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关注活动型学科课程 聚焦“议题式教学”教研 ——温州市高中政治教研组长“学科领航”项目第2 次集训活动
时间:2019-10-16 15:48:41来源: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为提高教研组长策划校本研修活动的创新意识和教研意识,强化和深化对活动型学科课程的理解,温州市高中政治教研组长“学科领航”项目第2次集训于9月18日至21日在百年名校苏州大学举行。

在9月19日的开班仪式上,苏州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吴铁钧教授做了热情洋溢的开班致辞,吴院长用风趣幽默的语言为学员介绍了苏大的历史并希望学员在苏大学有所成、学以致用。温州市教师教育院高中政治师训员单茹茹老师在开班仪式上再次强调了思政课教师的责任与使命,说明了此次研修的课程主题,表达了对研修学习的美好期望,希望学员能够通过此次培训开拓视野,增强理论修养和实践能力,获得成长。

学校参访

18日下午,苏州工业园区第二高级中学的一堂公开课《用对立统一的观点看问题》,拉开了研修的序幕。授课老师以听故事—学哲理—用哲理的方式展开教学,以“擒贼”、“审贼”的故事为情境,将抽象的哲学知识运用于具体的情境中,以“数量关系判断法、运用范围判断法、关键词判断法”教会学生区分主次矛盾、矛盾的主次方面,整堂课环节清晰、稳扎稳打,让学生在故事中领悟哲理,并结合个人学习经历和国家社会发展深化对哲理的理解。

课后,苏州工业园区教师发展中心政治学科、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员宋大男老师结合这堂哲学课为学员作了题为《提升政治课堂教学力漫谈》的讲座。宋老师用“动机”、“成长”两个关键词切入主题。他提出,心理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学生的心灵世界是极广阔的天地,教学的重点之一在于攻心。宋老师指出,一个优秀的政治教师要学会在学生广阔的心灵世界里耕耘,以这节哲学课为例,如果能从个人成长的角度去做深度挖掘,将有利于进入到学生内心。

19日下午,学员们来到了既有江南园林风格,又有浓郁现代气息的苏州名校木渎高级中学聆听了一堂复习课《走进国际社会》。授课老师以中美贸易战导入,引导学生复习本单元知识,从主干构建、盲点排查到精准精炼,积极发挥学生的自主性和主动性,提升知识复习的效果。

课后,木渎高级中学副校长介绍了学校基本概况、目前的机遇和挑战,以及学校在新课程改革中如何抓好课堂教学管理的重点举措。学校政治教研组长介绍了如何从政治学习、技能常规、团队建设、德育工作和心理教育等方面开展教研组建设的基本经验。木渎高中的老师们坦言,江苏省原有高考制度对政治学科的冲击很大,对新高考背景下如何加强政治学科建设尚缺乏具体的经验。单茹茹老师也介绍了浙江新高考给政治学科带来的新契机、新问题。双方共同认为,全面深化课改和高考改革背景下,如何改革课堂教学、培育核心素养是今后教研组工作的重点。

专家讲座

研修中,来自江苏省的三位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为学员们带来了三场高质量的专题讲座。

19日早上,苏州市吴江中学党委书记、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沈雪春老师为学员作《议题式教学的课堂架构与设计》专题讲座。沈老师以“议题式教学”和“案例式教学”的方式培训“议题式教学”,揭开了议题式教学的神秘面纱。讲座伊始,他就与学员积极交流,在充分互动中解读了“议题”、“议题式教学”等基础概念。沈老师以《人民代表大会:我国的国际权力机关》一课为案例,总结出议题式教学的课堂架构。他认为,议题式教学要坚持议题贯通、思行合一、社会建构、素养中心的原则,通过目标矩阵、线鱼模型、流程图式的策略实现课堂架构。沈老师独特的讲座方式构建了学员主动参与、开放互动的培训课堂,开展了思维的碰撞和心智的对话。培训后,学员们将带着可借鉴的典型课例和可操作的具体策略运用于实践。苍南中学的政治教研组长卢成桂老师说,“沈老师的讲座是我听过的最好的讲座,对新课标下的议题式教学有了初步认识,今后还要在教学实践中践行提高。”

20日上午,江苏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许大成老师为学员们带来《理念与行动:活动型课程的课例研究》的专题讲座。许老师从活动型学科课程的价值、类型、特征、设计与学习等方面为学员系统阐释了活动型学科课程的概念及课程实施。许老师结合具体的课例,指导学员如何在设计活动时站位学生立场,内蕴学科知识,引发高阶思维,凸显价值引领,从而让活动真正富有温度、实度、深度和亮度,要让学生真正学会在“做中学、听中学、悟中学”。最后许老师对教研组长提出殷切的期待:要成为为教师提供信息的人,为教师解决问题的人,让教师意识到问题的人。

21日,江苏省特级教师、首批教授级高级教师、苏州市教科院副院长、苏州市政治教研员朱开群老师作《一魂四题》的专题讲座。朱老师以刚刚结束的江苏省优质课大赛上顾娟娟老师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创立、发展和完善》一课为例,为学员展示了如何设计和实施新教材必修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模块的议题式教学,并提供了方向性和可操作性的指引。朱老师指出思政课的“一魂”是立德树人,价值引领;“四题”是主题、议题、辩题、课题。结合生动的教学案例,他阐述了如何进行主题情境探究式教学,如何在教学中选择有思辨性、开放性,且学生生活中感到困惑的议题,设计学生感兴趣、能够提升学生思维能力的辩题。一个个精彩的辩题、一个个生动的故事、一个个经典的课例,让学员们充分领悟了什么是有高度的课堂、有灵魂的课堂。

4天的学习,忙碌而充实。高端、丰富的培训课程让学员们获益匪浅,美丽的苏大校园让学员们驻足流连。学习的结点意味着实践的新起点,学员们将带着学习的收获回到实践,以更好地担负起思政教师、思政教研组长的责任和使命。(温州市第二十一中学  陈茹  温州市第五十一中学 沈燕春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单茹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