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校本研修:焕发教师新的生命样态 ——市教师发展中心到虹桥路小学调研视导教师研修工作
时间:2019-01-30 09:16:12来源:市教育局

教师专业发展是学校发展的首要保障。教研训一体化是轻负担、高质量的校本研修途径。2018年12月28日,市教师发展中心“教师教育科研部”陈国胜主任到虹桥路小学调研、视导教师校本研修工作,并就如何创建温州市校本研训示范学校作专题指导。安阳教育学区政工师训干部孙秀忠陪同,虹桥路小学行政班子、七位学科教研大组组长参加了调研视导的座谈活动。

p

调研视导座谈活动由孙秀忠老师主持。在孙老师简短地描述了这次调研视导的目的之后,虹桥路小学林昳校长首先简要汇报2018年度教师研修工作情况及2019年度的主要设想。林校长说,虹桥路小学2018年以教科研培训实践基地为平台,以五大课题研究项目为抓手,以名师工作站为辅助,整合开展校本研修活动,教师研修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19年将拓宽思路,把特色明显的研修项目总结、梳理成可复制和可推广的教师研修项目课程,争取成为“温州市第三批校本研训示范校”。

p

接着,虹桥路小学七位学科教研大组组长分别汇报了各个团队项目建设实施情况和遇到的困惑。听取汇报后,陈国胜主任充分肯定了虹桥路小学的教师研修工作。陈老师认为,虹桥路小学“问题研究”和项目管理的意识特别强,学校工作与科研工作结合非常好,“教研与科研”整合卓有成效。百年老校在新时代从“科研兴校”、“质量立校”、“文化强校”的发展轨迹上逐渐换发出“良师名校”新的生命样态。

对照《温州市中小学校本研训示范校认定办法(试行)》,陈国胜客观分析虹桥路小学创建校本研修示范学校“短板”所在。结合调研座谈中涉及的校本研修问题解决,作《以统整思维变革校本研修工作》专题辅导。就如何创建温州市校本研训示范学校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他还指出,教师研修项目要基于改变教师的学习、教研方式和教学行为等,必须立足于提升教师的专业水平和内在素养。他倡议,校本研修工作变革要“把教育教学工作做成研修活动,把研修活动做成教师研修项目,把教师研修项目做成教师专业成长的幸福体验”,焕发教师职业生活新的生命样态。

p

这次调研视导活动,不仅为虹桥路小学创建“温州市第三批校本研修示范校”“短板”问题解决指明方向,更为一线学校如何促进各线各科工作减负增效,实现校本研修工作的规范化、专业化、精品化提供了可操作化的思路和建议。也体现了瑞安市教师发展中心、教育学区、学校三方为改进校本研修工作集思广益,合力推进研修工作变革,以促进学校学习共同体建设和教师队伍专业化发展的具体实践。(虹桥路小学  撰稿:倪建群  审核:卓春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