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教研促成长 学思期硕果 ----记温州市初中社会•法治教研组长“学科领航”项目第2次集训
时间:2019-10-10 10:44:32来源: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温州市初中社会·法治教研组长“学科领航”项目于9月16日至20日在具有悠久历史、深厚底蕴的苏州大学开启了集训活动。

16日下午,50多名学员在徐乃赛科长的带领下,在苏大图书馆五楼报告厅参加了开班仪式。苏州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吴铁钧,用诗一般的语言介绍了苏州大学的前世今生,他对学员提出两点注意,一是安全,二是守时。吴院长妙语连珠,搏来阵阵掌声,将两个老生常谈的话题,用全新的风格演绎,赢得了广大学员的认同和赞赏。

随后,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副所长,副教授,洛杉矶加州大学人类发展与心理学博士肖思汉,作了《基于证据的课堂观察》专家讲座,肖老师以一节课作为实例,抓住各个环节的细节,作归纳和理论提升,引领广大学员营造互动课堂,并提出了很多新的观念,如,“教师以自己的想法推测学生想法”的自恋式教学、“收集精彩故事分析其中道理”的教研、“教育理念会在课堂言语中实现”、“学生视角的对话”等等,学员们收获颇丰。

9月17日上午,学员们乘大巴车赴西安交通大学苏州附属初级中学参观学习。活动的第一个环节是现场教学观摩,即九年级道德与法治课《参与民主生活》。施教者是孙全军老师,他用一个情境贯穿到底,围绕这个情境设计八个问题进行探究,把书本上的政治知识与现实中的社会情境有机融合,使材料与观点有机结合,真正达到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目的。学员们纷纷表示,有很深的借鉴意义。第二个环节是苏州市工业园区教师发展中心政治教研员宋大男老师的讲座《提升课堂教学力漫谈》。宋老师特别推荐了很多教师必读的书本,强调历史老师必须有很高的文学素养、哲学素养和理论素养。每一个教师都应该是心理学家,去研究学生的心理,触及学生的心灵,提升学生的内驱力。宋老师的讲座,进一步激发了各位学员追求卓越的欲望和信心。

下午,阵地转移到苏州大学出版社四楼会议室。江苏省吴县中学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张华中,作了《中学历史教师教科研路径指南》的讲座。张老师回顾了自己教科研之路的艰辛历程,勉励学员们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初心。胸怀改变世界的伟大情怀,像苹果公司的乔布斯一样,把艺术和科学结合起来,把创新研究作为生活的常态。他明确指出,成为正高级老师的三个门槛都与教科研有关,并从六个方面对教科研工作进行了深入的阐述,特别强调了论文的写作和课题的实施。他的方法策略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

9月18日上午,苏州大学社会学院朱从兵教授作了《史学研究方法漫谈》的讲座。朱老师高屋建瓴,以自己执着研究了20年的课题《近代广澳铁路问题研究》为实例,从选题、史料收集、史料处理、学术规范等八个方面展开阐述,广大学员对高校教师的历史学术研究方法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下午,学员们前往苏州博物馆参观学习,在讲解员的指引之下,逐个展厅细细观摩。良渚文化时期以来,六千年的风雨历程,蕴含于一个个珍贵的文物之中,在令人叹为观止的同时,也丰富了所有人的历史文化底蕴。

9月19日上午,江苏省教授级中学高级教师俞静娟老师,为学员们作了《致力于学习力提升的历史课深度教学》讲座。俞老师循序渐进,阐述了深度教学的概念、课堂特征以及课堂设计的几个流程,学员们听得如痴如醉。在讲课的第三部分“如何设计深度教学”,她以鸦片战争为例,把相对抽象的课程目标,分解细化为几个学习力目标:时空记忆力、时空架构力、语言表达力、信息获取力、历史感悟力等,并落实在半殖民地半封建、商品市场、原料产地、殖民扩张、侵略权益、出超、入超、顺差、逆差、禁烟运动、通商口岸、协定关税、领事裁判权、片面最惠国待遇、自然经济遭到破坏等知识内容中,使学员们对历史课深度教学有了较深的认识。

下午,学员们在苏州市振华中学校开展听课评课活动。听课内容是汪小琴老师的《美国内战》和温唯明老师的《甲午战争与列强瓜分中国的狂潮》这两节历史课。在随后的评课活动中,先由两位上课老师对自己的课堂设计和生成进行解读、反思,再由温州实验中学的宋睿老师、乐清乐成公立寄宿学校的陈巨兰老师和苏州的两位老师进行了点评。苏州市教研院历史教研员沈春华老师对活动进行了总结,高度评价了两位温州老师高水平的点评,指出历史课堂要注重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引领,教书育人要以育人为先,同时,要求任课教师要把历史教学的内容趣味化、问题化、结构化。

9月20日上午,学员们聆听了苏州大学海外学院院长夏骏老师作的《基于影响的教育管理沟通》讲座。夏老师以一对恋人沟通失畅的《一次对话》的故事为引子,提到沟通首先要关注对方的“需要",随后他纵古论今,从鬼谷子《谋篇》入手展开论述,并结合了身边的沟通实例。夏院长以苏州园林的文化元素为依托,展开联想,要求学校的教研工作在沟通上要做到透、瘦、漏、皱四点。透:回归制度本体,明晰基本要求。瘦:合理裁剪内容,把握例外原则。漏:留白翻转层次,鼓励教工参与。皱:创设问题情境,悬念节奏起伏。他的言论别具一格,令人耳目一新。

结业仪式上,北京外国语大学瑞安附属学校戴雅彬老师作为学员代表分享了学习心得。最后,吴铁钧院长颁发了学习证书,给每个学员送了一个精美的小礼品----苏州大学的徽章,并作了富有深情的总结讲话。

五天的培训,既感紧张充实,又显劳逸有度。学员们通过学习讨论思考,观摩实践,丰富了专业素养,促进了教学思考,提升了教研的理论水平和组织能力,为学校教研组建设积势蓄能,为开创学校教研组工作美好的明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乐清市虹桥镇第二中学 李晓光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徐乃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