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愿精其术、明其道、乐其业 ——记市直学校2019级新教师试用期培训入职典礼暨第1次集训
时间:2019-10-29 14:24:48来源: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为使新教师尽快适应教育教学工作,促进教师专业成长,9月18日下午,温州市教育局直属学校2019级新教师试用期培训入职典礼暨第1次集训,在温州市第二实验中学举行。温州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伍挺出席会议,人事处处长王传旺,市教师教育院院长潘建中,副院长黄静,市教师教育院各学科师训员兼班主任,以及2019级410名新教师到会。会议由潘建中院长主持。

宣教师誓言起航梦想,听领导寄语不忘初心

开班伊始,王传旺带领全体新教师做入职宣誓。在庄重的氛围中,全体新教师郑重许下了作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的神圣承诺。紧接着,温州中学的周彬彬老师以2019级学员代表的身份作了发言,她以电影《无问西东》里四个不同时代的故事为引,另辟角度,独出机杼地告诉所有人:教育有着传承性的影响,我们要做传递教育火炬的人,爱我所爱,无问西东。她的发言引起了全体新教师对自我教育之路的深刻思考。

随后,伍挺就温州教育概况、温州市教师队伍建设工作以及对新教师的希望这三个方面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当前温州市教育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主要是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正不断扩大,教育发展结构进一步优化,教育教学质量持续突破,教育综合改革有效深化。温州市在教师队伍建设工作的有效成果则得益于温州市对师德师风建设的全面加强,对人才专业发展的持续推进,对教师培训制度的进一步完善。他希望,新教师能在工作实践中快速成长,坚实坚定走在教育之路上,有责任感,使命感,光荣感;有爱心,耐心,恒心;有敬业精神,钻研精神,奉献精神;还要勤勉阅读,理性思考,阳光生活。

解培训方案专业发展,作专题讲座身正为范

首先由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师训员兼项目负责人叶克鹏老师对《新教师试用期培训方案》进行解读。他从“培训对象”、“为什么培训”、“培训什么”、“怎么培训”四个方面出发,系统性梳理了整个培训方案,帮助学员进一步了解“我为什么要做”、“我要做什么”、“我该怎么做”。

温州市实验中学校长倪彤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伟大的心做细小的事》的专题讲座。倪彤校长以汤普逊老师和学生泰迪之间的教育故事为开场,以故事的形式告诉所有新教师:教育是爱,是耐心,也是相互成就,好的教育能唤起一个生命一生的质量。之后,她详细解释了“什么是好教师”,并列举了数条“学生问老师之‘不明白’”、“学生问老师之‘为什么’”的问题,从学生的视角出发对教师连续发问,警醒所有老师应以身作则、身正为范,然后从德行方面对“新教师还应该做什么”展开了说明,鼓励所有老师做厚、做大,做一个优于过去自己的高贵教育人。

协同伴前行互助成长,问教育本心无愧于生

最后是分班见面会。全体新教师按照学段与学科被分为7个班,每班各配有一位班主任,由温州市教师教育院的学科师训员担任。不同学科的新教师在各班班主任带领下进行了第一次见面,并展开了交流。

与此同时,班主任还就接下来的分学科培训作了简要的安排,鼓励各位新教师抒发各自的感想与期望。有学员谈到了与学生的相处:“我认为做老师最重要的是有爱,要学会如何欣赏自己的学生,帮助他们树立信心,帮他们找到最好的自己。”也有学员对接下来的培训表达了期望:“希望能多请教学名师进行教育讲座。”还有学员从自我成长的角度抒发了感想:“不管是吸收课堂上的内容还是吸收书本上的内容,教学都需要主动学习,主动思考。”

据悉,自2011年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启动新教师专项培训项目以来,至今已历经九年。该培训能帮助新教师快速适应教育教学工作,并提高职业认同感与师德修养,是新教师入职的“第一课”。培训以针对性与实效性相结合、基础性和系统性相结合、理论学习与教学实践相结合、集中学习和岗位研修相结合为原则,以职业精神与师德修养、教学能力与专业发展、班级管理与德育工作三个模块为主要内容,通过导师制的形式(集中学习由学科师训员担任导师,岗位研修由学员所在学校自行聘任导师)展开。该培训方案的实施,会据历年的培训情况作优化调整。数据统计,近五年,市教师教育院培训的新教师人数共达1600余人,从2015年的247人到如今的410人,可以发现,温州市教师队伍正在不断壮大,教师队伍建设工作成效显著。(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宋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