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在秋风中相逢,在科学里相知 ——初中科学学科领航项目第3次集训活动纪要
时间:2019-10-10 10:20:51来源: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秋风,添了几许凉意,摇落了一地碎花。

9月16日至20日,温州市初中科学教研组长"学科领航"班在休声美誉的苏州大学开启了第3次集训活动。苏大教育学院副院长吴铁钧教授主持了开班仪式,详细地介绍了苏大的百年发展历程,让所有人对苏大的内涵有了更深的体悟。

华东师范大学肖思汉博士给学员们带来《课堂观察技术与教学指导》的精彩讲座,他以真实的案例和详细的数据分析对学员们的大脑进行了深刻的洗礼,让学员们明白了课堂观察应该多视角进行,要坚持以生为本,在课堂上教师要给予适时、适当的有效指导。

苏州大学张明教授携其硏究成果与学员们展开《脑科学与教育》的交流,张教授认为人的心理与行为的发展是由后天决定的,教育可以改变孩子的发展。

吴江区实验初级中学校长杨勇诚则在交流中鼓励学员要形成自己的教学主张,形成自己的教学特色,进行真实的、有用的、实验的教学。杨校长还特意安排了三位优秀的物理、化学、生物老师给学员们展示了以“项目式思路和经验”来上课的课堂模式,学员们收获颇丰。苏州市平江中学校长赵剑晓和三位老师为学员们传递了“以术致道、精准施教、兵教兵”的特色教学理念。

无锡市物理教研员、特级教师许帮正展示了《重视教学硏究 促进教学改进》的研究成果,他强调用问题串联课堂教学,用真实的情境做载体,打造常态化的优质课的教学理念。他还指出教师要有单元设计思想观,精准定位教学目标,培养学生的物理思想,让学生学会主动探究,养成细致专注的精神品质,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许老师的讲座精彩纷呈,学员们听得入神。金阊实验中学高级教师徐洪俊详细介绍了探究的概念、形式,以及不同版本教材对探究的理解,还与学员们分享了中美理科教材的差异。

苏州大学夏骏教授的讲座既幽默风趣又富含哲理,学员们在轻松的氛围中汲取了不少实用性理论。

专家们带来了全新的知识理念,为学员们进一步形成新的教学观念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最后,在吴院长的主持下,学员们举行了隆重的结业典礼,领到了苏州大学的结业证书。

五天的学习虽然辛苦,但更多的是身心的愉悦。学员们期待着下一次的再相聚。(瑞安市莘塍第一中学 陈海琴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赵川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