指出,基层教育大数据发展已从总分数据时期、试题数据时期、问卷数据时期到日常数据时期,学校要建立校本化数据库,发现优劣扬长补短关联分析影响因素,综合优化教学行为开展数据驱动教研,精细诊断精准教学优化质量数据管理,促进教学评研一致。王老师建议,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利用数据从学生、教师、班级、学校多方进行纵向、横向、模块等多维度分析,发现教学优势、寻找教学问题根源,促进教育教学工作更好发展。

最后,教育局局长郑小强做指导性讲话。他希望全体校长和老师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强化大数据意识,就小学教学质量提升从“关注什么问题、存在什么问题、思考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四方面做指导引领。郑局长提出,教学质量是压舱石,要求全体校长和教师树立全面的质量观,时时绷紧质量这一根弦不放松;死死守住课堂这一阵地不丢弃;牢牢咬住管理这个关键不松懈;紧紧盯住教研这趟列车不错过。会议在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曾国眼向管理要质量,向课堂要质量,向课改要质量,向教研要质量,向评价要质量的期待中划上圆满的句号!

此次会议策划周密,主题明确,内容具体;让与会者感受到教育教学质量监测数据的温度,引发与会者运用教育教学数据改进教学管理的深层思考,同时为科学探索区域教育教学评价改革、服务教学质量提升迈出新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