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媒体关注
浙江党建:温二实党总支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党员攻坚克难当先锋”主题党日“十个一”活动
时间:2019-10-25 11:15:08 浏览次数: 来源:办公室 字号:[ ]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发挥全体党员教师在教育教学、后勤管理、党建等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日前,温州市第二实验中学党总支各支部分头组织开展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党员攻坚克难当先锋”主题党日“十个一”活动。即重温入党誓词,诵读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开展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专题学习,开展学校党组织认领解决热点难点问题的宣传活动,指导党员开展“五个一”活动,开展党员作出“一句话承诺”活动,观看警示教育案例《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麻醉科主任徐旭仲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和组织观看《不忘初心学党章》等三部党员电视教育教材活动。

配图二.JPG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一是注重学习上的弄懂、学深、学透。例如在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环节上,各支部书记不但带头学,还指导党员如何学;全体党员不但通读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 还结合自己工作实际圈重点、作标记、写批注。二是注重学习活动的深化与拓展。如在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学习上,不但加强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和无神论的学习宣传,帮助党员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严明“党员姓党不信教”的政治规矩;还开展了每名党员签订不信教承诺书,作出不参教、不信教公开承诺活动。同时对因一时迷失方向参加宗教和封建迷信的党员,立足于教育,耐心地教育引导,帮助树立正确的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坚定理想信念;对生活困难、年老体弱的党员,主动进行关爱帮扶,帮助他们抵制宗教思想的渗透和影响。三是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如,开展学校党组织认领解决热点难点问题的宣传,要求每个党支部围绕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等重点工作,认领3个以上党员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再如,组织党员开展“五个一”活动,要求每位党员教师通过“点亮微心愿、共筑中国梦”、名师或教学骨干师徒结对、帮扶新教师年轻教师、在职党员进社区等做法,结合学校实际,组织开展“五个一”活动,即重温一次入党誓词、作出一句话承诺、至少参加一次志愿服务、至少为身边群众办一件实事好事、至少向联系群众作一次主题教育宣传。在作出一句话承诺时,要求每位党员应从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这个角度提炼出,不可流于形式,人云亦云。

理科支部主题党日活动.jpg

一直以来,温州第二实验中学对党建工作高度重视,坚持以党建统领全局,促进各项工作和谐发展。一是以制度建设为保障,进一步强化党组织自身建设。学校全面推进“四化”党支部建设,目前党总支下属四个党支部均已创建成“四化”党支部;切实落实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分析会制度,分析查摆问题,让权力得到提醒,使各部门、各处室和负责人及时发现问题,反思行为,防患于未然;明确党总支参与决策具体内容和程序,规范党总支会议、党政联席会议,建立议事决策“透明、高效”的制度;二是以强化学习与管理为手段,进一步提高党员整体素质。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温州市第二实验中学党总支党员先锋指数考评细则》等多渠道加强党员学习与管理,切实提高党员政治素质;深化“红色细胞工程”建设,坚持“三培养”机制,着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改革创新、甘于奉献的党员教师队伍。三是以“党建+”为载体,突出党建引领“立德树人”工作。学校制定了《 “润泽文化”引领下的党员先锋行动实施方案》,构建了《小“雅”大成,基于核心素养的德育课程体系》,启动了两项重要的教育改革与创新工作,即与温州大学开展六个方面的深度合作,共建浙江省教师发展学校示范校,以及与华中师范大学的合作,在4个班级试点引入精细化教学分析系统。

温州市第二实验中学党建工作得到了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学校党总支连续三年荣获“温州市市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党建工作入编《温州市学校党建现场会交流材料》,并现场展示。(图\文 温州市第二实验中学)

配图一.png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