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落实地理核心素养,共探高三备考策略 ——记温州市高中地理教研组长首次“学科领航”活动
时间:2019-10-16 16:53:12来源: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2019年9月25日,温州市高中地理教研组长“学科领航”活动在平阳县浙鳌中学顺利开展,浙江省特级教师、金华市教研室副主任周红星温州市地理师训员叶克鹏全市高中地理教研组长平阳县地理教师等近百人参与了次活动。

浙鳌中学地理教研组长何伟光、平阳中学教研组长张德权、温州八高教研组长李兆查分别进行了公开课展示,瑞安地理教研员陈朝威、温州二高教研组长陈岳勇进行了评课议课,瑞安中学教研组长陈飞、特级教师周红星围绕高三地理备考展开了讲座,师训员叶克鹏主持了次活动。

三堂风格迥异的高三复习课

活动伊始,叶克鹏老师对本学年地理教研组长培训安排做了简短介绍,并希望到场教师能够群策群力,共同探讨高三地理备考策略、共谋核心素养落地举措。

早上九点半,何伟光老师首先进行了《综合题答题指导:前置限定条件的处理》的公开课展示。何老师以前置限定条件为切入点,利用多道试题和学生共同探讨“农业生态保护角度”、“提高经济效益角度”、“可持续发展角度”、“地形角度”等易考角度的答题方式,课堂内容层层深入、逐级拔高。与此同时,他还引导学生归纳“古都形成条件”和“水能开发条件”,鼓励学生从整体性角度思考和分析问题。何老师循循善诱、娓娓道来,学生积极参与、大胆展示,课堂上师生配合默契。

随后,张德权老师带来了《农业复习之疑难概念辨析》的公开课。针对农业概念混淆、模糊的情,张老师设计了四个概念辨析环节,即农业生产过程中概念辨析、农业分类相关概念的辨析、可持续发展农业的概念辨析、新时代农业的概念辨析。张老师的课堂,讲练结合、逻辑缜密、结构完整,学生在不断的自我修正中加深对农业概念的理解。课堂的最后,张老师还幽默地表示,希望同学们通过对比、练习,从“傻傻分不清楚”变得“明特点、辨真伪”,真正实现对农业概念这一知识难点的突破。

李兆查老师则选择了《天气系统与天气特例》这一经典课题,呈现了一堂与众不同的复习课。他首先邀请学生变身“天气播报员”,尝试利用已有知识解决生活实际问题。随后,他一图多用,通过改变区域、改编试题,引领学生复习巩固冷锋、暖锋、锢囚锋、气旋等重要知识点,领会试题命制思路。在他极具亲和力的引导下,学生积极响应、深入思考,课堂互动热烈。

两段鞭辟入里的老师点评

午饭过后,三位开课老师分别阐述了课堂设计的意图。何伟光老师针对学生易被限定条件捆绑限制、答题不全面的困境,做了相应的课堂设计;张德权老师在兼顾课堂容量的同时,希望学生厘清农业疑难概念、夯实基础;李兆查老师采用情境教学,一图多题、一图多用、一图多答,完成了经典知识点的复习。

在评课议课环节,陈朝威老师率先对三节公开课表示了高度评价,他指出,三位教师拥有极高的个人素养、丰富的教学经验、独到的提炼意识,能够准确定位学生,针对问题开展教学;三节课都做到了设计有效、材料有效、训练有效、提问有效,课堂逐步走向“精”“细”,符合当前课堂趋势;此外,三位教师的课堂都注重了综合思维、地理实践力等核心素养的落实,难能可贵。随后,他逐一肯定了何老师精准施教的态度、张老师前后呼应的课堂处理、李老师对学生空间能力培养的关注,同时也为几位开课老师提出了细致的建议和耐心的指导。最后,他与在场听课老师分享了几点启示:第一,“课堂的魅力在于它的缺憾”,教师追求的应该是基于学生问题、真实的课堂;第二,教师应当有批判思维,敢于大胆表达自己的想法;第三,教学的终极目标不应该只有分数,教师应当不忘初心,让教学更有艺术、更有魅力,使其成为每一位教师终生的追求。陈老师的点评鞭辟入里,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

随后,陈岳勇老师也进行了点评。他对何老师小切入、细分析的课堂表示了赞赏,并提出了增加变式、引导学生获取信息等改进建议。针对张老师的课堂,他表达了对课堂选题精准的肯定,也对课堂的针对性和深度提出了要求。李老师课堂优点融入了命题思维,但节奏快、内容多,可做适当调整。此外,陈岳勇老师还对高考趋势和得分策略做了自己的解读,分析深入、见地独到。

两场干货满满的专家讲座

下午,瑞安中学教研组长陈飞老师了《研究高考·立足学生·精准施教》的专题讲座。首先,陈老师从“为什么考”、“考什么”、“怎么考”的角度研究了高考。她认为,高考的目的是为了立德树人、服务选拔、导向教学,了解“为什么考”有利于一线教师了解高考难度波动、把握高三备考角度通过研究分析,她认为高考主要考查的是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学科素养和核心价值至于如何应考,在试题设问角度和评分标准两个维度进行了研究,为在场一线教师提供了可行性建议。其次,陈老师对“立足学生,精准教学”提出了自己的想法:第一,立足考试说明,正确应对考试难度变化;第二,基于学情制定目标;第三,寻求差距找增分点;第四,注重错题整理;第五,对学生进行有效心理疏导。

周红星老师则为在座的老师学生了题为《高三复习备考策略》的讲座。他以《大鱼海棠》众筹拍电影的故事导入,鼓励高三考生,告诉他们接下来还有无限可能。在讲座中,周老师首先明确了三个重要的地理理念:核心素养、整体性理念、可持续发展理念。随后,他围绕设问角度中的“描述、分析、比较”,结合真实案例做了细致入微的讲解。他启发学生,认为“地理就是把生活中的问题想明白”;他也指导学生做题,“写完答案后要主动归纳角度,这样的思维训练能教会你全面思考”。他还和在座师生共同关注学习中的疑难问题,如近来困扰大家的金丽衢地区的一道新题、太阳的周日视运动、月相变化等等。此外,他鼓励学生归纳总结同一个区域的考点,用累积和思考不断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周老师的分享持续了将近两个小时,结束的时候学生们表示仍旧意犹未尽、兴趣盎然。

一次别开生面的备考探讨

活动的最后,周老师面对教师群体详细介绍了金华市备考的思路,分享他在教学尝试中的体会和收获。他启发一线教师要合理安排教学进度,善于发现自己学生的疑难问题、针对地突破。针对教学中的困惑,与会老师进行了提问,周老师一一做了耐心的回复和交流。

本次的活动,充实丰富,紧张有序。三堂风格迥异的高三复习课、两段鞭辟入里的老师点评、两场干货满满的专家讲座、一次别开生面的备考探讨给了与会老师诸多启发和思考。共同探讨高三备考策略、落实地理核心素养,我们在行动!鳌江中学 郑雯婷 方洋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叶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