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研公文
您的位置:
> 教科研公文 > 院文
院文
关于举行2019年温州市中职加工制造类、交通运输类、土木水利类专业教师课堂教学评比活动的补充通知
来自: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 2019-10-08 11:01:16

 

 

温教研职函〔2019328

 

 

关于举行2019年温州市中职加工制造类、交通运输类、土木水利类专业教师

课堂教学评比活动的补充通知

 

各县(市、区)教育局教研部门,市局直属各中职学校:

根据《关于举行2019年温州市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课堂教学评比活动的通知》(温教研职函〔2019320号)文件,决定举行2019年温州市中职加工制造类、交通运输类、土木水利类专业教师课堂教学评比活动。现将有关补充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地点

(一)时间:1168日,参赛选手和评委老师(另行通知)于6日下午200前报到。

(二)地点:平阳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昆阳镇皇岙村师范路)

二、比赛内容

各参赛选手按本专业可从下列课题中任选一课时内容参赛。

(一)机械类专业(两选一)

参考教材(省编)

课题

主编

授课对象

《数控车床编程与加工技术》第2

项目五任务一

普通外螺纹的加工

(第一课时)

崔陵、娄海滨

高二学生

《机械识图》第2

项目三任务四

绘制六棱柱的三视图和轴测图(第一课时)

娄海滨、崔陵

高一学生

(二)电子电工类专业(两选一)

参考教材(省编)

课题

主编

授课对象

《电子基本电路安装与测试》

2

项目10任务1单稳态触发器的制作与测试

崔陵

高二学生

《电子元器件与电路基础》

2

项目6任务1认识纯电阻交流电路

崔陵

高二学生

(三)汽修类专业(两选一)

主参考教材

课题

主编

授课对象

《汽车维修技能基础》

第二版

曲轴的测量

庞志康、徐利琦

高二学生

制动盘及摩擦片的测量

庞志康、徐利琦

辅助教材:市中职汽修专业高考技能考教学指导方案。

(四)建筑类专业(两选一)

参考教材(省编)

课题

主编

授课对象

《建筑识图》

项目五建筑模型三面投影图的识读和绘制,任务二绘制组合体模型三面正投影图。

楼江明

高一学生

《建筑力学与结构平法识图》

项目二平面力系的平衡,任务一平面汇交力系平衡问题的求解。

王仁田

林宏剑

高一学生

三、比赛方式及评分方法

比赛分两轮进行,全部参赛选手均参加第一轮两个环节的比赛。

第一轮:第一个环节为课堂实录(1课时)与教学设计评比,分值占总分50%;第二个环节为现场说课,分值占总分50%

(一)课堂实录与教学设计(50%

课堂实录展示参赛选手运用现代教学技术手段开展课堂教学活动的能力和水平。选手需提交课堂实录视频和教学设计稿,通过网盘形式打包上传,压缩文件命名为学校+专业+参赛选手姓名。网盘地址、帐号和密码请务必在114日前发到147671633@qq.com邮箱。要确保参赛作品压缩文件无损,未在规定时间内提交、提交的材料不全、或画质声音不佳将严重影响作品评分。

课堂实录反映一堂课的整体面貌,展示课堂教学的亮点和创新点。文件容量小于或等于500MB,剪辑总计不超过10分钟的视频,视频由若干教学片段组成。视频要充分体现如何合理运用信息技术、数字资源和信息化教学环境,落实教学重点,突破教学难点,从而达到系统优化教学过程,促进学生有效学习,完成教学任务能力目的。

教学设计主要包括:1.教学内容与核心素养解析;2.教学目标和目标解析;3.教学问题诊断分析;4.教学支持条件分析;5.教学过程;6.目标达成检测。

(二)现场说课(50%

本次说课展示参赛选手课堂教学的基本功和素养。现场说课的时间10分钟(微课视频展示包含在说课课件中) ,答辩时间5分钟,说课课题要求与课堂实录课题一致。所选教学内容必须是教师本人的真实课堂教学内容,倡导教学模式、方式和方法的创新。说课仪态要亲切自然、端庄大方,语言表达准确规范,生动活泼,富于启发性和感染力。

微课视频是指以视频为主要载体记录教师围绕某个知识点、教学环节开展的简短、完整的教学活动。

选手在比赛前将说课课件拷贝至比赛承办学校指定的电脑上。

(三)上课

第二轮:在第一轮比赛后,选出约30%的选手参加上课。上课地点:平阳县职业中专学校(机械类和汽修类专业);瑞安市职业中专学校(电类专业);泰顺县职业教育中心(建筑类专业)。

四、其他事项

1.比赛承办学校联系人:余海波,联系方式:13868559201

2.参赛选手差旅费回原单位报销。

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

2019108