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立足关键 专家引领 指点迷津 ——市教师教育院义务教育科师训员深入北大新世纪温州附属学校开展专项调研活动
时间:2019-10-10 10:40:25来源: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2019年9月12日,温州市教师教育院义务教育科专家团队一行10人,来到北大新世纪温州附属学校开展专项调研工作。当天,各师训员深入教学一线听课把脉,与中小学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社会、音乐等各学科的教研组教师,分别围绕着10个教学主题进行评课研讨,为各教研组教学关键问题指点迷津,并与学校各部门行政领导进行了深入交流,就学校教师培训工作交流了意见。

语文

小学部曾翔老师引导学生初步感知预测,根据课文内容和插图,层层深入,最后,由“预测”的方法拓展到《兔子的名片》,让学生根据内容尝试预测,感受快乐。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小学语文师训员何必钻老师以阅读策略为主题,以“预测”的概念导入,分享了小学语文阅读教学应从阅读心理、阅读乐趣、阅读能力等方面入手,关注儿童心理,多从儿童角度思考教学设计。随后,更与在场的教师讨论了在统编版小学语文教材下,教学应当关注哪些问题。

初中部的林君勤老师围绕质疑与探究呈现自读课堂的教学设计,通过导入学生提问,真实展现课堂情境,让学生以小组合作的方式相互讨论、学习。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初中语文师训员陈秋莲老师以统编教材单元整体架构为主题,表示语文教学已然进入“整”的时代,语文人在此背景下,除了关注语文文本、教材、教学的解读外,需要向更高层级去探索,即渐进展开关联整合、打通整合、重组整合之路。同时,陈老师还对不同课型的教学目标与教学路径提出了建议,并强调教学目标的编写需要精细化、具体化、有针对性。并对单元整体备课架构下每个知识点在不同的课型中如何落实,如何根据学情设计出更精准的课堂提问,如何把课堂设计得更有广度和深度提出了切实的指导和建议。

数学

小学部的丁老师利用图形帮助学生理解平方差各部分的意思,整节课的教学活动围绕图形与算式,不断地让学生去发现规律,总结规律,让学生充分体验到数形结合的奇妙之处。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小学数学师训员王炜老师针对数学拓展课的教研活动提出了“常规教研为主,拓展课为辅”的建议,建议青年教师倾向研究教材中的难点,提高自身的文本解读能力。

初中部李老师的课堂则以学生为主体,让学生在动手尝试,主动发现的过程中较好地掌握了判定三角形全等的方法。课堂中李老师针对学生的回答不断追问,启发学生思考,引导学生掌握了分类思想。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初中数学师训员吴春老师指出,初中数学的课堂应注重图形、文字、符号这三种语言的结合,其次要注意准备条件和学生之间的联系,关注整体教学。在整合课程内容之前应该对整个单元的知识点建立一个大的框架,每个知识点对应的练习也要进行调整,前期的准备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英语

充满童趣的小学英语课上,刘滨老师通过反复的提问、追问,引导学生问与答。积极的师生互动,现场采访等环节让人耳目一新。同时,刘老师在吃透教材文本的基础上,又对主题充分扩容。赵银林老师做了关于基于单元整体备课的文本解读,介绍了该校英语组对此的研究,即,在思维品质开发这一核心素养下,利用绘本课程对牛津教材扩容,让儿童的语言与心智和谐共生,引导学生从会问到想问、敢问,最后可以学会善问。最后,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小学英语师训员陈丹萍老师对课例展示进行了“单元整体”式详细的点评,并进行了指导。

在初中部王慧老师的英语课上,她展示了自己对教材的解读,用“A great writer”这一个角度贯穿了整节课的活动设计,融合听与说的活动形式,充分让学生参与课堂,激发了学生的思考。市名师邹丽娟老师提出,一节好的听说课应形成一个良性的三角循环模型,即由老师、书本和学生搭建起来的三角形,以学生为中心,让交流真正的发生。最后,邹老师还利用思维导图,亲身示范,给大家展示了她的备课思路。

社会

袁若骏老师围绕教学目标,基于学生学情,采用平板实施教学活动,关注教学目标的落实、教学构思、史地的综合思维等方面。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初中历史与社会师训员徐乃赛老师围绕着“教学目标的精准设定和有效实施路径”进行课堂点评,他首先指出“依标施教”的重要性,并提出了精准定位目标的四条建议:三维意识及其理解是前提、研读教材内容是关键、学情分析是基础、目标描述要精准。随后,他详细讲解了“有效实施途径”的三个方面:过程设计回望目标;读懂目标构思教学;巩固训练紧扣目标。徐乃赛老师的讲解系统清晰、针对性强,使参加这次调研活动的老师们收获颇丰、受益匪浅,对今后的教学活动设计有了更多的理解,对教学目标的精准设定与有效实施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

科学

小学部连峰峰老师通过“水去哪里了?”的问题引出课题,运用探索式教学法,以学生为主体,培养学生探索科学实践的兴趣,让学生在实际操作中去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孩子们通过观察、比较、判断、小组交流的形式进行问题探究。在议课过程中,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小学科学师训员周琼莉老师为全组教师作了《新教师在面对新教材时如何备课》的微讲座,梳理了一直困扰年轻老师的疑惑。

与小学科学课堂不同,初中部陈望老师的课堂以实验教学为主,以平板教学为辅,让学生在实验中获取鉴别物质的方法,充分发挥了学生在课堂中的主体地位,营造出良好的学习氛围。课堂中,陈望老师会及时发现并指出学生实验操作中的错误和不足,并借机拓展新知识,为下一环节内容做铺垫。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初中科学师训员赵川青老师就如何开展“项目式学习”发表了自己的观点:要特别注重对教材的解读以及对学生的了解,可以利用平板的优势,对学生进行前测,了解学生的知识体系中缺乏哪些知识,同时也可以利用平板去拍学生不规范的地方,以便在课上及时纠正学生的错误。另外,重视课堂小结,恰当的小结是课堂的画龙点睛之笔,所以一节课要留3分钟的时间做一个小结,这样就可以把整节课的内容拎起来,凸显出这节课的主旨。

音乐

潘晨老师通过体态律动、歌曲学唱与编创、奥尔夫乐器伴奏等多种形式的音乐活动,使孩子们亲身感受了一场“快乐的音乐会”。课后,温州市教师教育院义务段音乐师训员单芬芬老师围绕着“奥尔夫音乐教学”对整节课进行了详细的点评。她指出,音乐课堂讲究“动-静-动”,教学设计要符合学生身心发展,培养学生的“静”,即观察与思考,聆听与想象能力,课堂结尾再触发“动”。音乐组全体老师在单老师的引领组织下,对奥尔夫教学法在课堂中的运用展开了积极探讨,并确定试行方案和后续专题,为下期教研活动做准备。

听评课活动之后,全体师训员对北大新世纪温州附属学校的老师们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好评,与学校领导就学科的培训需求、教研组建设情况、深化课改和教师培养工作交流了意见。温州市教师教育院义务教育培训科科长徐乃赛老师表示将继续充分关注教师发展的分层需求,进一步开发和提炼基于校情和学情的特色培训主题。北大新世纪温州附属学校校长黄茂法对教师院专家组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此次的调研活动会对学校的教育教学水平提升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专家们的意见与建议,有效促进了教师的专业发展,为学校今后在深化课程改革方面拓宽了思路,指明了方向。(北大新世纪温州附属学校 朱伊凡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陈秋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