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学习路上遇“评价”,“评价”途中迎成长
发布日期:2019-01-09 11:06:29 打印本页

又是一年好冬景,枝头寒梅展新颜1229日,塘下实验小学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全校师生怀揣着收获的喜悦迎来了2018学年第一学期期末阳光评价测评日。这是我校阳光评价建设的第五年,无论在项目内容,还是形式操作方面,都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本次评价主要围绕数学、英语、科学三大学科展开。以“人人阳光、扬长避短、减负提质、习惯保障”为核心理念的阳光评价体系,整体构建、循序渐进、螺旋上升,促使我校学生各学科核心素养能力全面发展。

多元项目  逻辑数学妙启智

为检测我校学生数学学科核心素养之应用意识和创新意识,数学学科组以不同年级的学习任务为驱动,对我校一到六年级学生进行了多项目、多维度、多层次的梯度性综合评价。全校各班学生在班主任的带领下,井然有序地在教室里完成数学学科各项目评价。该阶段性测评检测了我校各年级学生数感、符号意识、空间观念、数据分析、运算及逻辑推理等能力的建立和发展情况,启迪了学生数学智慧,发展了学生数学思维,也为接下来的数学学科教学改进提供了依据和数据支撑,切实发挥“以评促教”的评价功能作用。


课题导向  英语口语趣体验

我校英语学科组以英语阅读课题研究为契机,结合评价的诊断、激励、调节功能,在英语口语项目测评中,融合了三年级的自然拼读、四五年级的正确规范朗读、六年级的话题续编等操作方法,将阅读课题研究的阶段性成果通过口语展示的方式呈现出来,并采集相关评价数据进行分析,为课题研究的后期推进明确方向。本次英语口语测评,各年级任务明确、话题集中、语言点凸显,目标直指我校学生英语学科关键能力和必备品格的培养,在英语口语表达的体验中,发展了学生语言知识建构能力和交际思维能力。此外,在口语测评过程中,小考官发挥了极大的作用,他们不仅为英语老师分担了测评工作量,也为前来参加口语测评的同学树立了榜样,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


问题情境  科学实验巧创新

以生活需求为切入点,基于真实问题情境的科学实验操作评价,触发了我校学生科学思维发展的内核。从三年级的比较材料的硬度用量筒测量水的多少,到四年级的搅拌对溶解快慢的影响探索尺子的音高变化;从五年级探究摩擦力大小与接触面光滑程度的关系照亮阴影里的作业本,到六年级的探究滑轮组的作用电磁铁磁力大小与线圈圈数关系实验,都经历着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明确要求——动手操作——反复实验——解决问题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激发了学生的科学探究兴趣,促成了学科的知识技能掌握,培养了科学核心素养能力,真正践行了做中学,学中做的教学理念,守护了学生宝贵的好奇心,点燃了学生的创造力。



“方法即是内容,评价体现过程”。多一种评价方式,多一点成功体验。五年来,我校一直致力于小学生阳光学业质量评价体系的构建与实施。随着课改的深入、学情的变化,我校评价体系也在不断更新、深化,进而促使学习方式的改变、学习内容的更新、学习过程的重构、学习思维能力的重塑。

项目切入,各科评价百花齐放;人人参与,你我皆是舞台主角。我校将继续坚定执着地行走在学业评价的阳光大道上,使显性项目评价推动隐性素养目标的不断达成。学习路上必遇“评价”,愿“评价”途中喜迎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