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
> ... > 教科研动态
教科研动态
温州日报:传承先贤智慧 打造温州教育金名片
来自: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19-01-08 10:21:59

温州市成立孙诒让教育思想研究会,52所百年名校加入联盟


 

 

致敬先贤,重塑教育。近日,孙诒让教育思想研究会暨浙南百年名校联盟成立大会在百年老校瑞安中学举行,以温州中学、瑞安中学为首的52所来自温州各县(市、区)的百年名校加入该联盟。

相隔百余年 乡贤思想依然放光彩

温州是全省教育大市,也是浙南教育名城。早在公元3世纪西晋太康年间就诞生了第一所学校——横阳学宫,到今天,温州办学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从古至今,瓯越大地人文底蕴深厚,不仅涌现出永嘉郡学、永嘉学派等著名学府和思想流派,也出现了陈傅良、叶适、孙诒让、姜立夫、苏步青、谷超豪等一大批思想大家和教育名家。其中一代大儒孙诒让先生走出书斋,号召教育救国,倡导和经办各级各类学校309所,为温州近现代教育奠定了重要基础。

孙诒让虽然与我们相隔了100多年,但是他的治学精神、教育思想依然绽放着光彩,对当下的教育发展实践仍然具有重要的指导价值。

孙诒让具有“富强兴学”的思想。他提出,富强之源,在于兴学。只有人人都受到好的教育,国家才会富强。为此,他主张大建学校、普及教育,一生之中倡导和经办各级各类学校309所,为温州地区近现代学校体系的建立奠定了重要基础。

孙诒让具有“学以致用”的思想。瑞安中学的校训来自于孙诒让先生的名言“甄综术艺、以应时需”,也就是教书育人应该选择合适的内容和方式,应对时代发展需求。他既潜心学术研究,也重视教育教学的实用性和实效性,主张开办符合社会发展需求的新式学堂和职业学校,课程目标也直接指向实用。这对于今天我们如何推动教育服务地方发展仍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孙诒让具有“全面发展”的思想。“全面发展”是现代教育词汇,并没有出现在孙诒让先生的著述中,但是在推进教育普及的进程中,孙诒让先生特别重视育人的系统性和全面性。他提出,教育之道,不能别悬一格,德育、智育、体育三者都必须进化。为此,他大力革新教育内容,开设了品行、体育、艺术等课程,致力于培养品德正、素质强的学生。

孙诒让还具有“重师崇德”的思想。他特别重视教师在育人中所起的作用。为了发展地方教育事业,他一方面聘请热心教育、有真才实学的著名士绅主持校务管理,另一方面筹办建成各类师范学校28所,解决师资短板,培养了一批品学兼优的教育人才。夏承焘、姜立夫、苏步青、谷超豪等大家都来自于孙诒让先生筹办的师范院校。

汇集52所名校 加强百年老校合作交流

孙诒让教育思想研究会暨浙南百年名校联盟以孙诒让先生创(倡)办的学校为主体,还吸引了各级各类的百年老校参与。该联盟吸引来自温州市直学校3所、鹿城区4所、龙湾区1所、瓯海区3所、瑞安市8所、乐清市9所、永嘉县4所、苍南县5所、平阳县12所、文成县2所、泰顺县1所百年老校加入。包括温州二高、温州市广场路小学、瑞安市实验小学、乐清市实验小学等。丽水中学作为特邀代表观摩成立大会。联盟秘书处设在瑞安中学。温州首届教育名家、原温州二高校长王朝曙当选会长。

在孙诒让教育思想研究会暨浙南百年名校联盟成立大会上,温州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温州市教育学会会长郑建海认为,温州教育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如何在拥有辉煌过去的同时继续推动教育高质量高品质发展,让温州这座浙南教育名城展现新面貌,是每一位教育者需要思考的问题。他说,全体教育工作者要不忘本来,传承先贤智慧,弘扬温州教育精神。持续重视地方教育文史研究,深入挖掘百年名校文化,加强教育学会和学术大平台建设,从全新的视角和维度重新发现教育史实、教育文献、教育名家、名校文化的价值,进一步弘扬温州教育精神。

据悉,此次52所百年老校中,有26所学校由孙诒让先生创(倡)办。瑞安中学(前身为学计馆与方言馆)作为孙诒让先生创办的第一所学校,至今已有122年的历史。

孙诒让教育思想研究会暨浙南百年名校联盟的成立旨在实践孙诒让的教育思想,加强百年老校的校际联系、交流与合作,力争打造一张温州教育思想研究的金名片。

当天,温州大学孙诒让研究所所长、教授王兴文作《孙诒让教育思想与现实价值》专题报告,联盟理事会议就孙诒让教育思想展开研讨。举办“不忘本来,追求未来”——浙南百年名校风采主题展,30多所学校的精彩展览,既有致敬历史、致敬先贤的珍贵老照片,又有雅正凝练、言简意赅的办学理念,更有展望未来、憧憬未来的美好办学愿景。(2019-1-8 温州日报第6版 本报通讯员  陈芳 夏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