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
> ... > 教科研动态
教科研动态
孙诒让教育思想研究会成立 我市52所百年名校联盟
来自: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19-01-08 10:34:10

致敬先贤,重塑教育。12月26日,孙诒让教育思想研究会暨浙南百年名校联盟成立大会在百年老校瑞安中学举行,以温州中学、瑞安中学为首的52所来自温州各县(市、区)的百年名校加入该联盟。市教育局局长郑建海、副局长王剑波等出席。

1.jpg

温州是全省教育大市,也是浙南教育名城。早在公元3世纪西晋太康年间就诞生了第一所学校——横阳学宫,到今天,温州办学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古往今来,瓯越大地上人文底蕴深厚,不但涌现出永嘉郡学、永嘉学派等著名学府和思想流派,也出现了陈傅良、叶适、孙诒让、姜立夫、苏步青、谷超豪等一大批思想大家和教育名家。其中孙诒让先生一生不但致力于国学研究,更毅然走出书斋,号召教育救国,倡导和经办各级各类学校309所,为温州近现代教育奠定了重要基础。

2.jpg

郑建海说,孙诒让先生虽然与我们相隔了100多年,但是他的治学精神、教育思想依然绽放着光彩,对当下的教育发展实践仍然具有重要的指导价值。孙诒让教育思想研究会的正式成立,为进一步研究孙诒让精神搭建了一个良好平台,同时也将成为温州教育思想研究的重要阵地。要学习孙诒让“富强兴学、学以致用、全面发展、重师崇德”的思想,把孙诒让教育思想传承延续下去。

3.jpg

他指出,温州教育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如何在拥有辉煌过去的同时继续推动教育高质量高品质发展,让温州这座浙南教育名城展现新面貌,是每一位教育者需要思考的问题。他希望全体教育工作者不忘本来,传承先贤智慧,弘扬温州教育精神。持续重视地方教育文史研究,深入挖掘百年名校文化,加强教育学会和学术大平台建设,从全新的视角和维度重新发现教育史实、教育文献、教育名家、名校文化的价值,进一步弘扬温州教育精神。立足当下,厚植教育情怀,推动温州教育发展。全体教职工要切实增强教育使命,广大校长要积极践行教育家精神,厚植教育家的精神与情怀,有定力、肯担当、能创造,成为教育规律的探索者、教育改革的实践者、教育创新的开创者。面向未来,顺应时代趋势,打造未来教育品牌。围绕“为未来、向未来、创未来”三维内涵,聚焦未来区域教育的新愿景、未来学校的新样态、未来学生和未来教师的新素养,积极推进“未来教育”建设,培育走向美好未来的温州人。

4.jpg

据了解,孙诒让教育思想研究会暨浙南百年名校联盟以孙诒让先生创(倡)办的学校为主体,还吸引了各级各类的百年老校参与。该联盟吸引来自温州市直学校3所、鹿城区4所、龙湾区1所、瓯海区3所、瑞安市8所、乐清市9所、永嘉县4所、苍南县5所、平阳县12所、文成县2所、泰顺县1所百年老校加入。包括温州二高、温州市广场路小学、瑞安市实验小学、乐清市实验小学等。丽水中学作为特邀代表观摩成立大会。联盟秘书处设在瑞安中学。温州首届教育名家、原温州二高校长王朝曙当选会长。

5.jpg

孙诒让教育思想研究会暨浙南百年名校联盟的成立旨在实践孙诒让的教育思想,加强百年老校的校际联系、交流与合作,力争打造一张温州教育思想研究的金名片。

6.jpg

“旨在同梳乡贤兴学历程,共承前哲教育宏愿,整理籀公教育史料,深研籀公教育思想。继承宏愿,光大遗志。营造尊师重道氛围,力行兴学强国主张。”在当天的成立大会上,联盟发表行动宣言。此次52所百年老校中,有26所学校由孙诒让先生创(倡)办。瑞安中学(前身为学计馆与方言馆)作为孙诒让先生创办的第一所学校,至今已有122年的历史。

7.jpg

当天,温州大学孙诒让研究所所长、教授王兴文作《孙诒让教育思想与现实价值》专题报告,联盟理事会议就孙诒让教育思想展开研讨。举办“不忘本来,追求未来”——浙南百年名校风采主题展,30多所学校的精彩展览,既有致敬历史、致敬先贤的珍贵老照片,又有雅正凝练、言简意赅的办学理念,更有展望未来、憧憬未来的美好办学愿景。‍(来源:文/薛样洋 陈芳 夏雯雯 图/王桂馨、瑞安市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