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盘点2018年温州市语言文字工作十件大事
时间:2019-01-30 11:21:26 浏览次数: 来源:市教育局 字号:[ ]

岁末年初,温州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梳理了2018年全市语言文字工作的十件大事,领大家一起盘点一年以来我市语言文字工作的精彩。

1. 龙湾区和平阳县创成首批“浙江省区域推进语言文字规范化县”

1119日至20日和125日至6日,市语委副主任、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剑波带队分别对龙湾区和平阳县进行“省区域推进语言文字规范化县”创建验收。201913日,浙江省语委 浙江省教育厅发文公布了首批“浙江省区域推进语言文字规范化县”名单,全省共有24个县(市、区)上榜,我市龙湾区和平阳县名列其中。

2. 54个乡镇(街道)创为“温州市语言文字规范化乡镇(街道)”

115日和1221日,市语委发文分别公布了第三批和第四批通过“温州市语言文字规范化乡镇(街道)”名单,2018年全市共有54个乡镇(街道)创建为“温州市语言文字规范化乡镇(街道)”。截至目前,我市已有89个规范化乡镇(街道),其中创建率超85%的县(市、区)分别有龙湾、瓯海、平阳和泰顺。

3. 12所中小学、幼儿园晋级“温州市语言文字示范学校”

1226日,市语委、市教育局发文表彰2018年“温州市语言文字示范学校”,我市12所中小学、幼儿园晋级,分别为:温州南浦小学春晖校区、龙湾东方明珠幼儿园、乐清石帆一中、瑞安阳光小学、瑞安莘塍实验小学、文成峃口中心校、永嘉瓯北四小、永嘉黄田中学、平阳二中、平阳苏步青学校昆阳校区、泰顺泗溪镇小、温州滨海学校。

4. 我市中学生包揽省青少年中华经典诗文诵读大赛两个组别第一名

98日至9日,省教育厅举办“我爱诵诗文”第十二届青少年中华经典诗文诵读大赛总决赛,市教育局推荐的4个节目脱颖而出,荣获2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和1个三等奖。其中永嘉瓯北一中集体节目和平阳中学个人节目包揽中学集体组和个人组第一名,温州籀园小学、温州广场路小学分别荣获小学集体组和个人组二等奖、三等奖。温州总成绩名列全省前茅,市语委办、市教育局被授予省级“优秀组织奖”。

5. 我市100位中小学生在省大中小学生规范汉字书写大赛中获奖

119日,省语委、省教育厅公布第五届浙江省大中小学生规范汉字书写大赛获奖名单,我市100位中小学生分获小学1-3年级组、4-6年级组、初中组和高中组一、二、三等奖,获奖总数占全省11.8%。市语委、市教育局喜获省级“优秀组织奖”。

6. 第21届“推普周”广场大型活动在梦多多小镇举行

915日,第21届“推普周”温州市推广普通话“广场宣传”活动在梦多多小镇举行,活动分“推普周互动游戏有奖活动”和“中华经典诗文诵读展演”,市普测中心、温州实验小学、温州绣山小学、龙湾永中一小、瓯海新桥一小、温州滨海学校等多家单位参与了本次活动并做了语言文字工作成果展示。现场吸引了近千名游客参与活动。

7. 市第6届中小学生汉字听写大赛在鹿城实验中学举行

128日,温州市第六届中小学生汉字听写大赛市级总决赛在鹿城实验中学举行,全市48支中小学代表队近600名师生分小学组和中学组参加比赛,永嘉桥头二小、乐清虹桥三小和瓯海实验小学前汇校区获小学组前三名;乐清乐成公立寄宿学校、瑞安玉海实验中学和永嘉实验中学获中学组前三名。永嘉教育局、乐清教育局、瓯海教育局、瑞安教育局和鹿城实验中学等5个单位获“优秀组织奖”。

8. 市“我爱诵诗文”师生中华经典诗文诵读比赛总决赛在温州实验小学举行

75日至6日,“我爱诵诗文”温州市中小学、幼儿园师生中华经典诗文诵读比赛总决赛在温州实验小学举行,由各县(市、区)语委办推荐的128个节目近600位师生分别参加小学生个人组、集体组,中学生个人组、集体组,教师个人组、集体组等6个组别的比赛。比赛结束后,共有90个节目获奖,18位老师被评为优秀指导师,瓯海教育局、瑞安教育局、永嘉教育局、平阳教育局和温州实验小学等5个单位被评为“优秀组织奖”。

9. 620位中小学生参与市中小学生规范汉字书写比赛

510日,市语委、市教育局联合下发通知启动2018年温州市中小学生规范汉字书写比赛,比赛分小学1-3年级组、4-6年级、初中组和高中组。本次比赛全市共有620位中小学生的作品参赛,共评出四个组别一、二、三等奖共330件作品。瓯海教育局、乐清教育局、瑞安教育局和平阳教育局等4个单位被授予“优秀组织奖”。

10. 各县(市、区)语委办主任会议在平阳举行

928日至29日,温州市各县(市、区)语委办主任会议在平阳举行,各县(市、区)语委办主任和教育局负责语言文字工作的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与会人员实地考察平阳鳌江镇语言文字规范化乡镇创建工作、听取平阳教育局和鳌江镇经验介绍、听取国家语委语言文字督导专家戴红斌专题讲座。会议最后,市语委办主任万小峰布置了全市语言文字规范化县(市、区)和乡镇(街道)的创建任务。

 

(市语委办)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