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育有所法,学而不倦 ——记英语新教师第1次学科培训
时间:2019-10-16 15:43:57来源: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初秋微凉,岁月静好。2019年英语新教师第1次学科培训于9月25日下午在温州市教师教育院举行。金浪老师详细到位的分享,令在座新教师们受益匪浅;特邀嘉宾陈俊杰老师的出席,让年轻教师们倍感荣幸。

本次英语学科培训涵盖了前沿的教学理论与实用的教学管理策略,主题包含“文本解读与听说课设计”与“教学常规管理策略”两部分。

首先,金老师以教师综合能力提升为切入点,强调了新教师要养成“以点带面的行事风格”,即通过撰写教学叙事或案例来总结与反思教学实践中的点滴,进而提升自身的科研能力与课程评价水平。而后,金老师以提升青年教师综合能力为导向,为学员们细致地讲解了初中英语学科培训的各阶段内容以及培训后的相关任务布置,让在场学员对于本学年学科培训有了系统清晰的了解与认识。

在“文本解读与听说课设计”主题培训中,金老师展示了原泰顺名师季月清老师的优质听说课,借助课前学案、课中学案与多媒体课件,手把手地为新教师学员们讲解了听说课学习目标的制定、教学背景与内容的分析、学习活动的设计及实施三块内容。如何上好听说课?金浪老师给出了答案:在学情研判的基础上,以“听”与“说”的策略作为引导,以学生思维和文化素养的培养作为教学目标,在研究中考听力考试题型的基础上,适度改编教材听力题,设置相关有助于提高学生听力的问题,并借助思维导图等工具,将学习活动融合到课前、课中和课后三环节。针对如何帮助学生理清知识结构,并高效地掌握,金浪老师重点提到了一个法宝——思维导图。课前利用思维导图可激活学生原有知识结构,课中利用思维导图在互学的基础上可帮助学生建立起已有知识结构与所学新知识之间的联系,提高学生的课堂学习效率。另外,金老师还强调了课前导学案和课后作业对于学生课前自主学习能力培养和课后自主整理能力培养的重要性,以及教师在布置课前与课后作业时要科学、严谨,避免让学生做“无用功”。

在“教学常规管理策略”主题培训中,金浪老师以黄如意老师的日常教学实践为范例,为学员们提供了诸多有利于拓展学生学习兴趣和提升学生学习品质的实用策略。所谓教学管理,必然涉及到学生主体,如何在尊重学生主体的前提下,对学生进行有效的指导?最好的方法就是将主动权还到学生手中,培养他们自我教育与自我管理的能力。金浪老师提到一个关键词——合作学习,强调的正是让学生在合作中,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提高学习效果。同时,学科教师可以借助一些如积分卡等奖励机制,促进学生在小组内部形成互帮互助、互相监督的学习氛围,激励学生课堂内外保持良好的学习热情,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协助学生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本次的学科培训活动让在座新教师们备受启发。期待之后的一系列培训,学员们的收获也如同秋季的作物一般,硕果累累,精彩绽放,也期待各位学员能够学有所用,脚踏实地地将所学运用到教学实践当中。(实验中学 丁天伟 潘心如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金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