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明确方向方法 擘画研修路径 ——记龙湾区2019年下半年中小学校本研修管理干部专题培训会
时间:2019-10-16 17:01:48来源: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9月23日下午,龙湾区教师发展中心在区实验小学召开2019年下半年中小学校本研修管理干部专题培训会。此次培训围绕“校本研修项目的设计与实施”这一主题,以专家讲座、经验分享、分组讨论的形式开展,全区各公办中小学、幼儿园校本研修管理干部共60余人参加。

此次培训分为三项议程,第一项议程是内容丰富的专题讲座。会议邀请了瓯海区教师发展中心教研员杨荣波老师作《如何研制校本研修项目方案》的专题讲座。杨老师以故事和案例的方式介绍了什么是校本研修方案,再以瓯海区的校本研修项目为例,分步讲解校本研修项目方案的基本要素及表达要领,最后以校本研修方案的评比文件为基点,阐述该怎么研制一份优秀的校本研修方案。他的讲座既有顶层设计的创新性,又有实际操作的可行性,给龙湾的学校提供了很好的借鉴意义,大家获益匪浅。

第二项议程是经验分享活动。区实验小学的吴小秋老师以《“三轮驱动”校本研修模式的实践与思考》为题,介绍学校的校本研修活动。区实验小学课堂变革项目引领为引擎之轮,以创新研修形式为加速之轮,以多元评价机制为调控之轮,形成三维聚力、三级联动的多方位研修模式,旨在以教师专业发展为目标,高效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与专业素养,最终惠及学生核心素养发展。她的经验介绍实例丰富,深入浅出,让与会的老师意犹未尽。

第三个议程,与会人员分成13组进行校本研修项目方案的讨论交流。活动邀请了区教师发展中心部分研训员和历届省市校本研修精品项目获奖者共13人担任指导师,对项目方案进行现场指导。现场气氛热烈,每组成员积极讨论所在学校项目方案的优缺点,并将杨荣波老师讲座的内容学以致用。

最后,龙湾区教师发展中心教师教育研究室主任江晓静老师结合上一学期校本研训调研和考核中发现的问题对《龙湾区中小学幼儿园校本研训考核评估表》三大模块、19个要点进行详细解读,并说明变化的原因,强调注意的部分,明确改进的策略,为与会人员指明校本研训工作方向。此次培训,参与者纷纷表示,内容安排务实,具有很强的学习性与可操作性,回去后将立足学校实际,规范管理,提升校本研训品质。(龙湾区教师发展中心   江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